泸州港投集团旗下公司进行革新“三部曲”着力成为全能国企资产管家
来源:泸州市国资委           时间:2022年05月0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为深化国企改革,建立现代化企业,推进公司管理体系、管理能力现代化,管理公司“以内促外,以外带内,内外联动”走好革新“三部曲”,实现提质增效,张弛有度稳步推进企业改革,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

一、夯实内控基础,重塑公司“内循环”

一是搭建数字化平台。与企业社交平台深度合作,建立企业内部社交网络。全面提高办事效率,深入推动线上线下工作跟进,利用titaOA等数字化系统,取消冗赘的流程,缩短工作时间,提升企业整体效率,实现数字化全覆盖。二是厘清内部管理。逐步制定实施工作流程图、人员分工说明、岗位职责说明、员工手册等一系列助推内部管理良性循环的举措,全面做到规矩清、流程明、环节熟、进度详的局势,真正做到制度推动人员,要求细化具体,让公司内部透明且高效。进一步完善人力资源体系,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培养和锻炼人才队伍,强化学历提升、技能培训,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制定完善10余项制度,全面激发内部动能,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和适岗率增高。三建立人才机制。从公司战略高度、队伍规划等着力点出发,不断优化人力资源管理机制,建立“职级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用人机制和分配制度。抓实“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机制,塑造主动找事干、科学有效的管理形式,实行以业绩指标KPI、激励指标OKR、评价指标360度、企业价值观等相结合的市场化考核模式。形成建立晋升、淘汰双轨模式,职业通道畅通,全面激发员工活力。

二、深耕管护行业,做好资产“护卫队”

一是管护资产全面调研。组建10余人的资产管护团队,对代管的95万㎡资产,进行专业、系统摸排,专业团队支撑对资产进行商业规划,因地制宜,出具调查报告、分析资产价值、提出租赁举措,提供专业支撑。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招租,抖音、小红书、博主带货、佣金租赁等方式全力盘活资产,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二是土地资产创新监管。对14000余亩储量土地资产,全面购买责任保险,安装摄像监控,实现技术化、自动化监测,特殊地段24小时值守,委派专人跟踪,直到整改完成,形成全流程闭环管理。三是专业团队管护。建立巡查制度,每周巡查不少于2次,记录台账。针对安全隐患薄弱环节,实效与宣传相结合。开展打围、遮网、警戒线等工作,进行专业化防控。采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创作警示牌、横幅、宣传单,通过喇叭等方式,全面普及安全知识,确保人员、资产安全。

三、平台“天眼”监控,发挥效能“1+12

针对资产实行具体化、差异化方案,运用三维实景系统(掌图系统),全方位监管。一是“天眼”精准排查。委派专人,开展常规排查基础上,采用无人机监管,不受地形地貌、路况、人为因素影响,覆盖范围大、精度高。自带的4K高清摄像头360度无死角监控。从单一性监管方式向多样性转变,实地监管结合远程监管,动态巡查工作科学化、技术化。巡查科技含量及精准度高,尤其是对隐藏在隐蔽区域、树林等区域的违法用地和建设现场可进行清晰的拍照。二是平台引领远程监控。以全景三维监管系统为基础,集成资产信息,各资产管理人员可以利用掌图系统,随时随地便捷监控,可远程查看资产情况。运用升级后的资产管理系统,可涵盖资产生命周期,追溯资产整体情况,详细记录资产全过程信息,资产及时盘点,自动生成表格,提高行政效率。三是平台引领快速决策。适时运用资产系统、掌图系统、无人机检测等方式,及时发现存在问题,为突然事件提供准确高效反馈,为快速有效应对,提供科学依据,达到对违规问题早发现、早处理、无死角的精准效果。成功避免问题80余起,发现并处理违法损害土地行为40余起。

四、科学授权同利,打好效益“组合拳”

一是科学授权共谋利。企业与职工“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实行差异化放权,通过规章制度明确流程和权限,让“拉车扛活的人”有更大话语权和决策权,充分发挥“排头雁”精神。另一方面,通过二次分配等举措,实现企业发展与员工职业生涯同向、同求、同行。项目围绕市场转、功能围绕业务转、业务围绕效益转。二是市场机制促效益。现有市场份额的基础上,继续进行扩张式业务布局,公司将依托长期深耕行业积累的品牌、服务、管理等优势。大刀阔斧向市场化迈进,成功中标资产管护项目2个,公司业务市场化日益明显。三是资质专业“组合拳”。全力提升资产管理的专业性、科学性,探索商业管理模式,提高商业管理能力,向商业管理方向发展。公司成功认证环境、质量、职业健康安全三体系等专项资质8项,已取得国家级专利3项,不断锻造企业的创新力、提升公司竞争力。

企业改革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力度与决心,常抓不懈,才能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地为常态化执行机制,确保业务执行效果达到甚至超过预期效果,真正实现企业改革,产业结构升级华丽转身,以凤凰涅之势实现国企做优做强的战略目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