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中烟亮出2022年度“成绩单”
奋力书写新时代新征程的新答卷
来源:四川日报           时间:2023年01月1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即将投产的什邡卷烟厂异地技改项目效果图,这里将建成5G智能化示范工厂。

四川中烟扎实推进企业科技自立自强,持续深化技术创新中心、联合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建设。图为技术创新中心实验人员工作场景。

西昌卷烟厂全面建成并网分布式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并投入使用。

奋斗定义时间的价值,拼搏积蓄圆梦的力量。走过极为不易、极不平凡的2022年,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中烟)交出精彩答卷——

这一年,税利总额同比增长9.1%,主要经济指标再创历史新高;一款融入哲学思维的高端卷烟品牌销售41.6万箱、同比增长28.1%,创造了7年增长40多倍的现象级发展速度;

这一年,烟草行业雪茄烟技术创新中心落户成都,开启中国雪茄产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这一年,四川中烟荣获行业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国际特等金奖1项、金奖3项,授权专利279件,新建9个博士创新工作室、8个青年创新工作室,推动科技创新这一关键变量逐步成为发展的最大增量

这一年,面对疫情考验,在“防疫泡泡”里闭环生产;面对暑期电力保供极端考验,在让电民生、错峰生产中“抢订单”;在供电恢复后加班加点“补时间”——四川中烟人于大战大考中迸发出迎难而上、一往无前的昂扬斗志。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品牌竞争力强,创新动能足,管理效能好,团队素质优,发展质量高——一个敢想敢为、善作善成、常历常新的四川中烟正迎面而来。

乘势而起,接续奋斗,打造千亿品牌,建设千亿企业——一个怀揣梦想、追求卓越、拼搏进取的四川中烟正向着美好未来奔赴而去。

□张战国(图片由四川中烟提供)

“时”与“势”

高举旗帜 砥砺奋进谱新篇

1108”——一个让四川中烟人铭记的日子。2015118日,四川中烟挂牌,行业内最年轻的省级烟草企业在川成立。

市场雨骤风急,竞争不进则退。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凭什么开好“顶风船”?怎样才能打好“突围战”?从国有企业发展的历史中寻求答案。历史昭示现实: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发展的“根”和“魂”。

旗帜引领方向,旗帜凝聚力量。成立7年来,四川中烟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制度化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暨干部双月读书会,常态化组织专题学习和培训,长效化推进基层党组织联建共创,引导干部职工保持定力、增强耐力、精准发力,凝聚起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精气神。

从推动“全员营销”理念下沉一线拓市场,到以技术创新为引领谋求涅槃蝶变,从启动“品质革命”全方位升级质量,到坚持破旧立新推进“扁平化”管理……四川中烟接连打了一场又一场既管当下又顾长远的大仗硬仗。

将勇则兵强。攻坚克难、爬坡上坎中,四川中烟党组成员发挥“关键少数”表率作用,带动各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处处奋勇争先”的使命感,鞭策自我、精进业务、提升能力,创造性开展工作,坚决杜绝“去了就等于做了”“做了就等于做好了”等形式主义,形成“跟我干、向我看、带着干”的生动局面,“雁行宽窄”党建品牌享誉业界。

去年11月,四川中烟创新开展六学五讲四培训活动,特别强调推动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专题讲、党支部书记全面讲、党的二十大代表巡回讲、青年典型示范讲。党的二十大代表李秋月是四川中烟长城雪茄厂手工车间132卷制技艺传承工作室主任、卷制大师,曾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四川省劳动模范”“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四川省技术能手等称号,她深入各个企业、各个党支部,畅谈所思所悟。

企业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才。四川中烟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战略任务来抓,启动实施领导干部素质提升工程、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工程、科技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川烟工匠培养工程、精英营销人才培养工程“五大工程”,取得了领军人才拔尖、骨干人才出众、后备人才充裕的人才队伍建设实效。

