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22年“成绩单”看蓄势聚力新征程
四川能投:对标四川现代化建设 勇当能源化工产业主力军
来源:四川日报           时间:2023年01月1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天府清源(原清华控股)旗下的华海清科,已于202268日登陆科创板。

四川能投广元燃气发电项目建设正在加快推进。

四川能投环保公司遂宁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四川能投风电美姑井叶特西风电场。

对困难与挑战的最好回应,莫过于战胜它并创造新的成就。2022年,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能投)面临的发展形势不可谓不严峻,既有疫情反复冲击等因素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也有极端高温天气造成的能源保供罕见考验,还有推进承接清华控股发展等重点难点任务,件件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惟其艰难,更显勇毅。在多重困难叠加、多种风险交织、多条战线作战的不利局面中,四川能投交出跳起摸高、逆势上扬的高分答卷——就在2022年,集团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利润再创历史新高,分别达到2409亿元、900亿元、37亿元,同比增长都在20%以上,超额完成了省上下达的目标和企业自身的奋斗目标。

这是即将满12周岁的四川能投,为自己奋斗来的青春礼。时间回到12年前,成立之初的四川能投囊中羞涩,只有四川省水电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和四川西部阳光电力开发有限公司60%股权,以及10亿元现金资本,资产规模仅仅197亿元。

12年,资产规模壮大12倍,艰苦创业的四川能投人,将拼搏奋进、争创一流刻在基因里,过去许多人眼中可望不可及的梦想,愈发接近现实:挑起四川打造万亿级能源化工产业的千斤重担,争当领头羊、勇做主力军。

“勇挑大梁服务大局,以时代担当写好高质量发展新答卷。”四川能投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诚表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四川能投正全力践行“绿色低碳、科技赋能”的企业宗旨,主攻“清洁能源、绿色材料、先进制造”三大方向,做强电力链、气体链、化工链、锂电链、氢能链五大链条,加快打造产业强、科技强、资本强、质量效益优“三强一优”的国内领先新型能源化工集团。

□伍佑 (图片由四川能投提供)

跨 过

“三道坎”攻坚克难善作善成

202268日,清华控股旗下华海清科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当天股价收涨 63.98%,总市值239.04亿元,成为四川省地方国有控股第一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填补了四川国资在高端半导体装备领域的空白。

此前,清华大学、四川省国资委、四川能投签署《关于〈国有产权无偿划转协议〉之补充协议》,清华大学将其持有的清华控股100%股权无偿划转给四川省国资委,省国资委将清华控股100%股权注入四川能投。

清华控股是拥有42年发展历史的校办国企,对年轻的四川能投来说,承接清华控股,做好了就是香饽饽,做不好就是大责任。四川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接得住、盘得活、发展得更好。

重任在肩,四川能投不畏“难”。在四川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的指导下,四川能投将承接清华控股发展作为“一号工程”,前前后后投入100余人开展工作。从接洽推进、平稳过渡到高水平承接,四川能投成功闯过一道道的难关,一些难题得到逐步化解,过渡期内关键核心人才、重要下属企业保持了高度稳定,切实激活了清华控股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发展赋能和支撑作用。

如今,清华控股已变身为“天府清源”,第二总部、结算中心、研发中心及重要下属企业的分支机构将陆续落户成都,四川能投“科技赋能”迈出坚实一步,正在为四川现代化建设注入更加强劲的科技创新“源动力”。

攻坚克难、善作善成,在关键时刻,四川能投总能站得出来、顶得上去。

2022年夏天,四川省遭遇历史同期最高气温、最少水电、最大负荷、最长时间叠加带来的电力供应保障严峻局面,群众饱受酷热之苦,电力频频告急。在极端严峻的形势下,四川能投旗下的发电项目应发尽发、满发稳发,20225月至7月中旬累计发电量较2021年同比增长10.19%

