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党课增动力 发展路上写忠诚
——全省国资国企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 持续深化“党课开讲啦”活动
来源:党建工作处           时间:2021年09月1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今年以来,四川国资国企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化“党课开讲啦”活动,坚持聚焦国企党员教育需求,精心组织31615名党组织书记、党员领导干部、党员专家学者、优秀共产党员、老党员等广泛开讲专题党课,在国资系统集中展播优质党课6598场次。通过优化党课内容、丰富党课形式、创新党课载体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精神,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推动国企党员干部培根铸魂、学史力行。

领导干部讲党课——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

领导干部讲党课,是我们党加强政治建设的优良传统。国资国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持续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努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作出表率,切实把学习贯彻成果转化为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成效。省国资委党委书记慕新海同志在全省国资国企系统专题报告会上带头讲党课,紧紧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发展国有经济的重要论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鲜活生动的事例、深刻透彻的说理,谈学习收获,理工作思路,分析当前形势任务,探索国企发展路径,广泛凝聚国资国企党员干部的思想共识和智慧力量,为新阶段推动国企党建与时俱进,推动国资规模持续做大,推动国企改革创新突破注入了强劲动力。

一级讲给一级听,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领导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先学一步,先做一步,起到了以上率下的示范带动作用。截至目前,7241名国资国企党员领导干部走上讲台,走到生产经营一线带头讲党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动国企党员在学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坚定理想信念,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广大国企党员讲党课、听党课,党组织关系由省国资委管理的104户国有企业,已开展党课3.2万场次,覆盖党员群众27万余人次,切实做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省国资委党委书记慕新海同志在全省国资国企系统专题报告会上讲党课

退休党员讲党课——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

老党员重温红色岁月,盼党的事业薪火相传。“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精神是三线建设历史文化、民族精神、奋斗精神的凝练和结晶,是国企党员创新创业的精神底色。退休老党员周琦在党课上生动描述国企创业时期的艰难险阻,他讲到“宏明是共和国第一个五年计划中156项重点工程之一,按照党中央‘靠山、隐蔽、分散’的建厂方针,独处深山,住的‘干打垒’,早上起床床铺上一层黄沙……有位党员的爱人在郊区生活因病多次晕倒在田里,但他还是毅然奔赴工地参加建设”。川煤集团华荣能源公司小宝鼎煤矿的党课故事里,也深情回忆了矿区第一任党委书记亓伟同志艰苦奋斗的动人事迹,他用“天大困难脚下踩、扎根宝鼎把矿建”的励志宣言和“活着建设宝鼎山、死了埋在宝鼎山”的铮铮誓言,一生践行对党忠诚、为国奉献的承诺。扎根三线建设的同志们勇立潮头,见证了四川国企饱经风雨、开拓前行,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共同谱写了振奋人心的时代赞歌。

新党员坚守初心使命,奔赴企业发展新征程。事非经过不知难,三线建设的艰苦在今天来看很难想象和体会,在钢铁、煤矿、石油、铁路以及国防工业的一批战略项目建设中,国企人用双手、用钢钎和铁钎在水中、泥中开山破路,三线建设的党员冲锋在前,是一份责任更是一种光荣。据统计,今年以来,全省国资国企共有381名离退休老党员老同志走上党课讲台,与广大年轻干部职工一起重温“过去的故事”。通过聆听老党员艰苦奋斗的故事,年青党员深刻认识到四川国企发展的道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立志要传承老一代国企人“以生命赴使命”的革命情怀,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谋划的宏伟蓝图,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明确的创新路径,抢抓成渝双城经济圈等重大战略机遇,不断优化国资国企布局,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完善和健全现代企业制度,突出抓好质量效益提升,与党同心开新局,与企同行争一流,为谱写治蜀兴川时代新篇作出更大贡献。

