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推进项目落地 多错并举确保脱贫实效
来源:能投集团           时间:2017年07月0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省委十届六次全会以来,省能投集团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国资委党委国企入凉行动要求,积极推进凉山州投资开发和普格县精准扶贫工作。

一、积极推进在凉山州投资项目建设

从企业行业特点和优势出发,实施产业扶贫,加大项目投资力度,努力为凉山区域经济社会构筑可持续和稳定发展的支撑点。

(一)大力实施凉山州农网改造及无电建设项目。优先安排资金实施普格、金阳、美姑、昭觉四县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十二五期间至2016年,累计电网投资计划完成23.66亿元,其中农网改造升级投资18.09亿元,无电地区电力建设投资5.57亿元,共解决无电人口5.54万户、22.16万人。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22.82亿元,余0.84亿元计划投资金额正在加紧完成。十三五期间,上述4县农网改造升级计划投资15.63亿元,2020年全面完成后,整体提升4个县的供电等级和稳定性。其中昭觉县悬崖村通电工程已列入2017年投资计划,投资总额为1794万元,确保今年实现户户通电。推进家用电器、移动通讯设备、光纤电视的普及运用,带动当地资源开发和产业发展。

(二)积极开发凉山州风电、光伏建设项目。快速推进会东、雷波、美姑三个县12个项目共97万千瓦风电建设,总投资为95.2亿元,项目已于2014年相继开建,预计2020年实现全面竣工投产。建成后,每年可增加3亿元的地方税收,解决当地3000余人就业,同时,促进当地环保事业,每年减排二氧化碳 202.05t, 可节约标煤约75.43t

(三)投资建设凉山州水电开发项目。推进普格、美姑、越西、昭觉4个县12.8万千瓦水电建设,计划2022年全面峻工,投产后每年可新增5.9亿KWH电量,可解决4个县电力供应紧张的矛盾,为地区经济发展提供稳定优质的电力支撑。

(四)有力推进凉山州旅游开发项目。能投集团已与凉山州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整体推进冕宁县彝海景区、灵山景区、普格县螺髻山景区开发,并将改善当地群众居住条件、展现民族地区新貌的彝家新寨项目纳入总体规划,计划总投资约30亿元。目前,具体负责项目开发的能投新城公司收购灵山项目的工作正在积极推进过程中,待项目收购完成后即行签署投资协议。

二、助力推动精准对口扶贫

能投集团按对口帮扶、精准扶贫的要求,20163月开始,把普格县耶底乡各洛村、螺髻山镇洛博村作为对口扶贫示范村,带动各洛村在2017年全面脱贫、洛博村在2018年全面脱贫。在五个一批上下功夫,从项目、资金、技术等方面提供支持和帮助。

(一)普格县耶底乡各洛村帮扶情况

1.支持住房及公共设施建设。按照分散式和集中式相结合的方式,新建全村93户居民的住房。其中,针对各洛村23户村民的相对集中移民安置点及村级活动中心建设,由能投集团出资约1100万元统一高标准修建,目前建设工程已开工,预计年底交付贫困户使用。其余70348人,能投集团按照易地扶贫移民搬迁的补助标准,人均补助1.5万元,共计522万元,由贫困户自建住房。

2.支持养殖业发展。针对普格县农业发展的优势,能投集团为当地引进了全国唯一一家畜牧业上市公司河南三阳畜牧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养殖基地建设、专业技术合作、帮助当地合作社,带动当地贫困户通过养殖增收致富。目前,普格县人民政府、能投集团、河南三阳畜牧股份有限公司已组建普格县三阳畜牧有限责任公司。合力建设西南地区小尾寒羊养殖基地,集种羊培育、羊肉繁育、屠宰加工、冷链运输、产品销售以及生物保健深加工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以普格县为中心基地,两年投放10万只种羊,三年内出栏30万只优质肉羊,至2020年,累积投资将超过10亿元。项目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资金支持+回收的形式解决销售问题,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保证当地农民持续增收,确保普格县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二)普格县螺髻山镇洛博村帮扶情况

能投集团下属能投新城公司结合螺髻山旅游开发项目的实施,带动洛博村旅游服务业和商业的发展,改善村贫困户的住房条件,提高其收入水平,拟出资1600万元把洛博村打造成具有旅游扶贫特色的能投新村,使洛博村早日脱贫致富。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继续加强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协调与沟通。按照扶贫攻坚目标任务的总体安排,积极整合各方资源,紧密配合,整体推进扶贫方案落实。

(二)继续加强对产业扶贫项目实施过程的指导与督查。加快推进产业扶贫项目,强化项目的资金支持和管理力度,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切实把工作做细做实。

(三)继续加大对贫困户的就业培训。强化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意识,引导和教育村民提高技能、崇尚科学提升自我生存、自我发展的能力。

(四)继续强基固本,抓牢村党支部建设。指导驻村第一书记建立完善党员教育相关制度,吸收致富能手加入党组织,提升基层党组织带领村民致富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五)继续培育经济支撑点,帮助打造主导产业。积极帮助当地打造旅游文化、优质畜养殖等主导产业通过典型的引领示范带动,培育发展新的经济支撑点

能投集团党委将继续高度重视对普格县的对口扶贫工作,坚决贯彻落实省十一次党代会对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强领导、加大投入、严格管理、注重实效,把对口扶贫工作方案落到实处,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作出贡献。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