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酒企 努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酒业样本
来源:四川日报           时间:2023年01月1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五粮液集团东大门。

五粮液安乐泉景区。

五粮液生态湿地公园。

五粮液地标建筑。

新年伊始,号角吹响。拼搏的激情涌动在巴蜀大地,从雪域高原到川南山村,从轰鸣车间到数据机房,无数的场景切片汇聚成一幅昂扬向上的图景。川南宜宾,中国酒业的巨擘,为这幅图景增添了氤氲酒气。在这里,从规模庞大的酿酒车间到神秘的勾调车间,再到行业先进的技术研究中心,五粮液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凝聚共识,闯关破难,以拼搏奋斗的精神、创新的动能、开放的姿态,守正创新启新程,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的浓香段落。

□周舟洲(图片由五粮液提供)

坚定做强做优做大

打造白酒行业首家世界500强企业

“实现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实现稳定增长和布局长远双统筹,实现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双提升。”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负责人这样介绍集团发展成效。近年来,五粮液一直保持稳健增长态势,不仅体现了企业自身长期发展的劲头,彰显了特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和地方经济支柱企业的定力和担当,也对白酒行业行稳致远起到了引领作用。

回望过去,成效斐然;再踏征程,蹄疾步稳。

接下来,五粮液将主动担当作为,在“工业兴省”上当好主力军。一是坚定做强做优做大,打造白酒行业首家世界500强企业,二是坚定聚焦酒业主业,巩固提升中国白酒领军地位,三是坚定优化多元产业,打造行业领先的白酒产业生态圈,并提出了两组关于发展目标的密码——

加快实现“5111”发展目标——率先建成中国白酒行业首家世界500强、酒业主业销售收入超1000亿元、多元产业销售收入超1000亿元、加快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大力实施“135”战略——锚定打造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酒企的发展目标,统筹推进品质品牌、营销创新、高质量倍增三大工程,全力打造集生态、品质、文化、数字、阳光于一身的五粮液。

坚决“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涌动的激情迸发在“十里酒城”内外,一家超大型的多元化国有企业,正以昂扬的斗志开启新的奋斗篇章。

坚定聚焦酒业主业

牢固树立白酒双龙头竞争新格局

五粮液是一家以酒业为主、多元发展的大型国有企业。盘点近年来的发展成绩,五粮液给出的答案是“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过去三年,五粮液在省委省政府、宜宾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统筹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坚持“聚焦主业、做强主业”,酒业主业收入和利润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销售收入年均复合增速高于全国白酒行业8个百分点。过去一年,五粮液面对疫情反复、高温限电、经济下行、需求疲软等多种挑战,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稳健发展势头,实现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实现稳定增长和布局长远双统筹,实现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双提升,中国浓香白酒龙头地位更加巩固。

中国酒业协会提供的一组数字更能直接体现五粮液对“主业”的重视和优势。川酒在全国白酒行业中的产量、销售收入、利润总额占比逐年上升,产量占比从2016年的近30%提升至50%,销售收入占比从36%提升至近60%。这其中,五粮液占据川酒营收48%,在川酒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顶梁柱作用,展现了行业龙头企业的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方向性、格局性的高质量发展积厚成势。

“五粮液作为四川省乃至全国白酒企业的‘排头兵’,以高质量发展‘拼业绩’、以高质量动销‘拼市场’、以高质量倍增‘拼项目’,为四川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在202212月举行的五粮液第二十六届12·18共商共建共享大会上,有关领导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从白酒行业来看,结构性增长仍然是发展的主旋律。2023年,对于白酒产业三个集中的趋势,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负责人认为:五粮液仍处于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窗口期和战略机遇期,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抢抓机遇,守正创新,一张蓝图绘到底。他表示,聚焦主业就是要以品质为基、文化铸魂、守正创新为遵循,大力实施“135”战略。

坚定优化多元产业

打造行业领先的白酒产业生态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2023年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制造强省战略等关于经济发展的表述,使五粮液有了更强的使命感。

“持续补链强链延链,着力做大做强现代物流、现代包装、金融投资,持续优化现代制造产业布局,有序推进健康产业发展,切实增强白酒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整体竞争力。”为更好服务“省之大计”,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五粮液针对多元产业提出清晰的发展战略:坚持以服务酒业主业为价值取向,紧密围绕白酒产业生态圈打造,加快转型升级和“瘦身健体”,进一步擦亮“大国浓香、和美五粮、中国酒王”的金字招牌。

“实现这个目标,既需要全省上下同心同德、共同奋斗,更需要五粮液发挥好龙头作用,以‘中国酒王’的气概与风范,展现大担当、作出大贡献。”川酒行业相关领导这样寄语五粮液的下一步发展。

在接续奋斗的道路上高位求进,五粮液的发展路径越来越清晰,蓝图越来越立体。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新机遇新挑战,既要看数据变动之“形”,又要观发展积蓄之“势”;既要看短期效益的“表”,又要察内生动力的“里”。五粮液正顺应“时”与“势”,实现稳定增长和布局长远双统筹,追求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双提升,也成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企业样本。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