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网联无人机防“疫” 中国移动四川公司联手成研院空中出击
来源:中国移动四川公司           时间:2020年02月1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日,应四川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及涪城区人民政府要求, 中国移动四川公司联合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以下简称“成研院”),在绵阳市科创园区及涪城区丰谷镇开展5G网联无人机街道巡查、防控喊话、疫情防控宣传以及消毒喷洒,创新用新技术开展防疫。

实时巡检街道、远程温馨喊话

“疫情严重,请回家休息。不聚集,不扎堆,戴口罩,勤洗手。”科创园区警察通过5G无人机对元通社区居民进行广播喊话。同时,5G网联无人机项目工作人员也同步巡查,通过回传的画面,能清楚地看见人群中有个别群众未戴口罩,工作人员立即利用无人机广播喊话,劝大家出门一定要佩戴口罩,最好在家休息。

此次使用的无人机搭载的是成研院自主研集中区域飞行并循环播放防控防疫口号, 区域喊话器有效喊话距离可以超过1公里。

元通社区的书记在观看了5G网联无人机喊话作业后说道:“无人机喊话对百姓来说非常新奇,它能极大地提高群众对隔离防护的重要性的认识,而且能够在有效避免接触的前提下,快速发现违规活动人员,及时掌控隔离区域活动,非常助益于社区疾控工作。”

警察通过5G网联无人机搭载的喇叭进行实时喊话

“飞”遍医院周围、高效消毒喷洒

绵阳404医院丰谷分院是绵阳市针对新冠肺炎的定点救治医院,而对医院周围例行喷药消杀是疫情控制的重要工作,传统模式下需要操作人员穿戴防护设备在现场操作,其工作效率比较低,且存在工作人员感染的风险。

通过5G网联无人机可以实现喷药消杀无人机飞行路线的自主规划、效率可达200/小时(与药剂喷洒要求有关)。利用喷药消杀无人机,快速且大范围地进行自主喷药消杀可以提高工作效率、保障安全。

5G网联无人机开展喷药消杀作业

此次5G网联无人机防疫防控作业累计覆盖15平方公里、涉及1.6万人口、包含了12个居民区,受到了当地政府、居民、警察、防疫工作者的一致好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