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发展落实“五个一线”工作法
推进党建经营互促共进
来源:党建工作处           时间:2022年04月2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今年以来,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各级党组织积极探索,广泛采取五个一线工作法,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引领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基层党建和生产经营无缝对接、同频共振、良性互动。

一是重大战略在一线落实。紧盯省委省政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部署,发展城投党委以总投资51.4亿元的天府艺术城项目为突破口和切入点,针对项目协调层面广、工程体量大、工期要求高的实际情况,积极会同属地政府、业主单位、设计院、参建单位组建项目联合党支部,并与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二处党支部开展党建引领促发展、结对共建谱新篇党建联建活动,着力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方位、立体化、全覆盖的党建工作矩阵,有效搭建起政企沟通、信息反馈、资源共享平台,确保项目按时保质保量推进。截至目前,30万平方米体量的建筑主体完成时间仅120天,比正常推进速度快了近一倍。

二是重大项目在一线推动。积极推行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先进材料集团党委围绕总投资120亿的全省重大项目德阳川发龙蟒锂电新能源材料项目,按照一项目一支部一职责一清单,采取联合组建、依托组建、挂靠组建等方式,在项目一线、施工现场、工作班组灵活组建临时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并按照专业对口、经历相近、人事相宜、择优选用原则选派党员领导干部下沉临时党组织,广泛实施问题收集、分类推进、一线办理、跟踪督办、评议问效五步项目推进法,定期召开党员碰头会、调度会、推进会,完善事前把关定向、事中管控支撑、事后评议提升工作闭环,全面提升项目推进效能。项目开工建设仅一个月,项目进度超预期目标近30%

三是组织建设在一线拓展。坚持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生态环保集团党委针对部分新并购、新整合企业党员人数不足实际情况,通过市场招聘、内部调配、一线发展等方式积极拓展党员队伍,新成立党组织37个,实现党组织应建尽建。在此基础上,积极打造智慧党建共享管理平台,常态化开展线下党建活动,将新整合、新并购企业的党务、宣传、统战、团青、群众五支队伍紧紧团结在集团党委周围。新筑股份党委立足内嵌式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等重大产业项目推进,打破行政管理条条框框,根据项目内部分工和党员分布状况,在研发、生产、营销、运维各环节组建各类功能性党小组,充分发挥产业党组织在组织发动、协调服务和监督管理上的优势和作用。川发龙蟒党委强化流动党员、劳务派遣工中党员管理,在建立健全劳务工党员台帐的基础上,邀请项目一线流动党员同步开展组织生活,并把流动党员纳入先进模范表彰范围,激励流动党员立足岗位、发挥作用、保持先进、推动项目。

四是学习效能在一线提升。强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发展国际党总支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倾力打造沉浸式、体验式、贯穿式党史学习教育模式,组建与境外爱尔兰子公司“云视频”联席会,创办“国际业务交流会”,与境外员工、一线员工共同开展“三会一课”、共商项目建设、共谋企业发展,凸显党建引领国际业务+空天产业深度融合。川林集团党委围绕林草产业生产经营实际,从一线遴选职工组建理论学习小分队、森工精神宣讲队、重大项目突击队,将学思践悟延伸至各项目工地、生产车间各森林管护站、组、队,推动全员学习、文化融合、项目推进同频共振。引导基金党委结合自身基金运作特点,围绕不同产业类别组建多个学习型党小组,将业务部门、服务部门、保障部门党员干部职工统一开展针对性学习,确保项目推进思想同心、协调同频、行动同步。医产集团党总支采用午课晚课相结合形式,常态化开讲党建引领生产经营主题党课,强化党员干部职工对生物医药重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定位的理解和认识,拓展产业视野,丰富产业知识。

五是社会责任在一线彰显。以共建融入社会,以共建倾听民声,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土地公司党委在天府新区锦江生态带沿线绿地,组织开展爱成都迎大运、共建绿色生态家园联建共创主题党日活动,为融入城市盛事喜迎大运会种下棵棵绿色希望资产管理公司党委加强与对口帮扶的甘孜州白玉县沙马乡德西村党建共建,选派优秀干部任驻村第一书记,组织开展了以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人、把致富能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能人培养成村干部、把村干部培养成致富带头人为主要内容的四培养工程,着力打造农村致富带头人群体,为巩固脱贫攻坚成功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德西村获评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优秀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