2022年,四川中烟发布先锋攻坚岗60多组,表彰疫情防控及生产经营先进个人89名,从科研、生产、营销一线选树535岁以下青年典型。胡希等3人入选行业科技领军人才和学科带头人评审委员会专家库,刘路路、吉笑盈入选行业首批青年科技托举人才,绵阳卷烟厂首席技师张宝获得省十佳劳模荣誉称号。

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水平高的党员干部人才队伍,必定敢打硬仗、能打胜仗。

从扭转2016年产销、税利双降不利局面开始,企业上缴税利实现翻番,纳税连续4年位列四川省第一。前不久,四川省企业联合会、四川省企业家协会发布“2022四川企业100”“2022四川制造业100榜单,四川中烟荣获“2022四川企业100“2022四川制造业企业100称号,这是自2020年以来,四川中烟连续3年获得上述荣誉。

踏平坎坷成大道,四川中烟一路高歌猛进——用逆势上扬的发展业绩和在全省百强企业中的提质升位,为助力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稳”与“进”

对标一流 服务大局加速跑

连续两年斩获国际“质量奥林匹克”金奖!

2021年底,在第46届国际质量管理小组大会(ICQCC)上,四川中烟绵阳卷烟厂超越”QC小组的创新成果,从全球13个国家和地区的904QC成果中脱颖而出获得金奖,实现了四川中烟在国际质量管理领域奖项上的突破。

2022年底,在第47届国际质量管理小组大会(ICQCC)上,四川中烟长城雪茄厂求是”QC小组的创新成果问鼎特等金奖,成都卷烟厂宽窄逍遥”QC小组、绵阳卷烟厂智丝”QC小组、绵阳卷烟厂超越”QC小组的课题成果获得金奖。

国际质量管理小组大会(ICQCC)是质量管理领域颇具知名度的国际会议,四川中烟接连斩获大奖,从一个侧面展现了企业对标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雄心壮志。

以工业为主擎建设具有四川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四川明确提出,培育世界一流企业,打造领航企业、单项冠军企业、瞪羚企业,发展专精特新企业,提升“四川制造”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美誉度。

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四川中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推动“融合化”党建、“高端化”品牌、“绿色化”转型、“数字化”赋能、“国际化”视野、“规范化”经营再上水平。

“稳”是基础是前提,关键是打造富有竞争力的产品,不断巩固和扩大市场份额,持续增强品牌市场成长力、消费引领力和价值创造力,实现稳定增长。

在公司决策层看来,品牌竞争是永不闭幕的“奥运会”。四川中烟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围绕强化提升全链条品质保障能力,从源头着手建设“国宝”臻品原料基地、GL1号智慧烟田,紧盯生产环节升级优化25个卷烟质量控制标准,瞄准运营管控推动各项指标处于行业领跑水平。

市场用数据说话:一款融合了哲学思维的高端卷烟品牌,2022年销售41.6万箱,增长28.1%;雪茄市场份额近50%,手工雪茄年度销量突破1400万支,高端手工雪茄销量突破290万支,各项指标均位列全国第一;产品质量抽检再获3个全国第一,4款手工雪茄再获国际盲评高分。

“进”是方向是追求,重点是谋划推进一批示范性、引领性、拉动性强的重大项目,为保持进的态势蓄积后劲、做强支撑。

在成都卷烟厂,制丝线升级改造项目驶入“快车道”,“智慧眼”“质量管控智能平台”等技术加快应用,助推企业加速创建行业领先工厂。在什邡卷烟厂,易地技改项目即将于今年3月投产,集中资源力量打造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5G智能化示范工厂。在绵阳卷烟厂,以数字化转型和节点设备升级改造作为抓手,正推动创新型示范精品工厂整体提升。在西昌卷烟厂,卷包车间丙班获全国工人先锋号,企业全面建成并网分布式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并投入使用。在长城雪茄厂,一座雪茄创新产业园焕然一新,益川老坊、共建国际合作重点实验室等项目,为打造中式雪茄第一”生产线注入强劲动能。在四川三联新材料有限公司,爆珠滤棒成型速度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四川中烟科技创新策源地和打造行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建设结出累累硕果。在投资公司多元化经营上,企业净资产收益率连续两年排名行业第一,8家多元化企业综合竞争力全部排名行业前列,围绕补链、延链、强链,全力打造现代烟草全产业链。