在这个关键时刻,四川首个高海拔全年无故障风电场诞生——凉山州美姑县海拔3780米的黄茅埂上,67台风力发电机组迎风旋转,能量满满。这里是四川能投风电美姑井叶特西风电场,通过建立风机硬(软)故障数据分析平台,定期开展分析研究,深度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探索开展状态检修,创建标准化风机等工作,风电场各项指标均领先全国风电行业水平,全年风机可利用率达到了99.83%

与此同时,四川能投承担的省属地方电网也在全力以赴战高温、保供应,通过提前分析研判迎峰度夏电力供需形势,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一县一策”保供措施,全力保障电力可靠供应和电网安全运行。20225月至7月中旬,四川能投电网板块总供电量41.4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60%,供电区域覆盖31个县(区)。

面对异常艰难的经营形势,四川能投加压奋进、跳起摸高。

2022年上半年,四川能投实现营业收入407.52亿元、利润总额13.62亿元,而年初定下的目标任务分别是850亿元、32亿元,时间过半但任务完成未过半。在省国资委组织召开的省属企业稳增长工作推进会上,四川能投作为典型点名发言。

2022年下半年,四川能投奋起直追、精打细算,打响提质增效攻坚战,强力整治重点亏损子企业和非正常经营亏损,经营业绩快速反弹回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回望刚刚过去的2022年,四川能投接连跨过推进承接清华控股发展、省属地方电网做强做优、冲刺年度经营目标三道坎,亮点突出、成绩喜人。

主 攻

“三大方向”聚焦主业服务大局

13日,四川省2023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现场推进活动举行,四川能投德阳(中江)燃气发电工程项目吹响了开工的号角,此时距离项目核准才两个多月。目前,四川能投已开工建设2个燃气发电项目,正在推进另外3个项目,5个项目总装机规模预计700万千瓦。

作为四川省推进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重大能源项目建设的重要主体,在2022年,四川能投抢抓资源取得长足进步,获取了一批重大资源项目,储备了一批绿色清洁能源,作为四川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头部企业的作用更加凸显。

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提出以“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为总抓手统揽四川现代化建设全局,四川能投瞄准打造国内领先的新型能源化工集团的目标,紧扣能源化工核心主业,围绕清洁能源、绿色材料、先进制造三大方向优化集团产业布局,积极助力新型工业化等战略实施。

目前,四川能投电力装机全部是清洁能源,涵盖水风光、垃圾发电、燃气发电、生物质发电等,正在加大对“三州一市(阿坝州、甘孜州、凉山州、攀枝花市)”风光资源的开发力度,加快推进广元、德阳等燃机发电项目,积极布局抽水蓄能等电源项目。预计到“十四五”末,四川能投电力装机规模将达到约2700万千瓦,约占全省电力总装机的16%,进一步凸显省属国有企业在清洁能源开发和电力供应保障方面的主导作用。

围绕做强电力链、气体链、化工链、锂电链、氢能链五大链条,四川能投一批充换电、锂矿、锂盐和氢能、全钒液流电池等重点项目也在加快布局。

2022721日,由四川能投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高县发展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三一集团有限公司携手打造的宜宾高县福溪充换储综合能源站首期建成投运,集电能、天然气、清洁油品、氢能等供给服务功能为一体,内设充电、重卡换电、加油、加气、加氢及综合商业服务。

四川能投锂业有限公司已拥有亚洲最大单体锂辉石矿——四川省阿坝州李家沟锂辉石矿,正在推进锂矿开发,同时围绕锂矿资源布局基础锂盐、金属锂及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项目,不断完善能投锂业产业架构和产品体系,夯实四川能投打造新能源锂电全产业链的基础。

2022621日,四川能投氢能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与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签署氢能产业项目投资合作协议,计划总投资30亿元打造氢能全产业链基地。随后,该公司又发起成立四川能投双碳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这是四川省属国有企业中组建的第一家以碳资产管理为核心业务的下属公司,此举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布局。

全钒液流电池具备安全性高、扩容性强、循环寿命长、全生命周期成本低等优点,是目前商业化较为成熟的液流电池,在长时储能领域大有可为。四川能投下属的四川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在推进高能全钒液流电池电解液研发生产、储能示范项目,首批示范项目有望在近期落地。

