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石花绽放在藏区扶贫一线
——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党员扶贫攻坚侧记
来源:党建工作处           时间:2020年07月0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七一”前夕,受省国资委党委徐进书记委托,省国资委专职副书记吴晓曦、副主任沈汝源专程来到四川石油宝石花医院,深情看望扶贫路上遭遇车祸受伤住院的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党委副书记赵厚川同志,向他以及西南油气田广大党员干部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①图为省国资委党委领导专程看望扶贫路上遭遇车祸受伤住院的赵厚川同志

赵厚川同志是按公司党委统一安排,近期带队赴甘孜州九龙县石头沟村扶贫途中因越野车在长下坡的山路上刹车突然失灵,不得已撞山逼停失控车辆而导致自己胸椎和肩关节骨折受伤,车上其他人轻伤。无谓生死、不惧艰险、忠诚担当,这就是无数个奋斗在扶贫攻坚一线国企党员干部的真实写照。据悉,自2012年以来,西南油气田公司先后投入近2400万元建设九龙县高级中学图书馆、多功能运动场、防洪河堤、石油路等项目。公司全体党员同志们一路挥洒汗水、一路披荆斩棘、一路锐意开拓,以无比忠诚和骄人业绩,让党的旗帜在脱贫路上高高飘扬,把党的温暖送进山区千家万户,在“远山呼唤”中展示了“石油担当”,让美丽的宝石花在藏区草原上热情绽放……

国企扶贫先锋队——翻越贫困的大山


②图为西南油气田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谢军到九龙县乌拉溪镇石头沟村调研

忆初心。五年前,一群胸前佩戴着“宝石花”徽标的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扶贫干部走进大山,用奉献和坚守,带领村民奋力脱贫。曾经,原始、荒凉与贫瘠如魔咒般纠缠、禁锢着这个地处攀西平原和青藏高原结合部的村子。如今,大山深处的石头沟村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超万元,正告别苦寒大步迈向小康。对比石头沟村的变化,无限感慨。

访疾苦。石头沟村坐落在群山环抱中,海拔约为2100米,今年53岁的洛伍木卡,守着大山过了大半辈子。2015年,洛伍木卡一家三口还借住在哥哥的老屋里,家庭年人均收入不到2000元。洛伍木卡从小得了小儿麻痹症,女儿是肢体残疾加一定的智力障碍,身体正常的小儿子则刚上小学。

重教育。201511月,石头沟村迎来了西南油气田公司对口帮扶的历史机遇。西南油气田公司实施精准扶贫措施,洛伍木卡全家纳入了低保兜底,享受了异地扶贫搬迁政策,搬到了宽敞的新家,儿子也纳入了公司教育“一对一”结对帮扶。

兴产业。有了帮扶资金的支持,洛伍木卡养起了猪、种起了花椒,现在的洛伍木卡一家花椒种植面积达20余亩、40000余株,今年底家庭年人均纯收入将突破2万元。与贫困斗争的洛伍木卡,终于完成了从贫穷困苦到幸福生活的跨越。

通村路。石头沟村与外界唯一连通的毛坯路,一到雨天便泥泞不堪,遇到塌方就更是村里人出不去、外面人进不来。加上三天两头的停电让网络和电话经常“停摆”,石头沟村成为与世隔绝的“孤岛”。要想富、先修路,这是翻越贫困的大山必须要啃的硬骨头。持续开展实地勘察、反复和地方政府及村户进行沟通确认后,油气田派驻石头沟村的挂职干部很快提交了一份精准扶贫报告,公司党委迅速研究决策,配套90万元进行11公里通村道路建设。道路建成后,短短4个月,村民们就向山外卖出了130余头绿色生态猪。2017年至2020年,西南油气田公司滚动配套资金100余万元,把硬化路通到每一户家门口,群众出行再也不用“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建新居。当年的石头沟村,全村90%村民住房为石木结构,村里没有一间厨房、没有一个厕所,改厨改厕改居势在必行。西南油气田公司拨出专项帮扶资金,并协调落实“彝家新寨”项目资金333.5万元,实施完成包括30户贫困户在内的148户彝家新寨建设项目,同步建设厨房、厕所、院坝、垃圾池等配套设施,石头沟村彻底告别了人畜杂居历史。

“石油兄弟就像喜鹊一样,给我们这个穷山沟带来了好日子!”贫困户阿比子用不太标准的汉语表达自己的情感。2017年,石头沟村贫困人口提前一年全部脱贫;2019年,九龙县退出国定贫困县序列。


 ③图为石头构村通村新路       ④图为“宝石花”会持续投入帮扶工作宣传石

党建提升组织力——聚焦扶贫的精准

“扶贫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提升贫困群众教育、文化、健康水平和综合素质。这也是西南油气田公司党委时刻遵循的扶贫指南。公司党委成立以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以党建全面引领脱贫攻坚任务落实”的方向,帮扶受援地完善脱贫攻坚中的党组织建设、建强党员干部队伍。

城乡党建支部结对共建抓扶贫。“搁以前,党员干部和群众没啥不一样,但这几年却大不同了。”石头沟村民刘银芳说,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作用,给渴望脱贫的她打了“强心针”。这得益于西南油气田公司党委主导开展的“城乡党建支部结对”共建,通过农民院校、坝坝会等形式,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实用技术等宣传和培训开展的有声有色,通过支部组织共建、共学党课、学习考察等方式,让受援地的党组织、党员队伍建设力度持续加强,让党员干部信心倍增、干劲更足,定期到村民家开展包政策、包时事、包思想、包劳力、包技术、包文明的帮扶,成为脱贫攻坚的“主心骨。”

