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以资本之“混”促机制之“改”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19年11月2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驾驶电动汽车行驶5000多公里,历时6天,途经12省;无论是繁华的大都市还是温馨的三四线城市,即使是半夜到达也能迅速找到24小时充电站……不久前,一场电动汽车的充电大测试证明,困扰新能源汽车多年的充电难、找桩难问题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解决,“一个App,走遍全中国”正逐步成为现实。

联行逸充App是这场大测试的主角,这个App背后的企业——联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也正是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这场重头大戏的重要角色。

2018年年底,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与南方电网、特来电、星星充电等合资设立联行科技,共同打造全国充电网络平台。以资本之“混”促机制之“改”,成效明显。“成立以来,联行科技半年内即完成队伍组建和产品上线,目前已具有全景产品矩阵,充分体现了市场化的优势,也为公司探索和推进现代企业治理提供了范例。”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建新告诉记者,通过规范组建“三会一层”治理结构,设立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建立系列议事规则,明确治理主体权责界面,在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前提下,在股东大会、董事会框架内商议决策重大事项,确保决策过程科学合理。通过科学建立绩效管理模型,将员工收入与公司经营情况和组织绩效挂钩,对前5%的卓越人才进行奖励,对5%10%的不合格人员进行淘汰,实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确保员工队伍活力。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鼓励和规范国有企业投资项目引入非国有资本的指导意见》。

混改的总体目标是,有利于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有利于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新能源汽车是我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市场空间大、业务模式新,产业链以及跨行业协同合作是其突出特点。国网电动汽车服务公司统筹推进不同层级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断释放改革红利,激发企业活力。“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就要不断加大深化改革的力度,混改是我们的一个突破口。”据沈建新介绍,混改政策制订体现出对社会资本引入的充分诚意,同时始终聚焦新能源汽车整个产业链,聚焦战略协同与资源引进,接触产业链上下游80多家企业,明确能源资源企业、动力电池厂家、互联网公司、汽车主机厂等投资者类型。

通过加强与以民营企业为主的社会资本合资合作,充分发挥混合所有制优势,广泛集聚产业资源,加快核心业务拓展。设立国网恒大智慧能源公司,携手多家房地产龙头企业,聚焦社区充电桩建设运营,计划服务全国5468个社区、872万户、3100万业主;设立高速公路能源公司,开展服务区光储充电站建设运营等业务,打造绿色交通体系;设立国网广汇新能源汽车服务公司,计划在其840多个营业网点开展充电桩建设,助力全国最大汽车经销商转型;与系统内外部研发企业合作,在苏州设立技术创新中心,打造物联智能终端,促进能源与交通融合发展。同时推动各省电动汽车公司与地市公交、出租、交投、城投等企业合作,集聚属地优势资源,助力公共交通低碳转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