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专刊(四十三)
来源:宣传工作处           时间:2021年07月2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川航集团党委组建青年讲师团

青年人的方式向青年人宣讲党史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扛牢为党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的责任和使命,川航集团党委组建青年讲师团,以青年人的方式向青年人宣讲党史。

坚持三高原则,锻造示范团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的殷切勉励,坚持高标准、高素质、高质量原则,组建川航青年讲师团,带头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一是坚持高标准选拔。对标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16字标准,通过逐级推荐报名——综合能力评测——集中培训——模拟试讲”4大环节,历时两个月,从优秀团青干部、青年党务和经营管理业务骨干、历届川航十佳青年等对象中比选出政治立场坚定、理论素养扎实、个人事迹突出、宣讲能力过硬的青年作为川航青年讲师团培养对象。二是坚持高素质培育。聘请6名团中央讲师团成员、著名高校学者担任川航青年讲师团培育导师,围绕党史学习教育,采取交流研讨、课程示范等方式,组织开展3期集中理论授课和专题业务辅导,给19名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优秀的培育对象颁发《四川航空青年讲师团成员证书》,正式成为讲师团成员。三是坚持高质量管理。制定《川航青年讲师团管理办法》,推行“4555”管理模式,设置了4项评聘条件、5项工作义务、5项个人权利和5项管理规则,定期开展讲师分级评定、受众满意度调查,形成讲师团成员动态管理调整机制,实现讲师团成员优胜劣汰、能进能出,不断优化团队力量。

聚焦四大课题,讲好党史故事。川航青年讲师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养等相结合,根据讲师团成员专长特点,打造学史、明理、审势、干事”4个专题宣讲项目。一是讲好党史国史。以党的重大历史事件为主线,以不同时期的典型事例、历史人物、传奇故事为内容,按照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4个历史时期精心研制4个宣讲方案,分期分批组织开展宣讲。二是讲好党的创新理论。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领学宣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文章和10本指定书目、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青年头脑,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讲好企业发展形势和政策。围绕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设计了新中国史之民航发展史”“中国奇迹的成功密码”“中国青年生存形态发展历程24个精品课程,向青年讲清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变迁和全球化的企业发展趋势,讲清川航的发展态势和战略部署,引领青年知大局、识大势、明方向。四是讲好榜样故事。大力挖掘川航中国民航英雄机组”“两优一先”“劳动模范”“川航工匠”“十佳青年先进典型事迹,会同川航榜样宣讲团深入机关、一线和外站、班组等为2500余青年员工授课27次,讲述川航青年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增收创效、脱贫攻坚、志愿公益等方面的成长故事、奋斗故事、奉献故事,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英雄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立足三个维度,丰富学习载体。讲师团树立产品思维”“用户思维粉丝思维,从青年人的角度思考问题,采用面对面讲解、肩并肩作战、心贴心关怀等方式,在党史学习教育和青年之间架起快速通道一是实行差异化宣讲。根据青年不同岗位、不同经历等特点,菜单式地配送宣讲内容,推行机关大课堂+一线小课堂,巧妙融入互动问答、TED演讲等青年喜闻乐见宣讲形式,走上机坪、走入客舱开展主题宣讲30余次,在宽松、愉悦的氛围中与青年交流思想、探讨工作。二是实行结对共建。加强与所在地区行业内共青团组织的联系互动,先后开展川航青年讲师团走进中飞院”“四川航空、西南空管、四川机场、国航西南精品团课主题宣讲等活动5次,在走出去、请进来的同时拓宽青年视野,学习先进工作思路和方法。三是搭建新媒体学习平台。以川航门户网站、川航先锋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为支撑,搭建现场+线上青年讲师团宣讲平台,制发了青年大讲堂”“百年留声机等主题线上宣讲视频9期,累计观看量30000余人次,全方位、多角度激励川航广大青年增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初心使命,不断提升能力本领,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不懈努力奋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