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资委组织召开2021年度第二次合规管理工作推进会
来源:政策法规处           时间:2021年09月3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为扎实推进省属企业合规管理工作,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928日,省国资委组织召开2021年度第二次合规管理工作推进会,总结交流省属企业合规管理阶段性工作,分析研判存在的问题,对全面推进合规管理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安排。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任兴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了省属企业合规管理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近年来,省属企业注重组织领导,立足企业实际和行业特点,有序推进合规管理工作,企业合规意识明显提升,合规管理作用日益凸显,总体实现了起步开局。同时,要高度重视合规管理工作推进中的进展不平衡、顶层设计不完善、工作合力不够、重点不突出、特色不鲜明等问题。

会议强调,要按照《四川省省属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要求,紧盯合规管理“全面推进年”目标任务,在“五个更加”上抓好落实,加快形成具有四川国资国企特色的合规管理体系,为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一要更加注重抓好顶层设计。要认真学习研究国际标准化组织发布的ISO 37301《合规管理体系要求和使用指南》,结合国际国内监管要求,进一步完善企业合规管理体系,重点在建立合规动态评估、持续改进机制和合规容错机制等方面下功夫。二要更加注重抓好工作统筹。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合规管理“一把手”工程要求,树牢立“大合规”理念,协同内控、风控、审计、纪检监察等多方工作力量,共同推进合规管理体系建设。三要更加注重抓好融入融合。始终围绕企业改革发展中心任务抓合规,坚持合规管理同企业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同考核,尽快取得突破、见到成效。四要更加注重抓好合规考核。要坚持把合规管理纳入各企业年度经营业绩考核,严格逗硬奖惩,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和刚性约束。五要更加注重合规文化培育。要把合规文化融入企业文化一体推进,不断提升员工合规意识,让政策法规、监管要求、规章制度成为企业和员工的自觉行为准则。

会上,川投集团、华西集团、川煤集团、川商投集团和紫坪铺公司等5户企业作了工作交流发言,省国资委合规咨询专家马春燕律师就ISO 37301《合规管理体系要求和使用指南》有关内容进行了讲解。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省属企业合规管理工作分管负责人和法务部门主要负责人,省国资委政策法规处相关负责人,省国资委常年法律顾问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