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社会责任 造福地方民生 全力推进定点帮扶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群众工作处           时间:2018年09月1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根据四川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部署,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定点扶贫甘孜州九龙县、精准扶贫九龙县乌拉溪乡石头沟村。在扶贫工作中,西南油气田公司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以党建引领为依托,以资金保障为支撑, 以产业扶贫为重点,以帮扶救助为抓手,着眼固本强基,着力资源整合,下足“绣花”功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措施落实、责任落实、资金落实、项目落实,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2012年至2017年,公司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095万元,援建当地教育、医疗、卫生、交通等“贴民心、顺民意、解民忧”民生工程,满足了农牧民的急切需求,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石油人的爱心长久的留在了九龙大地,深得民心,深受好评。

一、强化党建引领打好攻坚战

(一)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把扶贫工作作为公司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找准党建工作与扶贫工作的结合点,相互融合,共同推进。坚持以党的建设全面引领脱贫攻坚重点任务落实,加强对扶贫工作的组织领导、科学规划和精准设计。年初,组织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调整公司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进一步完善扶贫工作机构;科学编制定点扶贫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合理安排进度,细化靠实责任;每季度定期召开会议,对标自查,精准施策,高效推进,确保扶贫工作“落地有声”。

(二)推行督导检查机制。公司领导多次带队到九龙县及定点扶贫村进行调研,协助编制了《乌拉溪乡石头沟村精准脱贫规划》,通过认真分析贫困户需求,分类定制表格,确定扶贫对象,实行“一户一方案”、“一人一办法”的分类扶持,推动石头沟村整体脱贫。2017年,九龙县石头沟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一年完成贫困村脱贫摘帽的历史性任务。

(三)强化地企协调沟通。推行常态化协调沟通机制,定期召开双方高层工作联席会,通过政府、企业之间的互访,促进双方在资源共享、人才帮扶、产业扶贫等更多领域、层次、渠道、项目上开展合作;同时,选拔有拼劲、懂扶贫、能吃苦的党员干部到九龙县、乌拉溪乡两级挂职扶贫,通过长期驻村蹲点、党员干部结对帮,掌握地方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帮助贫困户理清脱贫致富思路,因户施策制定脱贫措施,让党员在服务脱贫攻坚工作中彰显“排头兵”本色。公司在乌拉溪乡挂职的扶贫干部连续两年被评为甘孜州优秀第一书记。

二、做好资金保障打好攻坚战

(一)助力提升基础设施。出资300万元修建九龙县城伍须西路堤防工程,提高了县城重点河道的防洪能力。先后投入200余万元,协助石头沟村完成21公里通村、通组、连户的道路硬化建设;协助建设“彝家新寨”100余户,落实援建村综合垃圾处理池27个,援建村民活动中心、卫生室、文化室、幼儿园等配套设施,基本满足了村民群众对住房、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的需求。

(二)助力提升教学条件。先后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援建九龙县高级中学图书馆和多功能体育场,改善了全校1600余名师生的学习条件。出资170余万元建设九龙县第二幼儿园,解决了九龙县学龄前儿童入园难问题;2018-2020年,计划再投入700万元,新建九龙县第一幼儿园。

三、聚焦产业扶贫打好攻坚战

(一)搭建产运销一体化种养殖业发展平台。一是建立“支部+合作社+农户”生产模式。充分发挥“五个一”驻村帮扶资源、技术、渠道的优势,利用行业和帮扶资金,配备技术指导员,通过村级组织牵头,在石头沟村成立了石强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改扩建规范化养殖基地600平方米,采取集中养殖和农户散养相结合的方式,目前生猪存栏已达到200余头。二是建立“农户+支部+市场”销售渠道。发挥村级组织服务群众功能,利用帮扶资金10余万元,购置专用运输车辆,由村“两委”出面,在县城农贸市场租赁门市,专门销售猪肉。2016年至今,销售生猪400余头,实现销售收入60余万元,实现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贫困户年户均增收2000余元。三是建立“种植+养殖”复合产业,确立了短期发展养猪、鸡,长远种植花椒、核桃、苹果等绿色生态经济农业的多渠道产业发展方向,组织村民种植2.46万株核桃、2万株花椒、0.5万株苹果,散养高山土鸡2000余只。

(二)协助地方政府打好蓝天净土保卫战。响应甘孜州提出的扶贫攻坚战略、产业富民战略、生态文明建设战略要求,派出工作组赴九龙县开展LNG等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展调研,充分发挥中国石油技术、资源、市场等行业优势,鼓励和引导公司的优质客户开展产业扶贫,协助地方政府打好蓝天净土保卫战。

(三)建立人才智力帮扶机制。充分利用四川石油总医院平台,采取“一对一”教学指导和临床实践,分两期对九龙县选派的12名医务人员开展专业培训。选派现场实践经验丰富的高级工程师,采取课堂讲授、跟班学习、现场指导和案例分析的方式,分两期对九龙县选派的109名建设项目管理人员开展业务知识培训。每年主动邀请九龙县政府派员参加干部能力提升、党建业务知识、乡村电子商务等培训,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四、深化帮扶救助打好攻坚战

(一)开展济困送温暖活动。2014年以来,先后组织公司员工946人次“一对一”结对资助九龙县502名贫困学生60万元,使受助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展示了石油员工良好的社会形象。在“扶贫日”期间,捐赠价值10万元的运输车、烘干机等农具,用于支持石头沟村农副产业发展。开展彝胞困难户走访慰问,发放慰问金3000元,帮助解决眼前困难。

(二)强化宣传舆论引导。对内,利用展板、橱窗、公司网站等平台,制作《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助推川渝脱贫致富》等内容,强化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把“扶贫济困,奉献爱心”的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干部职工;对外,真实反映公司定点扶贫九龙县,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撰写的《三位一体精准脱贫,藏区村落点亮脱贫奔康的希望——西南油气田公司对口帮扶九龙县实录》,被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四川日报整版刊载;拍摄制作的电视专题片《爱心之路》、《情满九龙》,在九龙县电视台播出,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在新一轮脱贫攻坚战中,西南油气田公司将认真贯彻四川省委、省政府相关要求,牢固树立“大扶贫”理念,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充分展现央企本色,着力打好“党建引领、资金保障、产业扶贫、帮扶救助”四大攻坚战,解决好贫困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进一步促进受援地经济社会发展,帮助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坚决完成好四川省委、省政府交给我们的任务,确保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