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动践行初心 用忠诚筑牢堤坝
——四川国企党组织和党员奋战抗洪一线纪实
来源:党建工作处           时间:2020年09月0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今夏,我省多地遭遇百年不遇的暴雨侵袭,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面对凶猛的汛情,在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和统一部署下,省国资委党委迅即向各企业发出抗洪动员号召,企业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奋勇争先,不畏艰险,全心全力投身到防汛救灾第一线,为抗击洪灾贡献国企力量,为战胜险情筑牢国资防线。

闻“汛”而动坚定扛起责任红旗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汛情发生后,省国资委党委立即成立防汛救灾领导小组,24小时不间断汛情值班通报,密切关注汛情灾害情况,及时决策、靠前指挥。各企业迅速投入战汛情、保生产、救民生行动,始终战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最大程度保障国有资产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816-18日,岷江干支流3日洪量达到历史最高,严重威胁紫坪铺工程及下游成都地区安全,形势异常严峻,公司党委当机立断,全程驻扎现场靠前指挥,党员全员上岗,24小时值班值守,通过拦洪、错峰调度,共拦蓄洪水2.9亿立方米,将最大洪峰流量5015立方米每秒削减至2434立方米每秒以下,削峰率达53%,全力保障了成都市防洪安全和供水安全。

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积极投入人员、设备,帮助当地政府防汛救灾,践行国企社会责任。川庆钻探工程公司组织500余个党组织和近7000名党员坚守防汛减灾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初心使命。华电四川公司抽调800多名党员组建52党员突击队,活跃在11个市州防洪减灾占线上,实施全天候征战。中铁八局成自高铁项目部党支部组织抢险突击队员60余人、应急救援车4辆、各类机械设备6台套,为当地居民的安全和出行提供保障。

冲锋在前英勇擦亮党员本色

哪里急难险重,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在战汛情斗争中,全省国有企业党员干部职工始终活跃在最危险最困难的第一线,迎难而上、敢为人先,无愧为最美的逆行者

入汛以来,四川境内岷江、青衣江、大渡河等多条江河超警戒水位,一度护堤冲垮、道路淹没、群众被困,铁投集团应急救援队、党员突击队、先锋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等旗帜再次冲在急难险重的第一线,818日,一艘失控无动力铁壳船撞击宜宾临港长江大桥钢栈桥,导致钢栈桥主桥部分垮塌,项目部11名党员带头冲进抢险现场,紧急抢修全力保证我省重点项目安全。川投集团槽渔滩电站面对过境百年不遇的大洪水,40余名党员分成5支抢险队分头值守,全力保障库区安全,冒雨指挥船工连夜行船,协助当地政府转移被困群众700余人。

在解救乐山市千余名被困群众行动中,参与救援的解放军舟桥部队和市应急救援队摩托艇、冲锋舟等装备一度出现供油短缺,救援工作受到严重影响,中石油四川销售乐山分公司6名党员主动请缨,申请成立送油小队,克服洪流冲击、道路塌陷等危险,先后将1500余升救灾油和20余瓶昆仑汽机油送往救援现场一线,有力保障了救援队伍顺利救援。

齐心协力团结构筑安全堤坝

洪水无情人有情,在灾难面前,全省国有企业广大党员始终与人民群众战斗在一起,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减少汛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和损失。

811-16日,川航集团启动航班大面积延误预警,成立备战雷雨”“气象万千党员突击队,积极应对强降雨天气,安全调减56个航班,最大限度减少不利天气给旅客出行带来的影响。机场集团党委主动作为,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旅客给予帮助照顾,为航延旅客提供餐食2400余份,解决住宿2190余人次,用实际行动温暖着每一位出行旅客的心。

在防汛救灾一线,处处都能看到国有企业广大党员与人民群众并肩战斗、共克时艰的身影。川煤集团威达留守处党支部在威远县发生强降雨后,投入抢险救灾人力207人次,投入抢险救灾资金96万余元,启动汛期临时过渡安置房13间,安置受灾职工群众14户共43人。华西集团省建十一公司亚青寺集中整治工程项目部积极投入人员和装备,与现场200余名僧尼、40余名干警和管委会人员一起,积极应对白玉县昌曲河河岸决堤险情,筑起百米堤坝,清理淹没宗教场所和房屋,奋力取得抗洪救灾胜利。

我们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大家众志成城,一定能顺利战胜洪灾,保卫家园。请组织相信,每当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遇到危险的时候,党旗下,始终有我们国资人奋战奉献的身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