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参考报:基础设施REITs试点催生国企改革新空间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时间:2020年06月2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国企控制的大量基础设施资产,通过合适的金融工具,可以变成普通百姓也能参与的投资产品。今年6月,证监会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宣告我国基础设施公募REITs正式起步。在近日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组织的行业沙龙上,与会人士指出,基础设施REITs将促进国资国企存量资产加快资本化、证券化,为国企轻装上阵、加速奔跑提供契机。

所谓REITs,是一种以发行收益凭证的方式汇集投资者的资金,由专门的投资机构进行不动产投资经营管理,并将投资综合收益按比例分配给投资者的一种信托基金。基础设施REITs作为国际通行的配置资产,具有流动性较高、收益相对稳定、安全性较强等特点,能有效盘活存量资产,拓宽社会资本投资渠道,推动基础设施投融资市场化、规范化发展。

在我国,大部分基础设施资产掌握在国企手中,典型者如各地的城投公司。“当前,国企改革已进入攻坚期。以管资本为主的改革导向,需要各种金融创新的支撑。长期以来国有资产中有大量固化、不可流动的资产,这对国有资本优化布局形成了障碍。”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院长罗新宇说,基础设施REITs新规的出台,呼应了存量资产的改革需要,对国有资本优化布局和功能发挥将产生深远影响。

“其实,可以把基础设施REITs理解为项目公司的小型IPO。”富国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曹表示,公募REITs是基础设施与资本市场之间的搬运工。通过公募REITs,可以在项目公司中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也可以在战略投资层面引入员工持股、管理层持股等措施。如此一来,既降低了基础设施项目的负债率,又推动了国企混改,实现各方共赢。

根据《通知》,我国的基础设施REITs试点优先支持京津冀、长江经济带、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海南、长江三角洲等重点区域,支持国家级新区、有条件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试点。优先支持基础设施补短板行业,包括仓储物流、收费公路等交通设施,水电气热等市政工程,城镇污水垃圾处理等污染治理项目以及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

“传统意义上,基础设施主要指大交通、大能源、大水务、大通信等。据我们测算,能够达到公募REITs基本分红要求的基础设施资产总量大概在80万亿元左右,市场空间很大。”上海国资研究院投融资中心首席专家、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协会资产证券化专业委员会顾问罗桂连说。

一些产业园区开发公司对基础设施REITs试点表达了强烈的兴趣。张江高科战略发展部总经理赵海生表示,张江高科主要负责上海张江科学城的开发建设。“一方面,张江有很多优质的基础设施资产,有些被外资收购的基础设施资产,年化收益率达到30%左右。张江愿意拿出好的基础资产与国内投资者分享。另一方面,园区的发展、扩容需要大量的资金。公募REITs大有可为。”

我国的REITs在试点之初,首先与基础设施建设相结合,但后面的想象空间很大。“我们作为地方国企,响应政府号召,积极投身长租公寓建设。长租公寓按现在的政策要求,需要长期持有,这意味着企业的拿地成本和建设成本都是长期的。虽然长租公寓不在第一批试点中,但如何通过REITs来优化企业的资产负债结构,实现轻装上阵,现在就可以研究起来。”上海城投资产管理集团资产管理部总经理王达峰说。

明源地产研究院副院长黄乐认为,我国第一批公募REITs试点的资产包是基础设施,第二批可能是关于国计民生的项目,比如长租公寓之类,最后才可能是商业地产。“只有通过前面的基础设施REITs试点,逐步完善配套的法律、税收细则,公募REITs才能平稳起步、越做越好。”

罗桂连认为,支持公募REITs的发展,现阶段可以给予基础设施REITs明确的税收支持政策。同时,在证监会设立专门的基础设施REITs板块,实行基于简易程序的注册制,支持现有的上市公司向REITs转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