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深度贫困县脱贫帮扶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来源:川国资党委〔2017〕282号           时间:2018年09月1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各有关企业党委(党组):

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深度贫困县脱贫帮扶工作的意见》(川委厅〔201761号,以下称《意见》)和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推进会议精神,做好国有企业帮扶深度贫困县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明确对象范围

目前,45个深度贫困县尚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万户73.9万人、贫困村3993个。《意见》明确,新增18户国有企业定点扶贫深度贫困县(名单附后),实现每个深度贫困县(高原藏区32个县、大小凉山彝区13个县)均有1—3户国有企业定点扶贫全覆盖。

二、聚焦重点任务

《意见》明确:国有企业对深度贫困县的帮扶重点是助力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支持贫困劳动力就业。要紧贴定点扶贫县资源禀赋、产业现状和发展需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大力开展产业扶贫,帮助招引优质企业和项目,助力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有条件的企业要支持和实施一批水利、电力、交通、通信等项目,帮助提升基础设施水平。要加大贫困人口就业培训力度,优先录用有一定技能的贫困人口务工就业。要派出技术专家和志愿服务团队,持续开展专业化、规范化、特色化、精准化扶贫志愿服务活动

(一)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各企业要紧密结合定点扶贫县的实际,根据自身转型发展需要,遵循市场原则,主动融入大扶贫开发战略,积极参与和支持深度贫困县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助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多赢一要充分利用省国资委搭建的企地合作对接平台,加快推进在高原藏区和大小凉山彝区的现有投资项目和在建工程,优先考虑在深度贫困县投资布局相关产业项目,推动国企入凉、开展国企康巴行动二要积极帮助定点扶贫县引进优质、合适的产业项目,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三要主动协助定点扶贫县争取相关项目,积极参与项目建设。

(二)扎实推进驻村帮扶。各企业要统筹受扶县、受扶村脱贫时间安排,区分轻重缓急,结合自身优势,扎实做好驻村帮扶,鼓励开展整片整乡连片帮扶。一要着眼发展和壮大村集体经济,重点培育1—2个致富增收项目,培养一批靠得住、能增收的村集体项目和留得下、有闯劲的致富能手。二要针对贫困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不完善不配套的问题,积极支持道路交通、安全饮水、农网改造、住房建设、信息通网、环境改善等建设。有条件的企业要加大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三要持续开展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帮扶,加强贫困村党支部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四要积极开展经常性走基层、送温暖活动,广泛宣讲脱贫攻坚政策,不断丰富活动载体,充实活动内容,扩大活动影响。五要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感恩奋进教育,引导贫困村贫困户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三)统筹做好面上工作。本着发挥优势、点面结合,以点带面、以面促点的思路,扎实做好上工作。一要广泛开展就业帮扶,有计划组织贫困户劳动力参加实用技能学习培训,主动吸纳闲置劳动力就业务工。现有投资项目和在建工程,要优先招录或临时聘用贫困户劳动力就近就地务工,有条件的企业可采取定向招工、劳务输出对接服务等方式新增转移就业。二要扶贫日为契机,以四川省川发展慈善基金会为平台,开展经常性募赠、体验走访等帮扶活动,积极组织和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参与定点扶贫。有条件的企业可发动和整合社会力量参与,探索建立企业扶贫专项基金。三要适时组织技术专家和志愿服务团队,积极广泛开展扶贫志愿服务活动。

三、落实工作措施

(一)主动对接,抓紧前期工作

各企业要主动与受扶县党委政府对接联系,吃透弄懂政策要求,广泛深入调研,结合受扶地资源优势和企业实际情况,综合考虑受扶对象脱贫时间节点,科学编制定点扶贫工作方案(2018-2020年)和年度实施计划。帮扶工作方案要明确对象范围、主要目标、工作重点、资金和进度安排、责任和保障措施等;年度实施计划要明确预计成效、具体项目、资金安排、实施时间等,定点扶贫资金统一纳入企业财务预算。各企业本月底前完成对接联系受扶县党委政府工作,2018310日前完成方案、计划的编制和上报。

(二)精选骨干,充实帮扶力量

要落实贫困村五个一帮扶力量要求,根据受扶县乡村需要,选派了解农村、能力较强、有工作热情特别是有培养前途的干部职工任驻村干部或第一书记。要结合帮扶工作实施情况,选派优秀干部或技术专家到当地挂职,协调帮扶项目,提供智力支撑。要建立扶贫志愿者队伍,派出青年职工、技术人才、统战人士等,持续到县到村到户开展扶贫志愿服务活动。要把定点扶贫作为培养、锻炼和使用干部的重要平台,对表现突出、成效显著的人员,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或交流重用。按照省脱贫办要求,各企业新派帮扶力量2018年元旦后全部到岗到位,开展帮扶工作。

(三)压实责任,增强工作实效

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由企业党委(党组)负总责,定期听取定点扶贫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部署工作。要建立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挂职干部和驻村干部驻地抓,基层党委和相关部门共同推进的定点扶贫工作体系,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工作机构,明确责任部门。要建立定点扶贫工作管理台账,每季度统计上报情况,追踪驻村帮扶、产业扶贫、就业帮扶等实施进度。省国资委将对企业定点扶贫工作实施清单制+责任制管理,每季度通报情况,不定期督查巡查,相关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各企业定点扶贫工作管理台账务必于下一季度前5个工作日内汇总上报国资委。

