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专刊(三十八)
来源:宣传工作处           时间:2021年06月0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抓好党史宣讲  凝聚奋进力量

华西集团“四讲四有”营造学党史讲党史浓厚氛围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华西集团党委采取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入讲、媒体平台多样讲、行业实际结合讲,广泛开展党史宣讲活动,确保宣讲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助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截至目前,已开展宣讲187场次,覆盖9092人次

领导干部带头讲,确保宣讲有高度。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工作,明确将宣讲列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任务,召开宣讲动员会,印发《关于做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工作的通知》,对宣讲重点、宣讲安排、工作要求作全面部署。各基层党组织闻令而动,迅速制定宣讲方案、层层推进宣讲工作,组建团党委宣讲团和二级公司党委宣讲团,由集团党委书记和各二级公司党委书记分别担任宣讲团团长,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宣讲团成员,宣讲团依据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必读教材,按照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在深学细研、吃透精神的基础上,将华西发展史融入百年党史,讲好华西在各个历史时期取得的伟大成就、重大贡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斌从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接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等方面进行了宣讲;六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义颜以《弘扬长征精神,坚守初心使命——巴中红军对长征胜利的重大贡献》进行了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截至目前,集团领导已分赴基层单位开展宣讲18场次,各二级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也自觉深入基层一线,带头作专题宣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为集团改革发展开新局、立新功。

专家学者深入讲,确保宣讲有深度。为学深悟透百年党史,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理论深度,集团公司415日、22日邀请国防大学博士生导师公方彬教授、省社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研究员单孝虹分别以“政治信仰——百年大党的精神力量之源”“从党史中汲取‘四个自信’的精神力量”为主题进行专题宣讲;5初,开办“清华大学——华西集团党史学习教育网络研修班”,由清华大学资深教授进行16课时的网络授课,目前已进行8个课时学习。同时,集团各二级公司邀请专家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讲活动,中国华西邀请外部党史培训专家开展《峥嵘》党史情景沙盘培训活动,一公司在省委党校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暨基层党组织书记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六公司邀请巴中市委党校教授作《川陕苏区的建设及其历史作用》主题授课,十二公司邀请南充市委党校、广安市委党校、小平干部学院教授围绕“国企党建工作”“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等作专题授课,天府机场指挥部邀请省委党校教授开展《信仰的力量——中国共产党创立和一大代表的人生道路》专题讲座等,通过专家学者的深入解读,让全体党员干部对党的历史、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媒体平台多样讲,确保宣讲有广度。集团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运用集团官网、“善建者华西”微信公众号、“华西信息”OA专栏、《华西建筑》报、专题宣传栏等五大端口,开设“红色书信FM950·党史朗读者”“党史最强学霸学习打卡”“西仔微课堂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课”等学习专栏,打造集团党史学习教育全视听教学掌上课堂,让党员干部有兴趣、坐得住、听得懂、记得牢。目前,“红色书信FM950·党史朗读者”专栏已推出《可爱的中国》《写给儿子的信》《你的父母都是共产党员》《杨开慧写给毛泽东的信件》《袁隆平写给母亲的信》等15期推文,阅读量达3W+。集团各二级公司依托各自官网、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线上平台,对党史学习教育内容进行推送,营造全员参与浓厚氛围,四公司推出“学党史”“党史百年·诵读”专栏,十二公司推出“党史百年天天读”专栏,四川场道推出“场道·善学”“学习·语录”专栏,四川安装推出党史学习教育视频号等等。宣讲过程中,华西集团还创造性地运用“互联网+宣讲”新模式进行党史宣讲“云直播”,中国华西、四川安装、四川场道、华西绿舍等公司组织外区职工通过手机、电脑实时收看宣讲报告,实现了线上线下学习同频共振,确保党史宣讲全覆盖。

行业实际结合讲,确保宣讲有温度。集团结合建筑业点多面广的特点,围绕丰富宣讲内容、转变宣讲方式、扩大宣讲范围三大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开展老干部老党员宣讲,邀请107岁老红军赵世新、100岁老党员马成祥、92岁老干部李章平等作专题宣讲,带领大家共同回望峥嵘岁月、赓续精神血脉、凝聚发展力量;开展主题集邮展巡展活动,集团集邮爱好者通过讲述邮票背后的故事宣讲党史和华西发展史,目前已巡展6开展劳模带头宣讲活动,全国劳动模范杨波等同志主动担任宣讲员,到工地一线、民工夜校等阵地作宣讲,使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更接地气、更聚人气;白鹤滩水电站会东移民系列工程、东来印象等项目部结合施工特点,充分利用夜晚休息时间开展“聚力共奋进,永远跟党走”“学党史,惜春华”等专题宣讲,设置党史知识竞赛、赠书等环节,引导大家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十二公司开展“奋斗百年路,谱写华西情”主题采访活动,对退休老党员、干部代表、青年代表进行采访,进一步讲好身边党史故事、砥砺奋进故事,掀起党史学习宣讲阵阵热潮,将宣讲延伸至基层的“末梢神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