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专刊(六十)
来源:宣传工作处           时间:2021年12月0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建功新时代 赶考复兴路

省国资系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

11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省国资系统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热切关注大会盛况,12日上午10点通过电视、广播、网站、手机APP等多种媒介,采取“集中+分散”的方式,在施工建设现场、值班场所、海外项目部、会议室等地点,收听收看新闻发布会,认真学习领会六中全会精神。

15日,省国资委召开党委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六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总结在党的领导下国有企业艰苦奋斗的历史结合起来,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全省国资国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历史决议”激扬奋进新征程的梦想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一份具有史诗意义般的历史决议,既追溯历史、总结经验,又把握当下、展望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擘画出全新的战略蓝图。”省港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贺晓春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集中收看新闻发布会时说。作为全省开放型经济重要载体的省港投集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尊重企业发展的历史阶段和发展现状,不断推进机制创新、制度创新和模式创新,努力为四川开放型经济发展注入港投生机活力。

在孟加拉达卡绕城高速公路项目、土耳其1915恰纳卡莱大桥项目、塞内加尔工业园区项目、埃及苏伊士铁路桥项目,蜀道集团四川路桥120余名海外员工通过网络直播、重播等方式,收听收看新闻发布会。川煤集团各基层单位利用矿区广播、LED等载体,组织10000余人收听收看新闻发布会,将六中全会精神传递到矿区每个角落。

看完新闻发布会上亚洲电视台记者对中国“一带一路”发展道路的提问,华西集团四川三建柬埔寨项目青年党员罗勇更加信心满满。“作为一名海外的建设者,我深深地感受到党和国家持续推动和发展‘一带一路’的坚定决心,我们要继续响应国家号召,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管控好现场安全,干好海外工程,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华西力量。”

“伟大成就”铸就永葆先进性的信念

今年80岁高龄、有55年党龄、依然精神矍铄的川煤集团退休老党员张大明激动地说:“我今天看了新闻发布会的直播,真切感受到了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伟大的祖国才能更加繁荣富强。我虽然人退休了,但政治上思想上绝不退休,要站好一名老党员的最后一班岗,积极发挥余热,决不能给组织和企业拖后腿,支持企业改革发展,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老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各省属国有企业纷纷采取行之有效的宣传贯彻措施,让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蜀道集团把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所属川高公司、藏高公司党委班子成员发挥“头雁示范”效应,精心制定宣讲计划,带头到基层一线、站队科室、所在支部进行宣讲。城乡集团、地产公司、轨道公司通过“三会一课”“第一议题”、中心组学习等形式,紧密结合企业中心工作,对六中全会精神进行再学习、再研讨、再落实。四川交建利用项目微信群、宣传栏、投频播放、报刊展板等形式,向施工一线的人员宣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把党的全会精神带到施工现场,推动会议精神在项目一线“生根发芽”。沿江攀宁公司组织开办《沿江导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专刊),广泛宣传全会精神,扩大宣传受众层面,同时积极挖掘在学习宣传贯彻中涌现的先进典型,通过面上报道与典型宣传相结合、日常报道与深度宣传相结合,确保学习贯彻走深入实。

1115日,国资经营公司印发六中全会学习贯彻活动实施方案,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在企业内掀起学习全会精神热潮。一是领导班子做到率先领学促学。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发挥“领头雁”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做好表率。二是多种形式加强氛围营造。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宣传栏、钉钉党员培训学习群、企业文化墙等载体,以文字、影像、图片等多种形式营造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三是联系实际增强学习自觉性。党员干部提进一步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全会精神与正在推进的改革三年行动、管理提升工作结合,做到学以致用、真抓实干。

“制胜密码”塑炼正人先正己的担当

打铁还需自身硬,省国资系统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聚焦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省港投集团港航公司党委办公室副主任田玉平认为,作为国有企业的一名党务工作者,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全面推行基层党建和党员评星定级工作,用党的百年成就和历史经验激励党员奋发进取,推动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坚持党建举旗定向、引领业务发展。今年26岁的川煤集团华荣公司石板选煤发电厂电检车间一线员工张治华表示:作为国有企业的一名青年员工,我一定紧跟党的步伐,坚定理想信念,在车间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练就过硬本领,敢于担当、团结同志,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蜀道集团轨道公司相继与都江堰市纪委、卧龙特别行政区纪委、汶川县纪委、小金县纪委召开企地廉洁共建工作联席会,坚持以“预防职务犯罪、维护群众利益、践行生态文明建设、构建信息共享机制”四个方面为抓手,力争将国内首条山地轨道——都江堰至四姑娘山山地轨道交通项目打造为优质工程和优秀干部的双优品牌工程。

“伟大号召”凝聚赶考复兴路的使命

省国资系统上下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全面贯彻全会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伟大号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征程上,贡献四川国资国企力量,建功新征程、当好答卷人。

“作为一名奋战在川西高原上的筑路人,早日建成久马高速这条西北出川大通道,就能进一步促进涉藏地区经济发展,为川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蜀道集团久马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羊勇在收看完新闻发会后说道。此次全会非常令人振奋,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刘淼表示,“以史为鉴,展望未来,泸州老窖实业兴国的初心不会变,将整合产业资源,打造世界酒文化旅游新地标和中国最具特色的白酒文化旅游目的地。”

全国劳动模范、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大国工匠”、全国煤炭工业技能大师、川煤集团华荣公司金刚煤矿机运科副科长左小云表示:作为煤矿机电技术的领头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始终牢记党的宗旨,不断加强“四新”知识的学习和推广应用,发挥好示范引领和“传帮带”作用,为矿井安全生产服好务,为企业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技能型职工。

省内首家万亿级地方国企四川发展表示,将认真对标全会精神谋长远,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将党中央和省委的最新要求深度融入公司长远发展,精心做好公司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总体方案和“十四五”发展规划。认真对标全会精神抓当前,快马加鞭、真抓实干、杜绝“躺平思想”,确保圆满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提前谋划明年工作,跳起摸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认真对标全会精神守底线,树牢底线意识,统筹抓好安全环保、疫情防控、信访维稳等工作,确保安全稳定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