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专刊(六十二)
来源:宣传工作处           时间:2022年01月04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坚持四聚四融四促

四川发展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四川发展始终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强化融会贯通,打造五大党课、构建四微工作矩阵、立足三大特点办实事、三措并举促发展,不断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凝聚精神力量。

始终聚焦“学党史”,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相融合,促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四川发展落地生根。以打造书记党课”“专家党课”“情景党课”“青年党课”“行走党课五大党课为抓手,把第一议题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关键少数主动上好书记党课。公司党委书记以身作则,带动公司212名党组织书记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学在前、讲在前。邀请专家学者讲授专家党课。积极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省委宣讲团成员、西南财经大学教授任志江,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廖冲绪等到公司作专题党课。活用红色资源拓展情景党课。先后走进川陕革命根据地、夹金山、泸定桥、四渡赤水干部学院等,进一步汲取党史力量。充分利用声光电技术营造氛围,创新开展沉浸式党课,将红色情景引进公司。紧盯基层一线创设行走党课。公司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发展方向,将党课讲进基层一线,累计开讲300余场。契合企业特点推广青年党课。针对公司年轻党员多、干部年轻化的特点,组建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宣讲小分队,积极准备12堂微党课报告,先后走进省委组织部、省国资委交流分享,得到省委领导高度肯定。

始终聚焦“悟思想”,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高质量党建相融合,促进党的建设全面过硬。以构建党史宣讲四微工作矩阵为抓手,全面提升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领悟力。打造媒体宣传微矩阵。突出对象分众化和传播途径的多样化,积极建立新媒体宣传矩阵,依托各级各类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让党史学习教育走进网络朋友圈。构筑宣讲平台微阵地。针对公司项目多、分布广的特点和疫情防控要求,注重在基层党支部采取覆盖广泛、机动灵活的小阵地,推动宣讲规模由数百人数十人”“数人转变、阵地由大课堂微课堂转变。精选宣传内容微话题。充分考虑公司不同业务板块的年龄层次、知识结构、产业内容等因素,以身边的微话题切入大主题,把宏大党史的深邃要义循序渐进地讲深讲透。做足宣传形式微文章。倡导撰写更加贴近受众、贴近问题、贴近大局的微文章,让党的历史入脑入心。围绕构建四微工作矩阵,公司党委常态化开展全国国有企业党建会议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先后出台加强公司党组织建设的11项规范化制度和23个规范化规程,不断夯实党建基层基础。今年以来,公司党组织数增长67%,党员人数增长49%

始终聚焦“办实事”,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办好民生实事相融合,促进为民服务提档升级。以立足三大特点办实事为抓手,用心用情解决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立足发挥优势办实事。着力帮扶对口帮扶联系点甘孜州白玉县,支持白玉县发展牦牛特色产业;打造德西村红色文化集体经济项目,拓展川藏铁路经济效益;集中解决白玉县第二完小1300余名师生冬季取暖难题。深入开展就业帮扶,提前超额完成越西县集中安置点脱贫群众就业用工任务。投资9000万元支持新冠疫苗研发。立足结对共建办实事。南京银茂党委以与江苏省市机关开展共学共建活动为抓手,将矿山深部勘查新增资源量导入省资源储量统计数据库,潜在经济价值超过100亿元。资产重组公司党支部与广州相关行业党组织举办联学共建活动,以党建引领助推项目合作。川发资产党委与北川县通泉镇党委实施党组织结对共建,共同发力推动乡村振兴。立足激励职工办实事。把对职工发展的关爱落实到制度上,研究出台《中层管理人员管理办法》《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工作规程》等10余个制度,开展中层公开竞聘和员工双向选择,打破干部在本部部门和下属企业之间流动的玻璃墙

始终聚焦“开新局”,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公司改革发展相融合,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三措并举促发展为抓手,用公司高质量发展成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效果。强化主责主业,改革发展取得新突破。公司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总体方案得到省委省政府肯定,公司战略定位深化为以产业引领为核心、平台服务为基础、产融结合为支撑、资本运作为手段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上市公司差异化管控、管理标杆创建行动等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工作得到国务院国资委肯定。强化战略支撑,产业引领取得新突破。组建成渝双城ETF指数基金,加快建设川渝高竹新区科技创新基地。抢抓绿色低碳发展机遇,整合组建省生态环保集团。与多个市(州)开展全方位合作,吸引华为、宁德时代等领军企业融入我省发展。组建24支总规模662亿元的产业引导基金,带动近千亿社会资本投资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省内投资123.8亿元,成都之外20个市(州)投资占比48.7%,较去年提高20个百分点,服务一干多支战略更加务实。强化提质增效,发展质量取得新突破。深入开展两非两资处置和亏损企业整治,四大主业收入、利润、归母净利润分别占直接出资企业的53%54%42%压舱石效应初显。营业收入、利润同比增长53%293%,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