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重点 示范引领 努力探索产业扶贫的新模式新路径
来源:四川发展           时间:2017年07月0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一、围绕产业帮扶,深入推进四川发展与凉山州战略合作

四川发展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在省国资委党委统一安排部署下,积极会同凉山州、县政府和省属相关企业,充分发挥产融结合优势,因地制宜帮助州、县发展特色产业,构建了以战略合作为基础,以现代农业、旅游康养合作为先导,以金融、矿产合作为支撑的产业合作格局。截止目前,四川发展在凉山州累积实施各类产业合作项目8个,项目总投资101.88亿元,其中,金融项目2个,矿产项目2个,基础设施与康养旅游项目2个,农业项目2个。截至20175月,项目完成投资28.93亿元,其中,金融项目完成投资14.54亿元,康养、矿业产业完成投资14.39亿元。

二、突出重点,加快推进重大产业和重大项目建设

(一)充分发挥金融服务重要支撑作用

四川发展战略入股凉山商行,为民族经济发展搭建了重要的投融资平台,为凉山州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动力支持。截至目前,凉山商行通过扶贫专项贷款、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等各类金融扶贫政策,发放各类扶贫贷款余额25.48亿元。其中,向凉山州11个贫困县发放12.5亿元对口帮扶贫困县专项扶贫贷款,专项用于贫困县农业生产、基础建设、产业发展等项目的建设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生产脱贫。该专项贷款将助力贫困县2万多户贫困户,8万余贫困人口脱贫攻坚。此外,凉山商行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创新小微企业信贷管理、担保抵质押方式,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通过支持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成长,为凉山州扶贫攻坚增添活力。截至5月底,全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74.91亿元,占比83.23%,其中涉农贷款余额51.40亿元,占比57.11%

(二)深入推进重大产业合作示范项目建设

1.加快启动实施农业产业化合作示范项目。四川发展会同凉山州农投公司、川商投集团、省国资经营公司,共同出资设立了四川国源农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今年以来,国源农投公司确立了重点打造凉山州现代农业示范项目、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农特产品展示体验中心以及助推凉山州农特产品贸易四个突破的年度工作目标,各项重点工作进展顺利。

凉山州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设方面:国源农投公司计划与越西东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投资约4000万元,实施越西甜樱桃生产示范基地项目,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实现销售收入2000万元,提供贫困户就业机会400余个,示范带动越西甜樱桃产业发展5万余亩。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前期调研论证,预计8月内完成立项审批,年内投资建设。

农产品精深加工方面:国源农投公司计划引进黄老五、道泉酸菜、光友薯业等三家知名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重点开展核桃、蔬菜、马铃薯精深加工。其中,核桃产业深加工项目,准备与黄老五公司合作,预计共同投资8000万元,建设以黄老五核桃酥产品为主导,集核桃标准化种植、核桃精深加工、核桃产业体验、核桃博览园、核桃产业观光旅游为一体的4A级旅游地。该项目7月底将完成选址论证、投资可行性分析等前期工作,8月底完成立项审批工作,年内启动实施。蔬菜精深加工项目,计划与道泉酸菜公司合作,预计共同投资7000万元,在凉山州建设一个以脱水蔬菜、酸菜料包为主要产品,配套200亩高标准蔬菜种植示范园区,同时通过对口帮扶、技术扶持带动周边贫困农户种植2000亩蔬菜基地为一体的蔬菜精深加工产业示范园区。马铃薯精深加工项目,计划与光友薯业公司合作,预计共同投资4500万元,生产马铃薯全薯粉丝等系列产品。延伸马铃薯产业链,提高马铃薯附加值,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计划10月内完成立项审批,11月组建合资公司,年内投资建设。

凉山州农特产品展示暨体验中心:国源农投公司将在天府三街峰汇中心1号楼投资建设凉山州农特产品展示体验中心和凉山特色风情街区项目,项目预计总投资4000万元。建成后将形成集展示体验、餐饮娱乐、品牌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凉山州文化风情展示窗口。现已完成选址论证,7月将完成立项审批,力争年内完成投资建设并正常运营。

在推进产业扶贫重点项目的同时,国源农投通过构建大宗农产品交易、商超对接、电商、餐厅配送等市场营销渠道,服务并助推凉山州乃至全川大宗及特色农产品贸易,2017年力争帮助凉山州销售农特产品3000万元以上。

2.加快推进矿业产业合作示范项目。雷波县小沟磷矿项目是四川发展与凉山州重要的产业合作示范项目,矿区建成后,将新增上千人就业岗位,增加当地税收来源,推动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从2016年到现在,四川发展已缴纳探矿权价款2.89亿元,向雷波县缴纳探矿权补偿款4亿元,下一步四川发展还将向雷波县缴纳10.7亿元探矿权补偿款。今年以来,在州、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顺利完成了全部野外地质勘探工作和室内选矿试验。目前,正在抓紧落实探矿权分割评审,争取今年完成划定四个矿区范围审批。在重点推进雷波小沟磷矿项目的同时,20172月,四川发展以6827.64万元的最高价格竞得了凉山州木里县容大矿业有限责任公司6%的股权,下一步,四川发展将会同有关合作方共同推进容大矿业上市工作。

3.加快推进康养旅游产业合作示范项目。四川发展会同凉山州国资公司和西昌市国投公司,启动实施了两个康养旅游示范项目,项目总投资23亿元,康养旅游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西昌整体城市形象,进一步推动西昌乡村旅游业发展,辐射带动当地贫困人口就业增收,新增就业岗位1100余个。其中,260亩土地开发项目将重点打造西昌特色度假小镇。目前,项目公司已完成了工商注册,正在拟定项目定位,制定项目开发计划。27亩土地开发项目将重点打造精品度假酒店。目前,正全力推进项目立项等工作,力争尽快开工建设,2017年底达成主体结构封顶的形象进度。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