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日报专刊报道四川发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来源:四川发展           时间:2022年01月1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7日,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召开之际,四川日报专刊报道四川发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报道生动回顾了四川发展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快速行动,精心部署,高标准高质量谋划推进,打造“五大党课”,构建“四微”工作矩阵,立足“三大特点”办实事,“三措并举”促发展的系列特色亮点工作。

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强化融会贯通 推动高质量发展

从初春到隆冬,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川蜀大地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作为四川省内首家万亿级地方国企,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发展”)快速行动,精心部署,高标准高质量谋划推进各项工作,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四川发展把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始终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强化融会贯通,打造“五大党课”,构建“四微”工作矩阵,立足“三大特点”办实事,“三措并举”促发展,不断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凝聚精神力量。

青年宣讲小分队在省国资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中,开展《如果历史会说话》情景宣讲。

聚焦“学党史”:打造五大党课

去年1224日,在成都天府二街的四川发展总部五楼会议室,一场主题宣讲会正在举行,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廖冲绪从7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作了系统阐释和生动讲解。

邀请专家学者讲授“专家党课”,是四川发展聚焦“学党史”的一大举措。去年3月底,四川发展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特邀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公方彬作了题为《政治信仰——百年大党的精神力量之源》的专题教学。去年8月,省委宣讲团企业宣讲分团成员、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任志江走进四川发展作宣讲。

特邀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公方彬作专题教学

除了“专家党课”外,四川发展还打造了“书记党课”“情景党课”“青年党课”“行走党课”四大系列党课,以“五大党课”为抓手,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新思想新理念相融合,促进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四川发展落地生根。一是关键少数主动上好“书记党课”,公司党委书记以身作则,带动公司212名党组织书记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学在前、讲在前;二是活用红色资源拓展“情景党课”,先后走进川陕革命根据地、夹金山、泸定桥、梓潼县“两弹城”等地,进一步汲取奋进力量;三是紧盯基层一线创设“行走党课”,公司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发展方向,将党课讲进基层一线,累计开讲600余场;四是契合企业特点推广“青年党课”,针对公司年轻党员多、干部年轻化的特点,组建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宣讲小分队,积极准备12堂微党课报告,先后走进天府国际艺术城、雅安生态环保集中处置项目、都江堰M-TR客运专线、川西大数据产业园等项目一线进行宣讲,同时走进省委组织部、省国资委交流分享,得到省委领导肯定。

公司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暨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读书班在长征干部学院雅安夹金山分院举行。

起步影响结果,方法决定成效。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四川发展构建起“1+4+5+22+N”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体系,即1个总体实施方案、4个专题学习、5个方面重点工作、22项具体任务,以及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的N个活动。“22项具体任务中,既有‘规定动作’,也有‘自选动作’。”四川发展相关负责人说,22项具体任务包括举办专题读书班、开展调查研究、为民服务解难题等。

聚焦“悟思想”:公司党员增长近五成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党史是共产党人“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的过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深悟透思想是根本、是关键。四川发展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高质量党建相融合,以构建党史宣讲“四微”工作矩阵为抓手,全面提升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领悟力。

打造媒体宣传“微矩阵”。突出对象分众化和传播途径多样化,积极建立新媒体宣传矩阵,依托各级各类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让党史学习教育走进网络“朋友圈”。

青年宣讲小分队开展集中备课会构筑宣讲平台“微阵地”。针对公司项目多、分布广的特点和疫情防控要求,注重在基层党支部采取覆盖广泛、机动灵活的“小阵地”,推动宣讲规模由“数百人”向“数十人”“数人”转变,阵地由“大课堂”向“微课堂”转变。精选宣传内容“微话题”。充分考虑公司不同业务板块员工的年龄层次、知识结构、产业内容等因素,以身边的微话题切入大主题,把宏大党史的深邃要义循序渐进地讲深讲透。做足宣传形式“微文章”。倡导撰写更加贴近受众、贴近问题、贴近大局的“微文章”,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围绕构建“四微”工作矩阵,四川发展党委常态化开展“全国国有企业党建会议”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先后出台加强公司党组织建设的11项规范化制度和23个规范化规程,不断夯实党建基层基础。今年以来,公司新建党组织数量增长67%,党员人数增长49%