做强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发展。四川中烟与市(州)深化合作,开创出携手奋进新标杆、共赢发展新典范的良好局面。

2022年,四川中烟与德阳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达州市政府签订优质雪茄烟叶基地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四川中烟投资公司与遂宁高新区管委会签署智能制造绿色产业园战略合作协议。从成都平原到川东北,从先进制造业到现代农业,四川中烟与有关市州一起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全力以赴助力我省区域协调发展。

“窄”与“宽”

大道之行 壮阔无垠向远行

20224月,四川中烟与四川省社会科学院达成深化战略合作共识,约定在产、学、研合作方面向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此前数年,双方在宽窄哲学研究领域取得的成果,引人注目。

“宽窄”辩证法,不仅是四川中烟企业文化的核心价值——正直豁达、智慧精微,也是推动企业走出逆境、走向壮阔的制胜密码。

特别是“窄”,看似一种约束,却在产业特色化、集约化、绿色化中蕴含着育先机、开新局的重大机遇。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对企业是“危”还是“机”?四川中烟作出向绿色低碳转型、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重大抉择。

早在“十三五”期间,企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44.7%,万元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47.2%,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38.7%,两家工厂实现污水零排放。

2022年,四川中烟进一步发布公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以最大的决心、最坚决的态度积极打造绿色工厂”“零碳产品”“零碳工厂。当年即启动2批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项目49个,召开绿色低碳发展经验交流会,顺利取得能源管理体系认证。研究表明,发展循环经济对我国碳减排的综合贡献率达25%。四川中烟2022年卷烟包装箱循环利用量达46.3万箱,增长36.7%

发生在20228月的高温极端天气,对企业稳产保供造成不利影响。四川中烟坚持系统思维,把应对极端挑战与塑造新优势结合起来,与电力公司合作在西昌卷烟厂建筑物屋顶建设光伏发电项目,这对削减电力尖峰负荷、节约配电网投资和引导绿色能源消费将发挥积极作用。

推进科技创新、加大研发投入,对企业是“负担”还是“甜蜜”?四川中烟科学把握“近”与“远”、“破”与“立”的辩证关系,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2022年,企业投入科研经费1.8亿元,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方面持续发力,参与行业科研项目33项,研发和储备一系列新品,可知可控、可实质性替代性来源的香精香料使用比例达到80%,研发加热卷烟多级相变膜纸材料,打破单一相变降温材料专利壁垒,实现01”的原创突破。

四川中烟还是一家传统企业吗?继旗下四川三联新材料有限公司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后,去年遂宁宽窄印务、宽窄实业也分别获得这一认定。

四川中烟还是一家传统制造企业吗?她不但跻身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试点建设单位,还累计布局长城优品俱乐部4家、优品生活馆13家、优品之家258家,向着优品生活服务商的转型之路越拓越宽。

这是“宽窄”哲学带给一个企业的巨大改变:始终坚持“高目标引领、高标准要求、高水平推进”,于初创绝境中谋变突围、于困顿迷茫中攻坚奋进、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勇毅前行,闯出了一条“宽窄之路”。

2023年元旦,四川中烟在致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的新年贺词中说,四川中烟人以梦想为岸、以实干作桨、以担当扬帆,在赶考中书写答卷,在砥砺中收获喜悦,在奋进中感受幸福。

时间脚步永不停歇,奋斗号角催人奋进。“我们当做阔步奋进的追梦人,拿出逢山开路的闯劲、抓铁有痕的韧劲、攻城拔寨的拼劲,为全面推动四川中烟现代化建设、实现‘千亿品牌 千亿企业战略目标而团结奋斗。四川中烟相关负责人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