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中烟集体及1名个人荣获四川省脱贫攻坚表彰
来源:四川中烟           时间:2021年04月2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422日,四川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成都召开,公布了《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其中,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荣获“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甘孜县斯俄乡也伦达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四川中烟成都卷烟厂生产班长刘旭光荣获“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在助力脱贫攻坚进程中,四川中烟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局党组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累计选派15名优秀干部到凉山州彝区、甘孜州藏区等深度贫困地区挂职、驻村扶贫。先后承担省内5个地市(州)9个贫困村的脱贫攻坚帮扶任务,累计投入7191万元帮扶资金,实施帮扶项目51个,助力定点帮扶贫困村473户贫困户、1883位贫困人口摘帽脱贫,用责任担当诠释了“脱贫攻坚、烟草力量”。

2018年,四川中烟选派年轻干部奔赴甘孜县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刘旭光主动请“战”前往甘孜县斯俄乡也伦达村,开展了为期3年的扶贫工作。期间,刘旭光深入调研,实地分析,将实际贫困难题及时上报,为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增强“造血”功能,四川中烟资助300万元用于也伦达村扶贫事业,对全村47户村民实施“五改三建”居住环境提升项目,改梯、改厨、改厕、改圈、改路,建小菜园、小花园及风貌塑造;以村集体经济模式购买200头牦牛,牵头协调成立专业合作社,建立“农户+公司+牦牛专业养殖合作社”的养殖模式,配合科学的养殖方法,大幅提升当地耗牛养殖产业创造价值能力,每年为村集体经济提供10多万元收入。

脱贫攻坚启动之年也是四川中烟成立之年。成立以来,四川中烟将精准扶贫作为企业发展“四大责任”之一,着力保障和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在各帮扶点捐资共计3293.7万元实施道路、饮水、用电、医疗、住房、提升村容村貌等民生保障项目,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条件,大力满足当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6年来,四川中烟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重点,以增加贫困户收入和实现扶贫“造血”功能为目标,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在四川中烟定点帮扶下,目前也伦达村民年人均收入达到7200元,贫困户年人均收入达到5800元。20202月,甘孜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村民居环境也得到质的提升,大步迈向“四好新村”。

下一步,四川中烟将继续坚持精准施策、精准帮扶,构建防止致贫返贫长效机制,做到“做到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责任”。同时合理稳健开拓产业渠道,助力培养贫困地区后备人才,推进村级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治理有效,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