产业布局不怕“少”。聚焦一个核心主业、三大发展方向、五大产业链条,四川能投“135”产业发展格局日益清晰。四川能投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牟俊表示,四川能投将心无旁骛做精主业,坚定不移抓资源、抓项目、抓协同,强化绿色低碳转型、科技创新赋能行动,推动清洁能源、绿色材料、先进制造融合发展,打好优势产业升级牌,推动核心业务产业链高端化、规模化,更好发挥引领带动能源化工高质量发展的作用。

拼 出

“三种气象”奋发有为争先进位

2022四川企业100强榜单近日出炉,四川能投位列第11位,较上一年提升1位,较两年前提升2位。这家成立还不到12年的企业,在2013年才首次入围百强,如今正一步一个脚印地逼近十强。与此同时,在2022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四川能投排名317位;在2022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榜单中,四川能投排名118位。面对各路豪强,四川能投不惧、全力,依靠奋发有为争先进位。

在市场中拼业绩,拼出长足进步的新气象。成立之初,四川能投拿着一把不算好的“牌”:集团产业结构中,省属地方电网和小水电“一枝独秀”,其余产业市场份额严重不足,而彼时全川能源领域资源配置已基本完成。处于充分竞争的领域,四川能投必须在市场上“找饭吃”,利用市场化的资金实施市场化的项目,全力抢占市场份额、拼出市场地位。

这样的拼劲持续至今。2022123017时,随着同意并网的一声令下,四川能投环保公司巴彦淖尔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并网发电成功,标志着该项目迈出从工程建设到投产发电的关键一步,创造了11个月建成一座大型垃圾焚烧发电厂的行业新速度。该项目是四川省国资系统在内蒙古自治区投资的第一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四川能投在省外拓展市场的重要成果。

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国际国内两种资源都要充分利用。20221115日,四川能投与化工巨头巴斯夫全资子公司HTE高通量实验公司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后者是全球催化研发领域高通量技术和服务的领先供应商,将为四川能投在绿色化工和电池材料全产业链构建中,提供关键核心技术自有知识产权开发方面的支持与服务。

在管理中拼效率,拼出提质增资的新气象。四川能投的组建,本就是四川国企改革的重要一步,四川能投与改革相伴而生,将改革不断推进,始终突出市场化改革方向,不断提升企业活力和效率。

四川能投率先开展企业总经理及经理层副职市场化选聘试点,20191月市场化选聘高级管理人员全部到位,成为四川第一家经理层班子整体实现市场化的省属国企。近年来,四川能投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在国有企业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方面大胆探索,朝着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收入能升能降的改革目标继续前进。

在刚刚结束的2023年四川省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实施新一轮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专项行动。四川能投已开始谋篇布局,计划从深化公司治理改革、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深化管控模式改革等方面重点发力。管理提升年,是四川能投为2023年确定的主题,将突出高效率低成本取向,提升管理的精益化水平,实现扩收增利降本,提质增效稳增长。

在党建中拼忠诚,拼出风清气正的新气象。四川能投在完善公司治理中不断加强党的领导,优化完善“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充分发挥党委“管、把、促”作用;围绕党组织“应建尽建”“一肩挑”“党建入章”等12项重点任务,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所属公司基本按要求建立党组织、实现一肩挑,切实把党的领导有效嵌入基层公司治理。

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企摆在突出位置。强化对党员干部,特别是对“一把手”的监督,围绕权力运行加强监督制约。把全面从严治党与从严治企结合起来,坚持依法合规生产经营,巩固强化“大监督”格局,加大法务、审计、纪检联动力度,堵塞廉政风险漏洞,为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发展才是硬道理,不抓发展,既不能赢得先机,更无法解决问题。”王诚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四川能投创新突破、提质增效、争先进位的关键一年,四川能投将聚焦做大规模、做强经济、做优效益,推动党的建设有新加强、一号工程有新进展、产业布局有新优化、内控管理有新提升、深化改革有新突破、党风廉政有新气象,推动企业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征程中贡献能投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