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国资委:抢抓“科改示范行动”新机遇 激活科技型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来源:成都市国资委           时间:2023年02月0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成都市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论述,在国务院国资委、省国资委指导支持下,抢抓“科改示范行动”新机遇,推动成都大数据集团积极做好“市场化激励约束”“激发科技创新动能”等5大专项政策的赋能转化,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激活科技型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推进科改示范行动以来,大数据集团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5.8亿元,较2020年增长137.2%;利润总额3349万元,较2020年增长273.5%,并成功入选中国西部数字经济峰会十大社会责任企业、四川数字经济企业50强、减碳贡献力前十强企业。

一、以服务智慧蓉城建设为牵引,优化国有资本布局

一是突出顶层设计。将争创“科改示范企业”、服务“智慧蓉城建设”作为重点工作写入国企改革“十四五”规划、纳入年度工作要点。推动大数据集团参与智慧蓉城“王”字型架构建设,搭建形成覆盖45个市级部门、23个区(市)县和261个镇街的三级城运管理体系,助力政府打造城市大脑。二是突出资源整合。指导企业深化专业化重组,将分散在三级子公司的同类型业务和资源整合到专业化二级公司,充分发挥规模效应,大数据集团9家子公司成功入选高新技术企业、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集成民生服务资源,投建运营天府蓉易办”“天府蓉易享便民服务平台,上线7跨域通办业务功能,涵盖1067项企业事项;汇集308条惠企政策、305万家企业数据。三是突出数字转型。成都市国资委研究出台《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推动大数据集团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转型主线,提升管理服务效率,成功完成2022年成都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等重大节点指挥调度保障任务,调度会议400余场、超6000小时。

二、以完善治理机制为核心,健全现代企业制度

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成都市国资委指导大数据集团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持续优化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工作方式,确保决策不缺位不越位。二是完善公司治理机制。修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意见》《董事会建设与规范运作管理暂行办法》,厘清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推动党组织、董事会、经理层依法行权履职。三是建立更加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在下属混合所有制企业智慧锦城公司,制定市场化差异化管控方案、分类分级授权放权清单,充分激活企业发展潜能。

三、以创新策源力提升为关键,构建融通创新矩阵

一是构建自主创新矩阵。支持大数据集团构建国家超算成都中心、工信部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成都市公共数据运营服务平台、智慧蓉城应用场景实验室等自主创新平台矩阵。二是构建协同创新矩阵。推动集团与在川双一流高校、研究机构,联合共建计算金融联合实验室、多尺度仿真联合研究中心、行星科学联合实验室、国家超高清视频创新中心等协同创新平台矩阵。三是构建融通创新矩阵。发起成都市人工智能产业生态联盟,吸纳盟员单位70余家;联合知名研究机构和院校参与10余项国家和省市级标准编制工作;成功揭榜了工信部3个医疗器械、人工智能方向的揭榜挂帅项目。

四、以高端要素聚集为依托,激发创新动力活力

一是创新研发投入机制。积极推动企业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积极落实国企研发费用视同利润的考核政策。目前大数据集团研发投入强度超过10%,获得专利软著等超400项。二是创新双通道发展机制。构建管理序列与技术序列相结合的职业发展双通道机制,形成28的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格局。先后引进高层次人才,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比30%,引进中科院计算领军人才1名。三是创新薪酬激励机制。对承担重大专项科研任务、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等特殊事项核心团队,探索充分体现技术、知识、数据等要素价值的薪酬实现形式,持续激发创新活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