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商投长江出租车公司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在为民排忧解困中践行党的宗旨
来源:四川商投集团           时间:2021年06月24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四川商投长江集团下属的长江出租车公司,在顺应国企改革激发经营活力的同时,把党员作用发挥同服务基层群众有机结合,以“党员志愿服务队”为载体,坚持十几年如一日,弘扬文明和爱心,为普通群众和弱困群体提供贴心服务,较好践行和诠释了党员为民服务的宗旨。

结合行业特点,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使党员靓丽底色闪耀在基层一线。公司党支部始终把党的建设抓在手上,结合公司员工每天出行时间长、工作范围大、联系群众广等特点,从2009年起,指导以优秀共产党员李光焰为代表的党员骨干牵头,联合18名技能好、有爱心的员工,组建成立“长江出租车党员志愿服务队”、“文明爱心车队”。为确保“志愿服务队”作用发挥更加充分,党支部为“志愿服务队”定制服务群众标准、具体内容,定期加强工作指导,帮助解决工作的困难,使这一原本自发志愿的党员志愿服务上升为支部和党员服务群众的最佳窗口。党员志愿服务启动后,支部抓党员示范更有抓手,党员个体发挥榜样作用有了更加实在的载体。

紧盯群众需求,着力为老弱病残解难事办实事,弘扬社会文明和爱心。“志愿服务队”成立后,立足社会和群众需求,常年免费为各类群体提供关爱和服务。坚持为成都市残联、成华区残联等提供残疾人叫车服务,帮助残疾同胞出行;13年来,在成都市中考、高考期间,一对一免费接送考生;定期走进社区,开展爱老敬老送温暖公益活动;每年主动组织一批职工参加成都市文明办、红十字会、行业协会举办的“无偿献血”、“防艾抗艾”、“学雷锋”、“抗击疫情”等暖心公益宣传及爱心活动。在成都市“世博会”、“医博会”、“药博会”、“糖酒会”和其他大型活动期间,“志愿服务队”主动走进现场,既为外地来客提供优质服务,又有效宣传了城市形象。

注重传承坚守 ,打造党员服务基层群众的品牌,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口碑。“党员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在党员带领下,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从最初18名队员增加到32名,涌现出很多关爱和服务群众的先进典型,精神品质不断在志愿服务队员身上传承。担任队长多年的优秀共产党员李光焰,为将乘客遗落后座的1万元现金和身份证、银行卡送还失主,深夜等待丢包乘客回来认领,虽然妻子患有乳腺癌家里很缺钱,但最困难的时刻仍然坚守党员标准和做人原则,疫情期间组织专门爱心微信群,不顾安危积极奔走在抗疫一线,先后被四川省、成都市评为“优秀志愿者”、“爱心驾驶员”、“成都好司机”、“最美春运人”。 “见义勇为勇士”、共产党员曾剑华,行车中突遇公交车冒出浓浓黑烟,不顾个人安危冲进火灾现场,用力砸碎车门,为一车乘客打开生命通道,被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评选为“全国见义勇为好司机”。“雷锋车队”队长、共产党员黄忠兵,面对疫情积极投身防控一线,组织捐款筹资、义务献血活动,为社区一线防控网格人员和特困户、残障人士采购和分送生活物资,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驾驶员”。“无偿献血爱心使者”、共产党员冯光智组建无偿献血宣传志愿服务队,在朋友、同事和社会中广泛宣传无偿献血,其个人无偿献血总量已经超过24000毫升,足以帮助100多名患者脱离生命危险……

十二年来,长江出租车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累计获得全国、四川省、成都市荣誉100余项,中央、省委、市媒体先后宣传报道,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在社会和群众中引起较大反响,进一步弘扬了正能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