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夯实制度基础 全面提升合规管理能力
来源:政策法规处           时间:2021年12月14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合规管理要求企业、员工及利益相关方的行为,不仅要符合法律法规、监管规定,还要符合企业章程和规章制度。华西集团正在加快向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转型,制度建设工作成为夯实管理基础的必然要求,也成为合规管理工作的重要抓手。2021年,华西集团全面推进合规管理,着力深化制度体系建设,健全以章程为基础的内部制度体系,夯实管理基础,合规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合规管理工作成效显著。

强化组织领导。将制度建设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由集团主要领导牵头任组长成立工作专班,多次召开制度建设工作推进会,明确“缩短管理链条,提高管控效率,充分释放管理红利”的工作目标,结合华西集团数字化转型要求,统筹安排,周密部署,科学推进制度建设工作。

规范制度建设。2021年初,华西集团颁布《制度管理规定》,制定了“管理制度的制度”,其主要特点是短、精、实。一是“短”,集团《制度管理规定》规避了传统制度复杂冗长的通病,仅有19条,内容精炼,贴近实际,可操作性强,使制度建设工作目标明确,流程清晰。二是“精”,《制度管理规定》在“短”的同时,做到了 “精”,不仅涵盖了制度建设的主要内容,还结合企业实际进行了创新,对基本管理制度和专项管理制度进行了划分,统一了制度名称、效力层级和效力期限,规范了制度制定流程和审议程序,同时将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纳入经营业绩考核。三是“实”,为了让制度建设工作能够落实落地,充分展现集团总部“放管服”成效,集团总部同步制定和发布了需要集团审批的事项清单(即负面清单),使集团公司与下属公司权责界限一目了然;同时,查找制度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尤其是深入分析制度落实不到位的深层原因,根据各项制度核心条款,制定制度执行情况年度评估指标,全面加强制度落实。

大力推进制度“废改立”工作。对集团总部现行有效的制度进行全面清理,并以12月底公布集团公司制度汇编为根本目标,以“两个一律”为制度建设基本原则(凡是不利于改革创新、不利于减政赋能的制度,一律废除;凡事没有法律规定、政策要求,不是确有必要的,一律不得纳入负面清单),拟定制度“废改立”计划,探索管理模式创新的有效路径,充分体现“放管服”思路,不仅要赋权赋能,也要提供指引指南,最大限度调动积极性,释放制度活力,促进管理手段多样化。

加强宣传培训。为确保工作效果,多次召开制度建设培训会,强调制度建设是企业改革发展、规范管理的基础及根本,对《制度管理规定》的起草背景、特色亮点、制度建设要求及制定程序等进行宣贯培训,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法务人员履行合法合规性审查职能等内容进行专题培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