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四川公司以“华蜀先锋”引领“示范党支部”创建
来源:华电四川公司           时间:2020年07月0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四川公司党委认真落实温枢刚书记在广安公司发电党支部调研座谈时的讲话精神,全力推进“示范党支部”创建,召开1次现场推进会,组织2批次“示范党支部”创建现场验收,创新实施“三本六盒一证”“六有五上墙一栏”创建标准,48个党支部被确定为四川公司“示范党支部”,10个党支部被集团公司命名为“示范党支部”。打造“华蜀先锋”党建品牌,形成广安公司发电党支部“五心五比”、宝珠寺电厂发电党支部“七讲三提四促”等一系列支部建设品牌,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五心五比”当先锋

广安公司发电党支部坚持“超越”文化引领,以“五心五比”支部活动品牌为抓手,抓实抓细抓小各项工作,凝聚党政工团合力,切实提升党建质量。2019年支部先后荣获华电四川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集团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超越”文化引领,筑牢战斗堡垒

“超越”文化是实现部门目标任务的重要支撑,是应对严峻生产形势的有力武器,是凝聚职工队伍的强大力量。倡导部门所有员工以永争先的精神,做超越的勇者,以团体的优秀来成就企业的卓越。党支部提出“每天进步一点”,一步一个脚印,助推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五心”夯实基础,扛起红色旗帜

德心——党建引领重政治。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从机构融合、红色教育上下功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依托小平故居、华蓥山等红色资源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加强党性锤炼,传承红色基因。

恒心——聚沙成塔实安全。以安全生产为主线,从班组、党小组、党员三个层面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管理。党支部开展“安全示范班组”创建,党小组开展“隐患排查”“事故分享会”“我为安全献一策”等安全实践活动,党员开展“身边无事故”“党员零非停”等,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匠心——精工至善优指标。借助“程真全大师工作室”,发扬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在精益运行管理上下功夫,全力节能降耗。近年来累计完成80多项创新创效成果,6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探索研究“两低一小”运行模式下的节能优化管理创新项目,一年来节约成本2338万元,作为典型案例在华电集团进行推广。

暖心——大爱无疆强服务。发电党支部牢记国企社会责任,强化使命担当,在生产一线、定点扶贫等各条战线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华蜀先锋”党员服务队始终致力于攻克生产“急难险重”任务;“党员微服务”主动帮助解决身边职工力所能及的问题;开展定期看望福利院儿童、敬老院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疫情期间号召党员捐款,支部党员2小时完成捐款4586元。

雏心——薪火相传带队伍。以“青苗计划”为统领,针对新员工、团员、青年,大力开展师带徒、党团结对、青工课堂等一系列活动,搭建“网络知识竞赛”“每日微培课堂”等,关心关爱员工成长。

“五比”争当先锋吹响冲锋号角

比工作业绩——“三星”评比晒业绩。在党员、职工、青年三个层面开展“月度之星”“专业之星”“团青之星”评比,每月用指标考评,让业绩说话。

比服务能力——精准帮扶比贡献。建立日常党员服务考评机制,缺陷排查、帮扶职工、志愿服务等成为考评的“小指标”,用各类表情包记录在“党员先锋”主题实践活动荣誉榜上,一目了然地考评党员服务能力。

比先锋作用——亮明身份比作用。在生产现场设立5个“党员示范岗”、2个“党员责任区”,要求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亮出党员身份,接受群众监督。

比技能水平——劳动竞赛比技能。大力开展劳动竞赛,紧抓线上线下技能培训。开展仿真机技术比武、巡检技术比武等技能竞赛5次,开展奋战100天劳动竞赛活动,表扬先进典型20余人次。

比青年示范——助手后备比示范。以“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安全示范岗”“青年突击队”“青年创新创效”等一系列“青”字号品牌,引导团年青年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七讲三提四促”作示范

宝珠寺电厂发电党支部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突出政治功能,以“七讲七提”助推“示范党支部”建设,提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创建“世界一流水平示范单位”凝聚起磅礴动力。

讲政治、提站位,红色党旗聚人心。紧紧围绕“政治上坚定、理论上清醒、思想上先进”目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规范“三会一课”,创新“主题党日”,严肃组织生活,扎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实责任、激发活力,激励党员在岗位上践行拳拳初心。

讲纪律、提素养,反腐倡廉守纪律。坚持以“干部清正、企业清廉、政治清明”为导向,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支部班子。以“以案警廉、以纪明廉、以谈守廉、文化倡廉、以纪助廉”为主题,开展专题讲座、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等,筑牢廉洁防线,构建“三不腐”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助力“三清”企业创建。

讲学习、提技能,建强队伍促发展。以“高岗备用”为激励载体,多层次、多渠道、多方式培养锻炼,提高队伍业务技能。围绕生产技术难题,依托华电西南技能鉴定站和三维仿真培训系统,创新“微党课”,开展“技术讲堂”,邀请党委委员讲宗旨、支部书记讲形势、支部党员讲业务,全面提升党员队伍干事激情。

讲安全、促行动,本质安全固根基。牢固树立“安全是最大效益”思想,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质量管理保证体系,保障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落实安全责任制,以“五严格”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推行管理人员与班组“一对一”结对,指导岗位安全技能教育培训;制定检修作业“四措一案”,创新设备启运流程,制定“设备启运流程表单系统”,不断提高设备健康水平。

讲责任、促业绩,先进风范显担当。聚焦发电主业,立足岗位责任,提高水情预测精度,加强沟通联系,开展宝紫两站联合调度,优化经济运行,最大限度地利用水能,努力提高经济效益;积极采取全封闭管理措施,勇担抗“疫”保电职责;聚焦安全生产难点问题,成立挂牌攻关小组,切实解决安全生产重难点问题。

讲奉献、促服务,爱岗敬业比贡献。开展“亮工作、亮身份、亮承诺”活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开展帮扶困难职工,组织参加敬老院、福利院等志愿活动;定期走进职工群众,了解职工心声,真心实意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倡导新发展理念,开展植树活动,守护绿水青山。

讲团结、促和谐,发扬民主聚合力。发挥“善水”文化凝心聚力优势,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党支部向心力;把支部范围内的大事要事放到党支部党员大会上来讨论、来分析、来安排,集思广益,推动党支部工作提质、增效、升级;开展师带徒,利用传、帮、带,促进支部党员共同成长成才。

下一步,四川公司党委将进一步压紧压实党支部建设主体责任,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整体推进和示范引领相结合,坚持重点突破和以点带面相结合,落实“五个基本”,推行“一支部一品牌”,力争100%党支部达到“示范党支部”标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