聚焦“办实事”:用心用情解决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去年123日,一个好消息传到甘孜州白玉县第二完小——1300多名师生冬季取暖难题将得到解决。作为白玉县的定点帮扶单位,四川发展坚持把扶教扶智作为重中之重,认真调研高寒地区取暖设施短缺、洗浴卫生设施老化破损等实际情况,以川发展慈善基金会为主体,抓紧实施第二完小教学区、生活区冬季取暖项目和洗浴卫生项目,着力改善第二完小1300多名师生的教学、生活条件,助力牧区群众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集中解决高寒地区师生取暖难题,是四川发展在白玉县实施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之一,也是四川发展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办好民生实事相融合、促进为民服务提档升级的缩影。一年来,四川发展以立足“三大特点”办实事为抓手,用心用情解决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立足“发挥优势”办实事。四川发展着力对口帮扶白玉县,支持白玉县发展牦牛特色产业,帮助沙马乡德西村易地搬迁脱贫户围绕川藏铁路白玉站打造红色旅游文化集体经济项目,拓展川藏铁路沿线经济效益。深入推进“国企入凉”,推动当地就业帮扶,提前超额完成越西县集中安置点脱贫群众就业用工任务。深入开展“万企帮万村”活动,依托龙蟒集团“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四川省院士专家工作站”等技术创新平台,组建“龙蟒农业技术研究院”,并以县为单位先后建立26个“龙蟒农技小院”,招聘150余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和农技人员,和农民同吃、同住、同研究,开启智力帮扶、产业帮扶新模式。投资9000万元,支持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魏于全院士开展新冠疫苗研发。 公司龙蟒农技小院工作人员行走在田间地头,为果农提供“一对一,点对点”农技服务。立足“结对共建”办实事。四川发展城投公司党委赴兴文县开展学习周永开同志先进事迹专题活动,与大山深处的麒麟苗族乡东风小学结对共建,开展公益助学。引导基金党委赴马边县开展“学党史、践初心、献爱心”主题党日活动,支持荣丁镇后池村小学改善办学条件。四川发展资产经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与北川县通泉镇党委实施党组织结对共建,共同发力推动乡村振兴。资产重组公司党支部与广州相关行业党组织举办联学共建活动,以党建引领助推项目合作。

立足“激励职工”办实事。四川发展把对职工的关爱落实到制度上,研究出台《中层管理人员管理办法》《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工作规程》等10余个制度,开展中层公开竞聘和员工双向选择,打破干部在本部门和下属企业之间流动的“玻璃墙”。

聚焦“开新局”:用高质量发展成果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一年来,四川发展扎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公司改革发展相融合,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以“三措并举”促发展为抓手,用公司高质量发展成果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强化主责主业,改革发展取得新突破。四川发展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总体方案得到省委、省政府肯定,公司战略定位为“以产业引领为核心、平台服务为基础、产融结合为支撑、资本运作为手段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市公司差异化管控、管理标杆创建行动等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工作,得到国务院国资委肯定。晟天新能源在卓坤光伏电站创新板上发电、板间放牧、板下种草的“光伏+生态治理”发展模式,受到上级领导充分肯定。强化战略支撑,产业引领取得新突破。14日,新年开工第一天,全省2022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广安分会场在四川发展川渝高竹新区科技创新基地举行,该项目建成后,将有利于汇集科研要素、整合科技资源、实现资源共享,形成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效应。一年来,四川发展动作频频,加强与重庆渝富集团、交子金控集团、成都交投集团合作,发起设立全国唯一一只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命名的成渝双城ETF指数基金;抢抓绿色低碳发展机遇,整合组建省生态环保集团;与多个市州开展全方位合作,吸引华为、宁德时代等领军企业来川投资发展;组建24只总规模662亿元的产业引导基金,带动近千亿元的社会资本投资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省内投资123.8亿元,在成都之外的20个市州投资占比48.7%,较去年提高20个百分点,服务“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更加有力。强化提质增效,发展质量取得新突破。四川发展深入开展“两非两资”处置和亏损企业整治,四大主业收入、利润、归母公司净利润分别占直接出资企业的53%54%42%,“压舱石”效应初显;营业收入、利润同比增长53%293%,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