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精准靶向施策 共创贫困地区与企业发展互促共赢新局面——泸州老窖探索大企业大集团产业扶贫经验交流
来源:群众工作处           时间:2018年09月1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年来,泸州老窖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工作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大企业大平台优势,聚集整合各方资源,积极助推定点帮扶叙永县和合江县回洞桥村、古蔺县向田村发展优势产业、改善基础设施、增强脱贫动能,并初步走出了一条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国有企业做实做大、区域经济健康发展有机结合的精准扶贫路子。

一、背景情况

泸州市位于四川省东南川滇黔渝结合部,辖下有两个国定贫困县和一个省定贫困县,分别为合江县、叙永县、古蔺县。三个贫困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村271个,贫困户71562户,266540人。

泸州老窖是在明清36家古老酿酒作坊群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国有大型骨干酿酒企业。泸州老窖集团成立于2000年,以金融和实业双轮驱动,重点发展贸易、食品、金融、酒业、物流、大健康等六大产业,在近年来实现了自身快速发展。2017年,泸州老窖资产总额为1603.51亿元,同比增长21.34%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履行国企责任。

一是注重高位统筹推动。坚持把扶贫帮扶工作纳入集团发展总体布局,成立以党委书记、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为双组长的老窖集团产业扶贫工作领导组。与省总工会等单位共同制定实施《合江县榕山镇回洞桥村扶贫攻坚规划方案》、与叙永县签订《产业扶贫项目合作协议》、细化完善《叙永县“1+N”扶贫项目工作方案》,绘制以多个帮扶项目为支撑的扶贫帮扶工作蓝图。

二是全面加强人才支撑。坚持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集团培养干部的重要平台和载体,择优选派48名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全面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发挥下属农科院作用,组织56名技术专家到贫困地区开展农业技能培训573681人次,为贫困村长期提供“一对一”农业技术支持。

三是强化资金要素保障。通过捐资、出资、融资等多种方式,为扶贫项目建设提供有力资金保障。与叙永县成立注册资本达3亿元的产业扶贫平台公司;筹集资金3000万元,成立“泸州老窖爱心基金”;发挥华西证券专业优势,创新首发扶贫债券,募集资金10亿元投向叙永、古蔺片区易地扶贫搬迁建设项目;通过四川汇鑫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银行贷款方式向叙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入资金4亿元;通过泸州市商业银行,拟向贫困地区重点项目提供不少于6.5亿元的金融支持。

(二)聚焦产业扶贫,提升区域发展活力。

一是推进园区建设,打造产业基地。融资1.5亿元推进“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改善叙永县产业园区基础设施条件,为招引企业入驻提供有利条件。融资1亿元推进“纳米银产业园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引入更多上下游企业入驻园区,为当地提供近1000个解决就业岗位。

二是发挥招商优势,提升产业实力。积极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将泸州老窖相关企业增量部分和新注册企业落户叙永,并发挥泸州老窖的资本和品牌号召力,实施以商招商。截止20186月底,泸州老窖已帮助叙永县引进66家企业落户,公司注册资本38.5亿元,合伙企业认缴出资约73.1亿元,已在叙永县缴纳税收1.15亿元。

三是创新合作模式,发展特色产业。创新“企业+村集体+农户”收益挂钩分享模式,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推进“荔枝产业提质增效集成技术应用与科技扶贫项目”、“3万吨特色农产品加工暨2万吨冷链物流项目”、“1400万袋黑皮鸡枞菌项目”推进等农业项目,促进企业、村集体、农户三方获益。

(三)拓宽增收路径, 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一是打造电商平台,畅通产品销路。在叙永县水尾镇黄金榜项目区域创设农特产品电商平台,建立村集体公司、专合社和村民共享机制,助推农特产品实现线上销售,目前已帮助700余名村民销售竹笋、蜂蜜、虫茶、木耳等农特产品,实现销售收入30余万元。