专家人才一对一培训强技术。采取“引进来”与“走出去”的措施,公司党委选派8名有拼劲、懂扶贫、能吃苦的优秀党员干部到受援地县、乡、村蹲点从事脱贫攻坚工作,承接扶贫项目的落地落实,准确掌握当地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因户施策制定脱贫措施,带动广大群众致富奔康。利用所属的四川石油总医院平台,“一对一”对受援地选派的医务人员开展教学指导和临床实践。选派高级工程师对受援地109名建设项目管理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先后邀请121名受援地干部到成都、广州等地学习交流基建工程项目、医疗救护、种养殖实用技术等。公司党委定期定向开展乡村干部、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种养殖能手及贫困劳动力培训。仅在石头沟村,公司就培养致富带头人8名,培训农牧群众600余人次。

“富口袋、富脑袋”并重促生产。石头沟村村民马友珍一家被定义为“特困户”,了解到马友珍具备养殖经验,公司提供猪仔、鸡苗等养殖资源,支持修建猪圈、鸡棚,并请来养殖技术员进行传授养殖方法,如今马友珍已成为了村里的养殖大户,脸上的愁苦早已不见,每日挑水、拌食、喂猪,忙得不亦乐乎。贫困户马约哈是思想脱贫、劳动致富的典型,2014年他重病手术后负债20余万元,还要抚养三个孩子,但他并没有“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而是在西南油气田公司产业扶持资金的帮助下用心发展高山耗牛养殖,三年耗牛总数量达110余头,年收入超过30万元,不但还清了债务,还提前达到了小康生活。公司连续六年开展一对一捐资助学活动,结对帮扶九龙县贫困学生869人次、金额100.79万元,努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公司投入帮扶资金65万元为石头沟村购置专用运输车辆,引领村民探索本地运输就近销售、拓展外部第二销售渠道的模式。结合实际,为石头沟村确立短期发展养猪、鸡,长远种植花椒、核桃、苹果等绿色生态经济农业的多渠道产业发展方向。

西南油气田党委在扶贫攻坚中强化党建引领,抓住“富口袋”与“富脑袋”这两个关键,采用“党建+产业+精准扶贫”,从“输血”变“造血”的帮扶模式激活扶贫一盘棋,让党的旗帜在扶贫一线高高飘扬。

老乡眼中深情泪——铭记石油的真情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扶贫攻坚工作的寄语。“公司领导定期到帮扶地督导调研。”“公司扶贫工作专题会、扶贫领导小组会等全年不少于4次。”“对公司及所属单位扶贫工作开展不定期抽查和预警追踪。”这是西南油气田制定的2020年扶贫工作计划的摘录,呈现出的是公司从上到下对受援地用真心真扶贫,动真情扶真贫。

图为石头沟村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         ⑥图为党员“一对一”捐资助学    ⑦图为开展“消费扶贫”产品展示活动

个人事小、扶贫事大。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赵厚川实地调研解决村毁道路修复、小杂水果培育及慰问贫困户,因为盘山公路车道狭窄、弯道多、坡度大,意外受伤。而在他心里,牵挂更多的却是村民出行的交通安全,关心扶贫干部的身体健康和后顾之忧,更担心当地出现山洪滑坡等地质灾害。

规划蓝图、点燃希望。公司派到石头沟村挂职的许新,跑遍村里每家每户,拟定了26页共计14000余字的《石头沟村精准脱贫规划》。规划经公司审批通过后,许新第一时间告诉了双目失明的贫困户牟万清,“虽然他看不到,但一定能够感受到这份温暖和光明”。在许新看来,点燃贫困户的生活新希望,带领老百姓逐步实现脱贫,这是他作为村第一书记的使命和责任。

盘点基层、夯实基础。在乌拉溪镇挂职镇党委副书记的杨涛,用三年的时间走遍了4个行政村16个村民小组的山山水水,走访农牧民2000余人次,建立了全镇2014年至2019年脱贫攻坚档案400余份、5万余页,彻底摸清了底数,为全镇扶贫工作提供了具体思路和数据支撑。

天灾无情、心中有爱。2018年底,突如其来的非洲猪瘟打乱了石头沟村发展的势头,活猪跨区禁运。公司驻村干部一面指导村民将生猪合作社出栏的猪肉腌制成腊肉香肠,一面利用春节采购年货的契机,发动单位同事、亲朋好友购买石头沟村纯天然、原生态的手工腌腊制品。一个多月的时间,仅公司职工就购买了14万元的猪肉腌制产品。201911月,公司携手乌拉溪镇政府联合打造“宝轮藏地珍选”扶贫产品销售APP,让绿色生态的特色农牧产品通过电商平台得以优质优价销售,彻底解决了贫困村农牧产品销售无门的窘境。半年多时间里,线上销售金额达150余万元。

石头沟村、宝石花开。石油人扶贫攻坚的努力,对藏区彝乡老百姓的深情厚谊,老乡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在石头沟村的通村路口,精心挑选的石块之上刚劲有力地写着“石头沟村”四个大字,与此交相辉映的,还有中国石油的“宝石花”标志。生活在这里的藏、汉、彝老百姓都说“我们这里有美丽的索玛花、格桑花、杜鹃花……,现在又多了最美的‘宝石花’。”

“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西南油气田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谢军说,公司将继续用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投入定点帮扶工作,不断巩固脱贫成效,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