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国企担当,聚力精准扶贫
来源:群众工作处           时间:2018年09月1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四川省交通投资集团公司脱贫攻坚经验交流材料

20188月)

交投集团公司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三中全会关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致力于推动定点帮扶昭觉县宜坡署觉村贫实现全面脱贫目标,加强与昭觉县、尼地乡和宜坡署觉村三级政府沟通协调,目标明,措施硬,干劲大,从强化党支部共建、发展农村合作社,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改造现有住房条件等方面加大帮扶力度和资金投入,整体呈现出党委重视力度高,资金投入大,力量组织强,群众发动广的局面,为确保2018年底如期脱贫摘帽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现将集团公司精准扶贫工作汇报如下:

一、立足高起点,谋划脱贫攻坚任务。

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解放乡火普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力度大,要求高,不仅为昭觉县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了关怀,鞭策,激励,也带来了压力、责任感和紧迫感。集团公司党委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讲话特别是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立足高起点,把压力和挑战变为动力和机遇,紧密结合昭觉县打造谷克德高山旅游景区的战略布局和宜坡署觉村良好的地理位置,与县乡村三级政府多次沟通协调,制定了精准帮扶时间计划表,明确了突破攻坚的重点途径,形成了具体执行的任务清单,为打造全省一干多支中最具凉山彝族特色的一支作出国有企业应有的贡献。

二、遵循高精度,实施脱贫攻坚任务。

集团公司党委始终聚焦“六个精准”要求,发挥集团投资建设企业优势,先后十余次前往定点帮扶贫困村所在地区开展调研和扶贫项目对接,切实掌握了解、听取定点帮扶贫困村实际情况,采取四项行动,助力宜坡署觉村全面脱贫。一是结合精准扶贫+旅游,思考如何留住游客,吸引游客,以旅游带动经济发展。认真勘察和规划设计该村与谷克德旅游景区相连的入村道路建设方案,投入1000余万元,改扩建宜坡署觉村10公里连接的入村道路,是一条真正的连接内外,发展旅游,改善提高该村的生产生活条件,支撑产业发展、助力贫困户脱贫的“致富路”。二是把村民住房条件改善和旅游发展相结合,在彝家新寨建设的基础上,为更好的打造彝家民宿,投入100余万元,对该村贫困户家庭住房进行独立厨房、厕所、独立牲畜圈的改扩建和太阳能设备配套设施改建,改善贫困群众生活卫生条件,也为下一步经济发展提供安全舒适卫生的居住环境奠定了硬件基础。三是建立山羊养殖合作社,持续增加村民收入。集团公司以发展绿色特色产业为重点,以“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为模式,因地制宜,探索多元化产业发展途径,与凉山州普格县三阳种羊养殖基地达成协议,出资200余万元在宜坡署觉村修建肉羊养殖场,将成为一个布局合理、设施完善、设备配套符合国家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初次养殖山羊600余头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以持续解决贫困户劳动就业问题,还能保证成羊的销售,预计2年后到2020年,贫困户户均增收6万元以上,将为该村形成良性的持续的造血功能。四是切实做好创新贫困地区扶贫产品销售渠道,促进精准脱贫相关工作,结合交投集团公司高速公路营运窗口服务、分布广,受众面大,人流量大的实际情况,从9月初开始到12月底,逐步在集团公司所属各高速公路服务区设立30个各具特色的扶贫产品销售专区或专柜,销售国资委定点对口帮扶贫困点的特色产品,以及纳入公益性集体商标的扶贫产品,有效破解扶贫产品与市场对接不畅,流通成本高,关注度不高的制约瓶颈。

三、共建高标准,引领脱贫攻坚方向。

集团公司党委和各直属企业支部党组织积极开展“党建结对”行动。重新规划改造了该乡村党建工作室和村民活动中心,建立该村乡夜校,集团公司派驻第一书记定期开展授课,同时组织动员各直属企业支部党员与该村贫困户结对帮扶,实施党支部和党员精准扶贫示范行动,通过互访、互学、互助等多种形式,实现“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精准结对帮扶,不仅仅限于以往购买一些物品的方式,而是针对贫困户实际情况,精准施策,给予资金、医疗、物资、技术等方面的帮助,鼓励组织贫困户走出去,参加劳动力培训,安排有意愿的贫困户前往集团公司各项目就业。

经过宜坡署觉村的自身努力和集团公司坚持不懈的帮扶,宜坡署觉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和阶段性的成果,但是要确保今年底全面脱贫摘帽,任务依然十分繁重。脱贫攻坚是场硬仗,没有半点借口和退路。接下来交投集团公司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重要指示精神和脱贫攻坚相关要求,与昭觉县尼地乡和宜坡署觉村密切关注和共同研究解决影响脱贫的关键性问题,推进目前的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切实履行省属国有企业的责任和使命,加快推进实现定点帮扶贫困村脱贫攻坚任务目标,坚决完成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党委赋予我们的重任,为治蜀兴川做出更大贡献。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