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建筑设计研究院以“四个聚焦”为抓手 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来源:党建工作处           时间:2019年08月1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建院坚持把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贯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过程,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8+3+2”专项整治要求内化为建院6方面29个问题清单、33条整改措施,着力找准差距,查实短板,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真刀真枪解决问题,推动企业党建及改革发展上台阶。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聚焦主题主线抓整改。牢牢把握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和根本任务,把深化改革作为提质增效关键一招,提高改革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抓落实,坚定不移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破除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针对企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强化顶层设计,提出“1311”发展愿景规划,明确了打造百年名院、百亿企业的集团化上市公司目标及实施路径。适应生产发展需要,推进内部机构改革,对1个生产单位及4个职能部门进行了调整。针对企业改革滞后问题,大力推动公司制改革,按照新《章程》,加快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目前正在抓紧落实工商注册,制定董事会、党委会、监事会、经理层议事规则。争取在今年9月底完成公司挂牌。针对企业转型升级迟缓的问题,主动融入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大力发展城市新开发模式,新成立了TOD研究中心,截止目前,已中标TOD项目9个。随着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快,TOD新业务正呈现蓬勃发展势头。针对风险防控方面的问题,坚持底线思维,提高防控能力,杜绝个别子公司以包代管问题,突出对应收账款以及EPC总承包项目招投标项目预算和投资概算把控不严问题的整改,建立健全企业全面风险管控机制。

二、聚焦主业主责抓整改。紧盯巡察整改中需要持续整改或还未整改完成的问题不放松,按照标本兼治原则,重点在巩固拓宽、强化落实、见底清零上下功夫。着力整治党的全面领导不力问题。坚持党委前置把关,修订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作用。着力整治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问题。新成立了川勘院党委、纪委,调整33个在职党支部为13个,通过轮岗配齐配强党组织书记、委员,书记全部由中层管理人员担任;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建立《党支部五个标准化建设实施细则》《组织生活标准化规程》《发展党员工作手册》,为各基层党支部实施标准化建设提供了制度遵循。着力整治选人用人不规范问题。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完善《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工作规程》《中层管理人员公开竞聘制度》,规范选人用人程序,鲜明用人导向。今年以来选拔任用1人,引进1人。着力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清退各类费用322.31万元,涉及214人次。

三、聚焦员工关爱关怀抓整改。围绕职代会提出的食堂就餐、停车管理、注册证书管理、培训及人才队伍建设、职工之家建设5项议案10个问题,落实责任、建立台帐、高效办理,把主题教育实践转化为一心为民行动,及时办结6个问题,正在推进中4个问题。创新员工培训形式与内容,邀请中科院常青院士来院开展观筑大讲堂、组织青年员工赴北京开展公园城市+体育建筑为主题调研培训、组织技术专家赴日本探寻TOD轨道站城一体化建设模式、开展9期解构课堂、1期青年梦讲堂活动。切实改善员工生活福利,完成员工食堂提升工程,推进职工之家建设,增设健身设施设备,创造良好工作环境,让员工实实在在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

四、聚焦制度机制常态长效建设抓整改。着力从制度层面寻求解决问题治本之策,抓好废改留立工作,共梳理制度366项,废止87项,修订84项,新建31项,为形成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奠定坚实基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