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专刊(五十五)
来源:宣传工作处           时间:2021年11月1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履行国企担当 守护万家灯火

川投集团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

今年以来,全国经济持续增长、用电负荷快速攀升、电煤严重供不应求,多个省份陆续执行有序用电方案,一场没有硝烟的保电战争在全国打响。作为四川参控股装机规模最大的地方能源企业,川投集团坚持学史力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任务,坚决守护民生、发展和安全底线,始终让“保电安民”旗帜高高飘扬。

初心照蜀地,打好电力保障“民生战”。面对“煤质一降再降,煤价一涨再涨,购煤越来越难,亏损越来越多”和“需求持续旺盛,供电持续紧张,保电刻不容缓”的“两难”局面,川投集团所属川南发电公司讲政治、顾大局,坚持把做好保电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和重大的民生工程,即使超边际成本购煤,也严格按省调要求接带负荷,切实做到应发尽发。今年迎峰度夏期间,泸州市用电负荷屡创历史新高,保电形势极其严峻。紧急关头,川南发电公司顶住压力、双机全开、顶峰运行,最大日上网电量占泸州市日最大用电量的55.73%,充分发挥了国有火力发电企业的“顶梁柱”作用。前三季度累计发电37亿千瓦时,同比增加5.23亿千瓦时,圆满完成了全国“两会”、建党100周年等各项保电任务,为保障全省生产生活用电安全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逆境显勇毅,打响电煤保障“攻坚战”。为缓解煤炭供应严重不足、煤价快速上涨的燃“煤”之急,川南发电公司成立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胜金任组长的电力电煤保供领导小组,坚持“保量控价、保量优先”原则,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分区域调研寻煤、派人长期驻矿催装催运、加大长协煤签订和履约力度、提高煤炭比价采购频次、积极向政府主管部门汇报沟通和寻求支持等举措,全力以赴抢抓煤炭资源,不计成本购煤保电。前三季度,川南发电公司领导班子调研寻煤行程累计一万多公里,物资部煤炭采购人员行程累计三万多公里,足迹遍及新疆、内蒙古、陕西、山西等国内多个省市及泸州周边煤炭主产区,签订省外长协和直供煤合同90万吨,实现进煤168万吨,同比增加38万吨。由于长时间超边际成本购煤、倒亏现金流发电,前三季度同比增亏近2亿元。尽管如此,在保电重任面前,川南发电毅然逆行,多方筹资,购煤发电,保障民生。

承压展功力,打赢安全环保“阵地战”。煤炭市场的严峻形势给企业安全环保生产带来了巨大压力,因煤质差导致的落煤管堵塞、燃烧不稳、输灰系统超设计出力等问题突出。困难面前,全体职工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在煤种复杂、煤质较差的现实条件下,川南发电公司机组长期保持安全运行和稳定超低排放,未发生因煤炭质量导致的机组非计划停运事件,始终确保机组关键时刻开得出、顶得上、稳得住。在完成迎峰度夏等保电任务后,川南发电公司提前行动,立即启动迎峰度冬保电部署动员,补充签订了2021年长协煤30万吨,为迎峰度冬保电工作打牢坚实基础。

面对迎峰度冬期、水电枯水期、采暖供应期、用电增长期“四期”叠加的严峻保电考验和煤炭采购难、提库难、提质难、控价难“四难”叠加的艰难购煤形势,川投集团将进一步把党史学习教育所得转化为工作动力,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电力电煤保障工作安排部署,扎实开展“勇担国企使命,保障用电无忧”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凝心聚力、承压奋进,全力以赴做好今冬明春电力保障供应,坚决彰显国企担当,用心用情守护万家灯火。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