退休老党员周琦给川投信产集团宏明电子公司的青年党员上主题党课

年青党员讲党课——弘扬革命精神,履行社会责任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时代青年国企人代表着未来、象征着希望,他们的奋斗故事有辛酸苦辣、也有雨后彩虹,有效增强了党课的感召力和引领力,在广大干部职工中引起了共鸣、赢得了喝彩。四川能投扶贫干部李晓川回忆“扶贫头两年,有的村民拒交清洁卫生费,刚修好的垃圾池第二天就被撬坏;有的村民因为不信任我们,直接锁了村委会的大门;有的村民坐在门口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感觉最难的是给贫困户做思想工作。通过耐心坚持解释扶贫政策,改变贫困群众的生活陋习,把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里,就慢慢扭转了村民不支持产业扶贫等情况”。四川能投的扶贫干部王晋远讲到“离开年迈的父母、辛劳的爱人和年幼的儿女,某天突然收到妻子积劳成疾离开人世的噩耗,瞬间感觉头重脚轻天旋地转,但是再难受也要继续义无反顾地打好脱贫攻坚战”。选派到基层一线的国企扶贫干部面对艰难险阻,都以实际行动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将企业的产业发展资源和先进管理经验充分运用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治理中,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国企力量。

四川能投扶贫干部李晓川在王家堰村召开水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分红大会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2019年底,疫情突如其来,防控总体战、阻击战全面打响。全省抗疫先进个人——川投集团何啊潭在党课中描述“真实的害怕、使命和责任”,把在武汉的一点一滴都娓娓道来,一堂党课展现了党员在生死面前冲锋时的无惧无畏,彰显了四川国企在大灾大难面前的全力以赴担当作为。他说:疫情发生以后,公司派出了10多名党员职工前往全国各地,驻扎服务全国铁路局和城市轨道系统,我报名去了武汉。父母知道了武汉疫情,坚决要我买票回家,我再三劝说,母亲哭了起来,对我说了七个字“好好干,注意防护”,各个企业的党课上,抗击疫情成为了重要主题之一,“逆行者”的美丽和魅力让党课更加接地气、受欢迎。

先进典型讲党课——学习先锋模范,彰显国企担当

危急关头显担当。身边人身边事往往最能吸引人、打动人、引领人,今年以来,全省国资系统中获得中央和省级“两优一先”表彰的先进典型走上讲台,开展党课活动2110场次,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英雄机长”刘传健回顾已经过去三年的“514”事件,对当时的惊险仍然心有余悸,说自己无法忘记从风挡玻璃爆裂到安全落地的34分钟,那是他飞行生涯中最紧急又漫长的34分钟。“2018514日,我作为责任机长带队执飞重庆-拉萨的3U8633航班任务时,遭遇驾驶舱右侧风挡玻璃爆裂脱落突发险情。在9800米高空,座舱释压、飞机抖动、仪表失灵……”刘传健从民航工作实际出发,从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的角度,交流了工作感悟,积极倡导新时代民航人发扬忠诚担当、忠于职守的政治品格和职业操守。也把自己和团队的心路历程分享给大家“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

川航集团副总飞行师刘传健作“中国民航英雄机组”英雄事迹报告

平凡岗位写忠诚。“全国优秀基层党组织”国家电网四川电力公司“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刘源的讲述就少了些“惊险”、多了些“平凡”。“杨忠臣给党员服务队打来了电话。老人说:我家卧室的电灯开关离床太远了,我年龄大了,开灯关灯都得下床,十分不方便,我想在床头再装一个开关,你们能不能帮我一下?”给老百姓安一个开关、一根电线、一个灯泡,连心桥党员服务队是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是攻坚克难的排头兵、是企业发展的建设者,服务队成立十九年以来的一桩桩、一件件见证了“电力铁军”的铮铮铁骨,也树立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奋进标杆。

国家电网四川电力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挺进达州市冰雪灾区抗冰抢险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在一堂堂生动的党课中,国资国企党员干部群众广泛开展互动式、展演式学习,学好党的创新理论、党的基本知识、党的光荣历史、党的优良传统,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进一步增强了政治定力和实践定力,进一步激发了推动改革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为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