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资委在金川县组织召开省直部门(单位)定点帮扶2022年度第一次联席会议
来源:社会责任处           时间:2022年05月3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定点帮扶工作的决策部署,525日,省国资委在金川县组织召开2022年度定点帮扶第一次联席会议。受省国资委党委书记慕新海、主任冯文生委托,党委委员、副主任游代丽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国资委二级巡视员符定平,绵阳四〇四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蒋正方,建行四川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戴虎林,西南财经大学和华电四川公司部门负责同志,以及金川县有关领导参加会议。

游代丽对省直帮扶单位同金川县携手共进、攻坚克难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指出,持续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定点帮扶工作,是党中央着眼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充分体现,最能检验我们的政治站位、政治意识、政治品质和政治能力。各帮扶单位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保持工作定力。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力量凝聚到省委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始终保持“四位一体”工作机制,从打基础、谋长远、促发展帮起,多做群众所盼、发展所需、单位所长之事,一步一个脚印走好新的“赶考”路。

游代丽要求,要锁定目标任务,把握工作重点,切实推进定点帮扶。各帮扶单位要对标“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持续破解“难点”,奋力打通“堵点”,重点在守好底线、育好产业、育好人才、倡好新风等方面用心出智使劲。要通过发展庭院经济,培育家庭农场,建立农副产品直供关系,畅通就业务工渠道,建立多方受益的扶农带农益农长效机制,防止脱贫户返贫和新增贫困人口。要围绕培育现代农业,延伸产业价值链条,提高产品多元化水平,扩大成片带动性等方面,持续培育和发展“远近”结合、“种养”搭配、“产业”融合的集体产业。要将人才帮扶摆到定点帮扶突出位置,既扶思想、扶观念,又扶知识、扶技术。要始终坚持“扶智”“扶志”与“扶勤”相结合,移风易俗、破旧立新,调动积极性,激发主动性,帮助脱贫群众持续强化奋进意识、培育新风时尚、激发内生动力。

游代丽强调,要发挥各自优势,强化密切协作,务实帮扶多出成效。各帮扶单位要坚持党的领导、务实作为、质量效率原则,做好“加减法”,用好“倍增器”,把有限的帮扶资金用在可持续管长远的产业项目上,用在帮助受扶地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重点难点上。要运用好本单位、本行业资源优势,统筹县、村两个层面的帮扶措施,持续推进产业、医疗、教育、金融等帮扶工作。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上下之间、左右之间、内外之间的协同配合,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帮扶承诺兑现、措施办法精准、成果成效落地。要坚持从严管理和关心厚爱相结合,落实好待遇保障政策,让驻村同志放心、安心驻村,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全身心投入工作。

会上,省国资委、绵阳四〇四医院、建行四川省分行、西南财大、华电四川公司分别介绍了定点帮扶金川县工作情况和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金川县介绍了全县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情况和现实需求。

省国资委相关处室,金川县相关部门,省直部门(单位)驻村干部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