(四)强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要把加强脱贫攻坚宣传作为巩固提升扶贫工作的重要抓手,不断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拓宽宣传阵地,积极宣传和深入挖掘定点扶贫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营造共同关注、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要及时总结和不定期上报典型案例、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广泛宣传精准识别、精准帮扶、脱贫成效和惠民政策,适度留名,进一步提升定点扶贫工作知晓度、关注度和满意度。

请各企业抓紧时间,认真编制《定点扶贫帮扶工作方案(20182020年)》、《2018年度定点扶贫实施计划》,尽快明确联系贫困村名单,认真填写《      企业定点扶贫    县(市)工作清单》,以上方案、计划、名单和清单务必于2019310日前报省国资委群众工作处,联系人:叶德斌、葛琼鲜,联系电话:8759892787598879,传真:87598923,电子邮箱:scgzwqgc@163.com

 

附件:1. 国有企业定点扶贫45个深度贫困县分工

      2.       企业定点扶贫    县(市)工作清单

 

中共四川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

20171221


附件1

国有企业定点扶贫45个深度贫困县分工

(源自川委厅〔201761号)

序号

企业名称

定点扶贫县

高原藏区

大小凉山彝区

1

中国移动四川公司

新龙县

 

2

长虹集团

色达县

 

3

中石油川庆钻探工程公司

石渠县

 

4

五粮液集团公司

理塘县

 

5

雅砻江公司

雅江县

盐源县

6

中国水电七局

德格县

 

7

四川中烟工业公司

甘孜县

 

8

中国联通四川省分公司

炉霍县

 

9

大唐四川公司

得荣县

 

10

省信用联社

道孚县

 

11

国航西南分公司

巴塘县

 

12

四川发展

白玉县

马边县

13

省能投集团

乡城县

普格县

14

四川旅投集团

稻城县

 

15

中铁二院

泸定县

 

16

国电大渡河公司

丹巴县

峨边县

17

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

九龙县

 

18

大唐国际甘孜水电公司

康定市

 

19

东方电气集团

壤塘县

 

20

电建水电开发公司

黑水县

 

21

中电科十所

小金县

 

22

华电四川公司

金川县

 

23

中石油四川销售分公司

若尔盖县

 

24

华能四川公司

阿坝县

昭觉县

25

省交投集团

阿坝县

昭觉县

26

四川商投集团

 

 

27

中电建成都院

 

 

28

成都铁路局

松潘县

 

29

泸州老窖

红原县

 

30

中电科二十九所

马尔康市

 

31

紫坪铺开发公司

汶川县

 

32

华西集团

九寨沟县

 

33

中国铁塔四川分公司

木里县

 

34

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木里县

盐源县

35

国电四川公司

 

美姑县

36

国家电投集团四川公司

 

美姑县、喜德县

37

四川电力设计咨询公司

 

布拖县

38

神华四川能源有限公司

 

布拖县、普格县

39

中石化四川石油分公司

 

布拖县

40

中国水电五局

 

金阳县

41

中储粮成都分公司

 

金阳县

42

华电金上公司

 

金阳县

43

中国水电十局

 

喜德县

44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

 

马边县、喜德县

45

川航集团

 

越西县

46

省机场集团

 

越西县

47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

 

雷波县

48

中国成达工程有限公司

 

雷波县

49

西南电力设计院

 

雷波县

50

攀钢集团有限公司

 

盐源县

51

中铁二十三局

 

甘洛县

52

产业振兴投资基金

 

甘洛县

53

成都航空

 

甘洛县

54

川投集团

 

金口河区

55

中铁八局

 

金口河区

56

中石油西南管道分公司

 

峨边县


附件2

                企业定点扶贫        县(市)工作清单

 

2018

2019

2020

产业发展

主要目标

主要填写已实施和拟投入的基础设施、工业、能源、农业、旅游等项目和目标任务等内容

 

 

具体措施

1.(以下内容按产业项目逐一填写)

 

 

2.

 

 

3.

 

 

 

 

资金投入合计

主要填写已投资和拟投入资金及汇总情况

 

 

驻村帮扶

主要目标

主要填写对扶贫村(连片扶贫村)帮扶工作的具体目标

 

 

具体措施

1.(以下内容按帮扶工作逐一填写)

 

 

2.

 

 

3.

 

 

 

 

资金安排小计

主要填写已投和拟投资金及汇总情况

 

 

面上帮扶

主要目标

主要填写面向帮扶区域开展的服务平台建设、募捐、务工就业等工作目标

 

 

具体措施

1.(以下内容按分类逐一填写)

 

 

2.

 

 

3.

 

 

 

 

资金安排小计

 

 

 

   

 

 

 

   

产业发展是指按市场化原则发展建设的项目;驻村帮扶面上帮扶是指按社会化原则无偿给予的支持。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