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坚持五抓好”推进定点扶贫
来源:群众工作处           时间:2018年09月1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定点帮扶工作中,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团公司)认真落实四川省委、省政府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的决策部署,注重发挥铁路行业优势,坚持运输扶贫总体思路,坚持精准定位、精准施策,通过“五坚持五抓好”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为定点帮扶的贫困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帮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

一、坚持发挥铁路运输优势,抓好运输扶贫,助推帮扶地区经济发展

发展贫困地区经济是解决贫困的根本出路。多年来,集团公司根据管内秦巴山区、大小凉山彝区、高原藏区等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特点,优化客货运输组织,带动和促进当地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有力推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管内贫困地区旅客发送1575万人次、到达1420万人次,开行旅游专列47列,发送旅客3.7万人次;坚持开行票价不上涨、不盈利的“慢火车”6对,运送旅客134.5万人次;货物发送902万吨、到达1038万吨。

为方便彝族同胞出行,集团公司加强与四川省政府汇报对接,用省财政补贴资金1973万元(实际投入2000余万元)对成昆线“慢火车”站场设施设备进行扩能改造,为客运办理站配置自动售票机20台,为38个乘降所补强站台照明258处、视频监控300余个。中央主要媒体对集团公司开行公益性“慢火车”大肆宣传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向。今年2月中旬,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凉山彝族自治州精准脱贫工作,集团公司及时围绕铁路在大凉山地区开行公益性“慢火车”进行深入挖掘,在央视“新闻联播”“朝闻天下”“新闻1+1”“24小时”“中国新闻”等栏目推出系列报道,工人日报在头版头条进行深度报道,配合新华社进行大型互动直播,人民网、腾讯网等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展开互动报道,网民纷纷点赞,充分展示了集团公司扶贫的举措和成效。

二、坚持统筹行业资源,抓好铁路建设扶贫,打造脱贫致富通道

近年来,西南铁路掀起建设高潮。集团公司扶贫工作以此为契机,集中统筹行业资源,推进帮扶地区铁路建设,尽快形成帮扶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引擎”,打造当地群众脱贫致富通道。目前,集团公司正全力推进成贵铁路四川段、川藏铁路成都至雅安段、成兰铁路、成昆二线、成贵铁路四川段等在建项目施工,确保贫困地区运输通道按期开通运营。其中,集团公司定点帮扶的松潘县境内成兰铁路松潘段上半年累计完成投资68.11亿元,占总投资计划的43.3%。年底,川藏铁路成都至雅安段、成贵铁路四川段将建成投用,将大大提高川西、川东南地区铁路客运能力,让沿线贫困地区群众出行更加便捷。同时,加快推进成兰铁路松潘物流园区铁路货场、乌蒙山区相关公司铁路专用线、革命老区安家湾站(广元地区)接轨重点园区专用线等贫困地区铁路物流基地规划建设,尽快拉动管内贫困地区社会经济发展。

三、坚持加大资金投入,抓好产业扶贫,促进持续巩固脱贫

多年来,集团公司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中央加快推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决策部署要求,要求扶贫领导小组成员部门和有关单位讲政治、讲大局,精心谋划、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并通过直接投入、捐赠等方式向定点帮扶县的村社、企业等加大产业投入,促进定点扶贫县早日脱贫和持续巩固脱贫。

近几年来,集团公司针对帮扶贫困村具体情况,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实施精准扶贫,先后向帮扶平昌县、松潘县的4个贫困村投入资金400余万元,310户贫困户1088人受益,对口联系的平昌县江口镇牌坊村、灵山镇关路村、青凤镇凤山村已全部脱贫。2015年,集团公司定向投入100万元用于支持基础建设项目。2016年投入100万元用于人畜饮水工程、养牛场建设、水产养殖、发展“五小”经济、大棚蔬菜等项目。2017年投入100万元用于肉牛养殖、油用牡丹种植等项目,促进贫困户增收脱贫。今年,投入40万元用于凤山村“集体经济果园”项目,投入60万元用于烟囱村文化广场硬化、文化活动室改造修缮和为贫困户购买油菜、燕麦草种子及化肥等项目。

四、坚持抓好就业扶贫和结对帮扶,打赢脱贫攻坚战。

多年定点扶贫工作表明,单一扶贫手段难以推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为此,集团公司坚持扶贫方式方法多管齐下,通过就业扶贫、教育扶贫、旅游扶贫、扶贫公益活动、爱心捐赠等“组合拳”结对帮扶,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开展公益帮扶活动。今年53031日,集团公司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到松潘县安宏乡同安小学开展公益帮扶活动,筹集捐赠了500余件学习、文体用具,代表铁路青少年发展捐助中心捐赠了12208件“快乐音乐”设备、教材,丰富孩子们的文化艺术生活。同时,51名青年志愿者与有需求的贫困孩子结成长期性的“一对一”帮扶对子。本次结对帮扶活动通过现场云在线直播,浏览量超过40000人次,先后被CCTV2的“第一时间”栏目、CCTV13新闻直播间栏目、《人民日报》APP客户端、四川卫视的四川新闻栏目、全国铁道团委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栏目宣传报道,营造了铁路扶贫工作的良好氛围。

抓好就业扶贫。在推进成兰铁路建设中,集团公司积极与松潘县劳动就业部门沟通对接,最大限度地使用松潘籍劳务人员参加成兰铁路建设,现已使用松潘籍劳务人员111人。同时,集团公司积极为成兰铁路开通储备人员,已招录阿坝州高职生240人,其中松潘县35人,有80人已分配到管内站段工作,160人学习培训后即分配到管内站段工作。

五、坚持以人为本,抓好扶贫干部管理,提升精准扶贫力

集团公司历来在扶贫干部政治素质、领导经验、思想作风上严格把控,注重干部政治素质、工作能力和年龄优势相结合,真正做到选派的扶贫干部德才兼备。在扶贫干部职务安排上,集团公司积极同帮扶县委组织部协调对接,让地方组织部门科学安排职务,为扶贫干部较快进入角色创造有利条件。为充分发挥扶贫干部工作潜能,集团公司严格扶贫干部管理和考核,重点考核扶贫干部的工作业绩,提高扶贫干部的工作能力。同时,地方党委政府在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关心和帮助他们,当地干部群众支持和信任他们,使他们放开手脚大胆工作,思想进一步解放,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提高了独立负责的综合能力,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

目前,集团公司按照四川省委、省政府和铁路总公司的部署要求,第二批5名扶贫干部已经到平昌县、松潘县就职。他们将坚决克服困难,为巩固平昌县3个帮扶村的脱贫成果、推动松潘县烟囱村脱贫“摘帽”努力工作。

集团公司的扶贫工作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和铁路总公司的肯定,今年,集团公司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评为2017年度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先进集体,被松潘县委、松潘县人民政府评为2018年度脱贫攻坚“十佳百优”先进集体。平昌县关路村原第一书记甘彬被铁路总公司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并获得全国铁道团委颁发的第十七届“铁路青年五四奖章”。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