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经济如何高质量发展?四川国资国企大讲堂开讲
来源:宣传工作处           时间:2019年02月2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四川新闻网成都227日讯(记者 陈淋)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有关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国资国企把握宏观经济形势的能力,增强工作的预见性,稳健务实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着力推动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227日,省国资委举办第十二期“四川国资国企大讲堂”,邀请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诸建芳博士及其团队作《当前经济形势及热点问题》《2019年政策分析及前景展望》《国企改革纵深推进——国有企业激励机制、资本运作专题研究》专题讲座。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沈汝源主持讲座。

 

 

讲座中,诸建芳博士及其团队从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及热点问题、政策分析及前景展望、国有企业激励机制及资本运作三个方面,用大量权威的数据资料和缜密的逻辑,深入分析了当前我国面临的国内外经济形势,特别是从经济下行风险、中美贸易摩擦、基础设施建设、国企激励机制等方面,对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阐释,并为推动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议强调,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国资国企必须进一步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充分发挥好国有企业在我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顶梁柱”“排头兵”和“主力军”作用

一是要在着眼全省发展大局、把握宏观经济大势中找准发展定位。自觉把国有企业的发展放在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中去思考和谋划,力求准确把握发展的时代背景、宏观经济的趋势走向和企业行业特征,真正把我们所处的发展环境搞清楚,把机遇和挑战弄明白,主动对接国家、省重大战略和支持政策,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二是要在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推动高质量发展。近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在省委读书班暨警示教育专题班上指出,要重点防范化解政治领域、经济领域等五个方面风险。各地各企业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尤其是全力防范化解企业债务、投资、海外经营等各方面风险,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要在深化重点改革中增强活力、提高效率、做强做优。要以增强活力、提高效率为中心,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加快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着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资产证券化、重组整合等重点改革取得新突破。

与会者纷纷表示,诸建芳博士及其团队的授课内容丰富、分析深刻,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都很强,为大家充分认识宏观经济形势,把握发展规律,提供了理论指导,拓宽了视野,提振了信心。

省国资委、驻委纪检组全体干部职工,中央在川企业、省属企业、市(州)国资委、市属重点企业负责人、战略研究部门相关负责人,共计260余人参加学习。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