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老窖集团:打好疫情“阻击战” 奋力实现“开门红”
来源:泸州老窖集团           时间:2020年05月1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20年一季度,老窖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决策部署,坚持“守底线、防风险、稳生产、践责任”,一边织密疫情“防控网”,一边按下生产“加速键”,做到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两手抓、两手硬”,实现了“开门红”。

守底线:紧盯“早”字,铸强国企根基

面对疫情影响,老窖集团紧扣“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主线,提早研究疫情防控措施、部署复工复产事宜、谋划生产经营策略,以精准有力的举措保障公司健康有序发展。二月以来,老窖集团领导班子多次召开视频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构建网格化管理体制,通过强化物资保障、动态跟进排查、抓实宣传引导等,实现疫情防控工作精细化、规范化。按照上级相关安排部署,认真研究制定《复工生产方案》,因人因地因行业“分类施策、一企一策”,用科技手段打破空间限制,积极探索网络办公新方式、新工具,于23日先人一步开启“云复工”。紧紧围绕2020年生产经营目标任务,坚持战略不变、目标不变、时间不变,制定绩效考核方案,进一步压紧压实各子公司主体责任,激发其主观能动性,切实把生产经营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老窖集团疫情防控成效明显,无一例确诊或疑似病例,疫情防控工作得到省、市国资委肯定,60余篇疫情防控信息被省市国资委及相关媒体采用。

防风险:狠抓“严”字,力促稳健发展

坚持把风险防控放在第一位,通过强化源头防控、过程监督等,严守风险风控关,提升应对风险、抵抗风险的能力。抓实源头防控与治理。深入分析研判疫情新形势下存在的风险点,提前谋篇布局,形成风险防控预案。定期组织开展合规风险评估,进行重点岗位风险自查。深入业务前端开展合规尽职调查,从源头防控风险。强化法律合规管理。健全风控机制,完善风控流程,积极防控和排查经营风险。强化法务职能发挥,法务人员全程全方位介入,从各个环节防范合同风险。强化合规管理队伍建设,定期组织开展法务知识培训,提升全员法治意识、法律素质。加强业务风险防控。一企一策研究制定符合子公司实际的经营机制,对类金融企业设置投资总额限制,实行风险拨备全覆盖;贸易类企业坚持把风控放在首位,不因追求销售指标而承担重大风险。层层压实风控责任。精准督办、精准问责,强化子公司负责人风控意识、责任意识,突出抓好重大项目、重点工作、重要领域和关键岗位风险管控,切实将风险防控工作贯穿生产经营全过程,实现法商融合和稳健高效发展。

稳生产:突出“新”字,积极应对挑战

老窖集团认真分析国际国内形势,仔细研判市场走向,结合公司实际,确定了“2020年生产经营战略不变、目标不变、时间不变”的策略。围绕目标任务,老窖集团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抢抓市场行情低谷,深化业务模式创新和要素保障,以“新”思路应对“新”变化。

金融板块调整金融产品结构,抢抓优质客户,全力确保类金融业务持续稳定开展。一季度,旗下宏鑫担保公司与两家与疫情相关的医疗贸易和医药产品制造企业形成5900万元金融支持方案;龙马兴达小贷公司与平安金融壹账通公司联合设计和研发了小微企业发票贷产品,投产后将打造新的业务增长点。贸易板块通过细分贸易产品类型,寻找短期出现的市场机会;优先开展业务模式、风控手段成熟的贸易业务,并在保障业务安全的前提下确保资金使用效率。一季度,旗下智同商贸公司及时调整经营策略,新增了电子产品贸易业务。实业板块突出抓好叙永生猪养殖项目和小曲清香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管理,科学制定复工时间安排表,切实落实好资金、人员等要素保障,推动项目早日实现项目建成投产。

践责任:强化“带”字,彰显大企担当

老窖集团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始终牢记“共创价值、共享美好”的企业使命,充分发挥国有企业龙头带动作用,在金融支持、减租减息、重点项目等方面,与上下游企业保持紧密联动,确保实现同步复工、同步推进;在金融支持、减租减息等方面,为助力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担当作为。

一季度,泸州老窖集团累计为20多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近2亿元,有力助推中小微企业全面复工复产。重点为医疗卫生企业提供疫情防控精准金融支持,与两家医疗贸易和医药产品制造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初步形成了金融支持方案,合计拟授信金额5500万元。支持泸州市酒类企业发展,对酒类在保企业在现有担保费基础上下调10%,同时接受30%以内的抵质押敞口,为全市酒类企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持。各类金融子公司累计减免各类利息费用100余万元,办理还款延期金额近6亿元,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缓释企业经营风险。旗下子公司为200多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200多万元,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尽快复工复产创造有利条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