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字当先 实字当头 广字为功
四川发展三大行动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来源:四川发展           时间:2021年10月2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四川发展坚持把落实稳岗就业、助力乡村振兴作为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重要精神、落实国有企业凉山州易地搬迁安置点就业帮扶工作座谈会指示要求的重大举措,依托在越西县建设的东方甜樱桃现代农业园区,面向集中安置点脱贫群众积极开展全面对接、技能帮扶、产业引领三大行动,把实事办在身边,把好事办在心上,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目前,公司吸纳集中安置点脱贫群众就业用工完成率达155%,提前超额完成省国资委下达的工作任务。

始终突出“准”,全面对接用工需求。四川发展主动加强与当地乡镇沟通联系,第一时间派人到园区深入调研,全面摸清就业底数和用工需求,精确了解附近集中安置点有劳动力的脱贫群众数量、劳动技能、就业需求,以用工需求、就业需求“双精准”高效服务脱贫群众就业。根据调研情况,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形成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公司在园区内设立的企业根据生产经营需要主动调整岗位设置,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当地集中安置点脱贫群众。目前,园区内约80%的就业岗位都用于安排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脱贫群众,每人可获得100/天的劳动报酬

始终突出“实”,全面推动技能帮扶。四川发展坚持授人以渔,不断强化对脱贫群众的岗前培训和轮岗培训,真正把技能帮扶落到实处。脱贫群众上岗前,由公司专门派遣技术员对甜樱桃果树养护、管理、除草、施肥、采摘等工作,进行为期7天的实地跟班培训和安全教育。上岗后,定期开展轮岗培训、以工代训,让脱贫群众完整掌握从产品入库、分选、保鲜、包装、冷藏全机械化流水线作业中,提升现代农业产业化务工能力,逐步掌握甜樱桃种植技术,为脱贫群众长远发展建立完整的技术储备,使脱贫群众真正实现工作保底、技术强身、务工增收三重收获。

始终突出“广”,全面强化产业引领。四川发展按照“发展一片、带动一方,带动一个职工、造福一个家庭”的思路,让更广大的脱贫群众持续增收致富。公司不断探索实施种、管、销全方位的“保姆式”服务,对在园区务工的脱贫群众,积极开展农资种苗无偿捐赠,累计赠送樱桃苗近1万株、价值约30万元,并提供三年内园区管护实施、农民技术培训、林下间种配套项目、甜樱桃销售等全方位服务,形成了“分区承包、统一改造、技术指导、农资全包、定价回购、保底收益”的产业发展模式。目前,公司正着力打造越西县南箐乡河坎村12200亩的甜樱桃高产示范园,预计达产后亩均年产值将达到1.8万元,不仅使甜樱桃产业成为巩固当地群众脱贫成果的重要支撑点,更使乡村振兴与企业高质量发展互利共赢。

924日,四川发展与凉山州在西昌市举行座谈会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积极谋划“国企入凉”行动增量项目布局。下一步,四川发展将进一步加强与凉山州的对接沟通,把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脱贫群众就业帮扶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予以推进,在巩固脱贫成果、带动群众增收上贡献发展力量、展现发展担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