二是壮大集体经济,增强造血功能。在广大贫困乡村创新开办“扶贫车间”。捐资80万元建设回洞桥村扶贫车间,捐资45万元发展回洞桥村和向田村集体经济,建设温氏养猪场和母牛养殖场,均无偿捐赠归村集体所有,帮助村集体实现稳定收益,村民稳定就业。

三是发挥资源优势,实施“玫瑰计划”。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情怀,立足枧槽苗族乡,按照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等统筹推进乡村振兴,以苗家小酒坊和种养殖业为重点、乡村旅游为纽带,打造具有浓郁苗族特色的文化品牌,着力把枧槽苗族乡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典范。

(四)着眼基础长远,精心办好民生实事。

一是乡村道路建设,改善发展条件。捐款2072万元用于回洞桥村岩上湾至甘雨镇的干道建设;定向捐款960余万元,用于合江、叙永、古蔺十二个乡村道路设施建设;投资400万在古蔺县大村镇修建鱼目河大桥,打通古蔺东部乡镇交通关键节点。

二是易地扶贫搬迁,推动安居乐业。投入配套资金4000余万元,完成叙永县水尾镇黄金榜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示范项目建设;专项捐资148万元用于帮助合江县回洞桥村33户贫困户完成危房改造及易地搬迁工作。

三是创新教育扶贫,斩断贫困代际传递。泸州老窖与泸州市职业技术学校联合组建扶贫“众爱班”,开启教育扶贫新模式。按照全部定向、全程资助、全面培养的三全模式,计划六年时间,培养180名学生实现就业创业,带动180个家庭摆脱贫困。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力做好四个方面工作,高质量助力叙永、古蔺完成脱贫摘帽目标。

一是加快产业园区建设。全力推进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纳米银产业园项目建设,改善叙永招商引资硬件条件。今年力争实现招商入驻叙永县企业达到70家,缴纳税收在2017年基础上实现翻番。二是实施旅游绿色扶贫。利用叙永县生态、旅游资源优势,实施燕溪堂民宿酒店项目、三一八房车营地项目落地实施。项目建成后,将优先培训、录用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就近就业,并带动周边村民及贫困户发展服务产业,实现“绿色”增收三是不断改善基础条件。扎实推进叙永县“南面山区十六个乡镇天然气供给项目”;积极实施向田村水电路覆盖和厨厕改造工程,计划在2018年底完成全村水电路全覆盖和80多户贫困户厨房、厕所升级改造工作。四是着力加强人才培育。进一步完善考核激励机制,鼓励干部职工到脱贫一线锻炼成长;全力办好众爱班,力争将众爱班塑造成教育扶贫品牌项目;以双向挂职锻炼、举办集中培训班等形式,计划为叙永县培训200名经营管理人才。

四、经验启示

泸州老窖创新扶贫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产业扶贫模式,并积累了四点经验启示:

一是主动用市场化手段整合扶贫资源。建立“基金+市场+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农户+基地”模式,通过扶贫项目和扶贫基金,县政府平台公司以土地入股,引进社会资本投资办厂,将企业税收县级财政留存部分注入到“基金”中,形成持续的资金保障。

二是主动将企业发展与精准扶贫相结合。把产业扶贫嵌入泸州老窖“11265”发展战略,以食品产业为主线,将扶贫攻坚与食品原料种植、食品加工、酿酒、包装、销售等环节相结合;同时,充分发挥贫困地区自然资源优势,将建工文旅产业布局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发展旅游经济,帮助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三是主动打造可持续的农村产业模式。泸州老窖因地制宜建设“扶贫车间”,产权归村集体所有,厂房租赁给入住企业,向贫困村提供就业岗位。同时,“扶贫车间”收益用于充实村集体救助基金和公益基金,使帮扶特困群众和发展公益事业有长期资金来源。

四是主动将人才培育融入精准扶贫工作。将企业人才培育与贫困地区人才支持相结合,充分发挥企业职工文化程度高、社会资料丰富等优势,为贫困地区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同时,为干部职工了解基层、服务基层,提升综合素养,锻造过硬作风搭建了平台、提供了机遇。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