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发展:融入治蜀兴川大局 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
来源:四川日报           时间:2023年01月1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228月,由四川发展投资建设的天府国际艺术城川音美院项目顺利竣工验收。

20211229日,四川省政府批复同意《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拉开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发展)第三次创业的序幕,为其赋予新的角色定位:以产业引领为核心、平台服务为基础、产融结合为支撑、资本运作为手段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路虽远,行则将至。过去一年,四川发展深入贯彻落实《总体方案》,聚焦改革发展核心任务,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公司第三次创业迈开了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步伐。

进入新阶段,立足新起点。四川发展融入治蜀兴川大局,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正按照产融结合、双轮驱动的总体思路,全力建设业绩一流、管理一流、品牌一流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通过做强实体产业、做优平台功能、做好资本运作,全力壮大川发实业、川发投资、川发资本三大业务板块。

□伍佑(图片由四川发展提供)

聚焦主责

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功能,服务全省重大战略落地落实

隆冬时节,四川音乐学院临空经济区校区(美术学院)宁静祥和,如诗如画的校园美丽依然。这所新学校,承载着四川建设“特色突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美术学院的历史使命。

四川好山好水好风光,历史文化艺术底蕴深厚。省委、省政府决定,以省内高校美术学院为基础,支持筹建独立本科建制美术院校。

2021年,四川发展受领任务,瞄准一年建成招生、三年建成独立办学、五年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目标,全力推进项目落地落实。四川发展城投公司牵头实施,9天完成指挥部临建,14天完成230根桩基施工,30天挖填土石530万立方米、平整场地850亩,70天完成44栋建筑主体工程,创造了四川同体量项目建设速度纪录、四川教育类项目建设速度纪录。

20228月,项目通过竣工验收,当年10月正式开学。如今,这座公园城市中的山水美院如同一颗璀璨的明珠,助推四川文化教育艺术事业发展。

“服务全省重大战略落地落实,这是四川发展的主责,也是我们的初心。”四川发展负责人表示,四川发展自成立以来,历经三次创业、两次转型,忠诚担当始终如一。

2009年,四川发展正式成立,定位为省级综合性投融资平台,是加快“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破解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难题的重要依托。2016年,四川发展转型为国有资本运营平台,支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化解重大风险、助力国企改革。

2021年,《总体方案》的出台,为四川发展赋予新定位。充分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功能,服务全省重大战略落地落实,成为四川发展聚焦的主责。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一个生动的注脚。

数九寒天,川渝高竹新区科创基地建设现场热火朝天。300余名建设大军、30余台施工机械齐奋战,即将实现首批次主体结构全部封顶目标,为20236月完成内外装修、达到入驻条件打下坚实基础。

川渝高竹新区科创基地建设项目,是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2022年重大项目之一,于20221月开工建设。目前,四川省汽车产业技术研究院高竹分院、重庆大学低碳研究中心川渝科技协调创新中心等7个产业项目已经签约,等候入驻。

未来,四川发展将继续忠于使命,胸怀“国之大者”,牢记“省之要事”,在事关全省大局的重大项目、重点任务上靠前站位,主动发挥优势、释放潜能、作出贡献。

聚焦主业

大力发展生态环保、先进材料、生物医药、航空航天四大实体产业

去年3月,四川发展旗下川发龙蟒锂电新能源材料基地项目在德阳开工,投资120亿元;5月,川发龙蟒再度加码,在攀枝花投资72.5亿元的川发龙蟒锂电新能源材料基地项目开工。两个项目合计总投资超190亿元,是四川发展产业布局中最大的投资项目。

脱“虚”向“实”,是四川发展新一轮产业布局的关键词。

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四川发展集中力量布局生态环保、先进材料、生物医药和航空航天四大实体产业,攻坚核心竞争力,向市场要地位、向产业要发展,构筑高质量发展厚实底板。

生态环保板块,业务整合实现重大突破,生态环保集团资产总额达到382亿元,四川林业集团整合林业资产42亿元;先进材料板块,战略资源布局成势见效,锂电新能源领域、钒钛磁铁矿领域、磷矿资源开发等基础更加牢固;航空航天板块,投资运营格局初步形成,四川发展航空产业投资集团与成都市合作设立总规模60亿元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金与未来智造基金;生物医药板块,产业布局加速推进,四川发展天府健康集团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合作项目落地实施,四川发展锦江城市运动公园建成投运,生物医药基金完成项目投资12个。

四川发展以产业之“实”,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2022929日,四川发展晟天新能源雅江真达500MW光伏电站开工仪式在甘孜州雅江县举行。这是“9·5”泸定地震发生以后,涉灾地区开工的第一个重大项目,总投资额约22亿元,为全省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注入强劲动能。项目装机规模约50万千瓦,预计25年全周期内发电总量超过200亿千瓦时,将有效带动地方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未来,四川发展将继续精于主业,在实体产业上做精、做深、做细,不断提升产业孵化力,努力打造一批有影响力、带动力和市场话语权的行业领军和产业支柱企业。

聚焦发展

构建“川发实业”创造价值、“川发投资”引领价值、“川发资本”发掘价值的良性发展模式

20221228日,在《总体方案》批复一周年之际,四川发展立足新起点,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聚焦发展第一要务,进一步谋划战略举措,接续用力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总体方案》提出,四川发展要打造一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何谓“一流”?目标明确:管理一流、业绩一流、品牌一流。

管理方面,要达到现代企业制度“形神兼备”,企业经营管理的精细化、智慧化基本实现,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全面建立;业绩方面,力争到2027年公司实际运作资产规模、营业总收入、利润总额、资产证券化率等名列同行业前茅;品牌方面,要在全国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类企业中进一步扩大知名度、提升美誉度、增强认可度。

目标指引方向。四川发展将以忠于使命、精于主业、优于管理、强于底线、成于共赢的工作理念,坚持产融结合、实体发展与资本运作双轮驱动的总体思路,围绕做强实体产业、做优平台功能、做好资本运作核心任务,以价值贡献为导向,构建“川发实业”创造价值、“川发投资”引领价值、“川发资本”发掘价值的良性发展模式。

川发实业板块,将通过并购整合、资源配置和管理赋能,聚焦生态环保、先进材料、生物医药、航空航天四大实体产业,培育大板块、大集团。

川发投资板块,将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科技创新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等战略性领域,创新投资模式,通过股权合作引进社会投资。

川发资本板块,将聚焦资产经营、基金运作、要素交易、证券投资等领域,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升资本运营效率。

四川发展负责人表示,三大板块相互支撑、相互融合、协同发展,投资和资本运作板块要服务实体产业,实体产业要为投资与资本运作提供基础支撑。下一步,将对三大板块实行分类管理、差异化管理,分别按照实体产业、投资公司、资本运营公司的管理模式,根据企业发展阶段和各个阶段的特点,实现更加精准的“一企一策”管理,确保管理更务实、更科学。

一年走过,迎难而上、一往无前,四川发展坚定信心决心,奋力创新突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贡献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