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西南油气田
来源:           时间:2019年10月2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石化西南油气田(西南石油局有限公司、西南油气分公司的统称)是一家以天然气勘探开发为核心业务的大型国有骨干企业,是中国石化天然气增储上产的主阵地,由西南地区原六家石油局、分公司整合重组而成,前身是曾经为大庆、辽河等油田的发现和建设作出重大贡献的“全国地质勘查功勋单位”。自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扎根西南以来,西南油气田始终牢记“爱我中华、振兴石化”“为美好生活加油、为祖国建设壮气”的初心和使命,始终致力于在四川盆地及周缘地区的油气勘探、开发、销售工作,为服务祖国建设、促进地方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做出了积极贡献。

企业发展势头强劲。成功建成国内外最深的生物礁大气田——元坝气田,巩固了中国石化在世界高含硫气田开发领域的领先地位;高效建成川西陆相第二大气田——中江气田,实现川西中浅层连续12年保持高产,成为我国低渗致密气藏高效开发典范;落实了一个千亿方规模增储阵地——川西气田,有望建成中国石化第三个大型海相气田;探明了一个大型气田——威荣页岩气田。天然气年产量五年四次“改字头”,从30亿方提升到60亿方,“十二五”以来累计生产天然气392亿方,为国家能源安全提供了强大保障。现有油气勘查、开采及开发准备区块61个,主要分布在川、渝、湘、陕、滇、黔、桂等省市,总面积9万余平方千米;天然天气资源总量约22万亿方;保有天然气三级储量3.41万亿方,天然气年产能力60亿方。

企业创新能力突出。坚持产学研一体化,深入实施“科技创新人才强企工程”,创新形成叠覆型致密砂岩气区成藏新理论、海相油气成藏地质理论、页岩气高产富集“四元”控藏理论等“三大地质理论”,创新发展致密砂岩气藏高效开发、超深高含硫海相气藏开发、勘探开发工程工艺等“三套技术体系”。自主研发“井下全通径无级滑套系统”,成功打造了中国“智”造“压裂神器”,创造了不动管柱30级分段压裂的世界纪录,整体技术优势国际领先,该系统已获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等国外发明专利4件、中国国家发明专利20件、实用新型专利12件,2018年获国家专利银奖。“十二五”以来,先后获得国家级科技进步奖2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60余项,国内外专利约400件,获评中国石化创新型企业称号。

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大力践行安全发展、绿色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碧水蓝天工程”“能效倍增计划”“绿色企业行动计划”,致力打造“平安油气田”“绿色油气田”,积极创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荣获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全国绿化模范单位、中央在川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持续扩大资源供给,全力做好民生保供,为国家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5.12”汶川特大地震、“4.20”芦山地震发生后,及时深入重灾区参与抢险救援,坚持“灾民安置点设置到哪里,天然气就供应到哪里”,彰显了强烈的责任担当。扎实做好苍溪、广安、南部、沐川等4个国家级贫困县的精准扶贫有关工作,积极参与对口援藏、定点帮扶、捐资助学及有关社会公益事业,展现了奉献社会、心系人民的深厚情怀。

面向新时代,西南油气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融入治蜀兴川战略和气化长江经济带战略,聚焦“一个三年”“一个十年”发展蓝图,瞄准“建设双百亿气田,打造一流油公司”宏伟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努力为中国石化建设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谱写西南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