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环境集团完成绕城内地下排水管网800公里重大病害管段治理
来源:成都市国资委           时间:2022年05月0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深入开展城市地下排水管网管护,对修复城市水生态、涵养水资源、增强防涝能力有极为重要的作用。成都环境集团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开展绕城内7000余公里地下排水管网普查、治理,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普查,累计完成800公里重大病害管段治理,管网排水功能得以恢复,运行压力大大缓解,城市污水收集、传输系统功能全面提升。

本次普查是成都建城以来首次大规模的地下排水管网普查,也是全国范围内特大城市首次大规模、集中开展的地下排水管网普查。成都环境集团一是建立“标准化”的工作流程。按照国内最高规范《城镇排水管道检测与评估技术规程》,编制了《绕城内排水管网普查工作方案》,制定了《排水管网突发事件管理办法》《隧道管理维护工作办法》等48项技术标准及管理办法,编制了“标准化”的作业流程。二是构建“网格化”的治理机制。以街道为单元,将绕城内540平方公里划分为231个测区,分区推进普查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组织400个班组2000余人“白+黑”“5+2”连续施工作业,通过召开总结会、专题会总结分析作业情况,及时解决问题、兑现奖惩,已提前完成今年300公里治理目标任务。三是采用“信息化”的作业手段。采用以管道视频检测为主,QV潜望镜检测等为辅的先进设备和科学方法,组建一支50人的联合办公团队,开展数据采集、分析工作,实时掌握管道管径、材质、埋深、流量、液位、走向等信息,为病害治理和日常管护提供数据支撑。四是实施“精准化”的治理措施。在前期全面普查发现管网重大病害7.9万处的基础上,针对错接、垮塌、严重腐蚀等重大病害排水管道分类施策,采用开挖、非开挖等方式进行管网修复。治理完成后,对管段随机抽样,委托莱茵技术(上海)有限公司进行复查,复查合格后通过验收,切实确保治理效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