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品牌日观察:科技长虹,诠释新时代“产业报国”
来源:长虹公司           时间:2022年05月1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球目光聚焦中国,尝试解析稳定与发展的“中国答案”,借鉴“中国智慧”。在“中国式发展”充分释放自身优势的背后,中国企业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在近年来,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升级,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升级,中国的产业经济也从关注速度走向了高质量发展,中国品牌既被世界共享,更是强国力量。

随着第六个“中国品牌日”的到来,大国品牌们的气质更为彰显。作为中国制造业的典型代表,长虹控股集团加速推进面向物联网数字化转型,智能家电等成熟产业稳步发展,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快速成长,多项产业冠军服务越来越多的知名品牌,推动中国相关产业转型升级,用发展诠释新时代“产业报国”。那么,科技长虹的品牌驱动力在哪里?

创新热爱构成品牌底蕴

随着数字世界与物理空间的鸿沟被不断衍生和迭代的新技术弥合,品牌的较量愈发向最原初、也是最核心的内容回归:科技创新。对创新的坚持,正是长虹的习惯。特别是从近年的发展来看,长虹更关注对核心科技的掌握和对关键基础技术的钻研。

一方面,综观所处行业和领域,以家电板块而言,当众多行业企业还执着于规模效益,长虹的技术创新已经具备了高端、前沿这样的特质,向上游探索、向高技术壁垒探索。长虹控股集团搭就建起了灯塔实验室、竞争力实验室、技术生态圈三层研发体系,能够为智能家电、核心器件、新兴产业等形成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是自身发展的底气所在。

另一方面,长虹的科技创新更强调实际的应用落地,而不是单纯用来给外界展示的营销噱头。长虹的技术创新并不停留在实验室里,很多都在长虹的产业生态里得到了规模化应用。比如,2020年,国内首条“5G+工业互联网”生产线就在长虹智慧显示工厂正式投产,前沿科技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推动整个行业进步。

更进一步,在技术研发与应用的基础上,向技术赋能、技术输出转型,对自身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收获了更多成果,最重要的就是产业生态和创新循环的实现。比如,长虹的能源布局覆盖了研发、制造、销售、应用、回收等环节在内的上下游全产业链,由长虹生产线出去的锂电和材料,经过使用,最后又可以流入长虹旗下的回收企业中,除了形成产业闭环外,后续还可以指导新一轮的创新计划。

关注核心科技,关注科技原创,关注应用落地,关注协同效应,这“四个关注”,从根本上形成了长虹品牌价值延伸的土壤。

人文精神填充品牌内涵

根本上说,品牌表现了一家企业的精神气质,科技创新能够让企业在品牌建设的过程中具备实力自信,但文化自信也不可或缺。企业形成文化自信,有两个关键,一是把握历史传承,二是顺应时代精神。特别是作为中国品牌,还有一点尤为重要,那就是对民族精神的继承与发扬。

品牌传承,对长虹而言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毕竟,创新与务实已经深入长虹骨髓。

顺应时代精神方面,科技长虹也在不断创新,在埋头专注原创科技的同时,长虹的品牌建设与品牌活动也相当丰富,与不同行业品牌的跨界合作、与不同领域的良好互动、对国风国潮的展现等等,已成为长虹的常态。

2021年为例,与川航合作的“长虹号”飞机启航、与国家羽毛球队一起征战海外赛场、合作小鹏汽车延续智慧生活畅享等等,都显示着长虹的年轻气息与国风气质。

例如,“长虹号”飞机涂装,就以可爱、童趣为出发点,融入梦想、飞行元素,彰显小朋友的创造力、童真感、好奇心,更融入飞机、卫星、雷达、地标性建筑等相关元素,既紧扣“国运长虹,梦想飞天”主题,从更深层次与年轻一代形成共鸣;又代表了长虹的中国视角,代表了立足中国、努力为国内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产品和体验的品牌意识。

创造“百年品牌”,是企业近年来热衷的话题。如果说科技创新让品牌走得稳,人文精神则会让品牌走得久,不断填充品牌内涵,是长虹也是其他中国品牌成就“百年品牌”的关键。

全球视野开拓品牌空间

品牌要走得稳、走得久,还要走得远,全球化早已展开,中国品牌要实现更大的价值和抱负,需要走出国内市场的“避风港”,去往波澜壮阔的全球市场“深水区”,长虹也是如此。如果说在品牌精神建设上,对国风国潮的彰显展现了长虹的中国视角,在市场开拓方面,就更多展现了长虹的全球视野。

特别是近年来,长虹在稳步做好国内市场的同时,长虹海外自主创牌进程在加速推进。

C端业务方面:电视业务,持续推动产品升级,强化 ROKUNETFLIX、安卓三大智能平台的行业领先地位,强化欧洲、澳洲等国家市场突破和全球电商平台运作,加强市场拓展,突破 10 亿元级区域市场 4 个,突破 5 亿元级区域市场 2 个,亿元级客户数量增加至 16 个;白电业务,强化海外销售渠道升级,以效率为抓手,降低成本,加强海外物流能力建设,提升全球化交付能力。

B端业务方面,无论是ICT综合服务、特种电源、冰箱压缩机等等,都与众多国外顶级客户长期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

运营及产业布局方面,目前公司业务已覆盖全球 130 余个国家和地区市场,设立了 14 家海外子公司,布局了6个海外制造基地,建立了 3 个海外研发中心,覆盖国家包括:捷克、西班牙、印尼、巴基斯坦、韩国、越南、菲律宾、澳大利亚、印度、阿联酋、俄罗斯、美国等。公司将积极把握“一带一路”合作、RCEP 区域贸易自贸协议、中欧投资协定等带来的机遇,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实现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相互促进、相互循环,进一步完善全球产业布局,扩大品牌全球影响力,提升企业全球化竞争能力。

基础能力建设方面,长虹与中远海运集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完善长虹海陆空一体化运输体系,为海外业务发展提供更强劲的物流保障。经由中山出口基地,“长虹制造”可发往全球;通过中欧列班,可向中东欧国家运输货物;与川航达成战略合作,进一步拓展了空中运输渠道……对外输出的运输网逐步覆盖全球,这是全球运行纵深的保障。

以上这些,让长虹能够在更大的市场舞台上更充分释放品牌价值,不仅做国内用户支持的中国品牌,也成为中国品牌在海外的一张“名片”。

中国品牌日的第六年,也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第二十个年头,“中国品牌,世界共享”,依旧是中国品牌日未变的价值理念,“中国品牌,强国有我”,也仍会是中国企业在奋斗过程中的不变追求。长虹则在用自身的企业发展和品牌建设表明,通过探索核心科技、丰富精神内涵、放眼全球舞台,中国品牌持续崛起的未来,已经到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