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
四川国企改革发展:困难不小 总体向好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时间:2020年08月0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外部环境影响,地方国企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面对困境,四川省国资委主动作为,统筹疫情防控与发展改革,稳住经济基本盘。截至5月底,四川省地方国有企业资产总额9.31万亿元、实现营业总收入3544.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8%0.9%;实现利润总额149.9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66.9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9.7%1%,降幅较上月进一步收窄9.76.6个百分点。2020年上半年,四川国资国企成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的“顶梁柱”。

防疫复工“两手硬”

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四川省国资委第一时间出台“支持引导国企投入疫情防控10条政策措施”和“落实优先原则激励担当作为6条措施”。

全力以赴保障疫情防控。五粮液、川投等企业迅速转产防疫物资,日产口罩超300万只、防护服超6000套;省铁投、交投等企业设置1000余个高速路检疫点,累计排查430万车次、1420万人次;川航、成都航空等完成四川省援鄂医疗队10批次1436名医护人员接送任务。四川发展等国企完成全省疫情防控指挥平台、省政府应急指挥系统等应急平台建设;四川电信开发建设5G远程会诊系统;中石油、省能投等能源企业保持高位运行,生产天然气超100亿立方米,国网四川电力统调口径网供电量133.2亿千瓦时。中储粮成都分公司、川商投、益民集团等向市场投放粮油、肉菜、蛋奶超100万吨,有力保障百姓生活需要。此外,国资国企向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等防疫一线捐款捐物,累计超过7000万元。

全力以赴推动复工复产。积极借力资本市场加快复工复产,成功发起设立全国首只省级防疫专项投资基金——川投金石四川康健股权投资基金,首期规模10亿元;川航、川商投等企业先后发行12只疫情防控债,总规模88.9亿元。5月底,22户省属监管企业所属1334户在川单户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同时,通过线上采购招标、加强项目合作等措施,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主动向承租国有企业经营用房的各类市场主体减免租金,累计减免3亿多元。

补短强弱“提效能”

2020年上半年,四川省国资国企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增动能,加快高质量发展。

聚焦主责主业。四川省重点培育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等5个万亿级支柱产业和数字经济产业。国资国企进一步加快向此类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聚集,通过举办国有资本布局数字经济发展推进会,设立“国资系统区块链创新研究联合实验室”等措施,助力“互联网+”数字经济共赢生态圈的发展。

推进产学研合作。四川省国资委与四川科技厅、华为、电子科大等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整合创新资源,加快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目前四川省属企业已自主建设4个国家级创新平台,省级创新平台达33个,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建立10个产学研联合研发机构,累计授权有效专利2700余项,获得各类科技奖励370项。

着眼共建共享。通过前期深化“一带一路”合作,四川国企抱团“走出去”的步伐进一步加快,目前其承担的海外项目达157个,遍及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约总金额450亿美元。

深化市场化改革。董事会建设愈发规范,通过配备外部董事实现“外大于内”,通过经理层市场化选聘实现董事会职权改革;全面放开省属企业二级及以下企业混改,6户企业完成员工持股试点,新增4户员工持股试点企业;明确上市计划时间表,加快宏明电子、省建筑设计院等企业培育上市,加速推进资产证券化工作。

强化产业扶贫。四川国资国企着力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帮助贫困地区不断提升“造血”功能,61户国有企业定点帮扶全省“四大片区”65个县459个贫困村,累计投入无偿帮扶资金23.78亿元,落实帮扶项目2307个,已帮助165个贫困村退出、4.7万余户脱贫。

开放合作“谋共赢”

当前四川国资国企仍面临较大困难,一是企业普遍面临效益下滑、现金流紧缺、刚性成本增加等经营困难。二是资产质量和布局结构欠优,同质化严重,四川地方国企80%以上都集中在市政、交通、能源等基础产业和一般性竞争领域。三是完善法人治理、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等重点改革有待突破。

四川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表示,总体看发展的困难、挑战不少,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我们正处在疫情外防国际输入、内防二次反弹和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关键时期,既面临国家战略叠加实施带来的新机遇,也展现出自身抵御经济下行的较强韧性和发展后劲。目前四川全省国有经济呈现整体回稳向好的态势,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紧扣疫情暴露出的短板和催生的新产业,稳步扩大有效投资,抢进度、赶时间、补损失。”徐进说。

6月底从四川省属企业2020年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了解到,四川省今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98个,年度计划投资超1050亿元,截至5月底,已完成投资327亿元。省属国有企业二季度集中新开工项目9个,计划总投资65亿元,项目涉及基础设施、土地整治、园区建设等领域。

徐进认为,四川省国资国企下一步工作的重点之一是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两地国资国企在规划编制、重要项目、重大平台、重点改革等领域合作,更好发挥国资国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主力军、排头兵作用。目前,两地已签署“1+12”一揽子合作协议,签约项目投资金额超8500亿元。四川发展与渝富集团还共同发起组建了总规模300亿元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基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