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四川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关于印发《四川省国有资本布局应急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市(州)国资委、各省属监管企业:

为贯彻落实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关于“从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出发,研究提出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的工作措施,提高国有经济在应急响应能力建设以及重要应急物资保障领域的控制力和影响力”的决策部署,省国资委研究制定了《四川省国有资本布局应急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四川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098日 


关于四川省国有资本布局应急产业发展的

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的决策部署,优化国有经济布局,提高国有经济在应急响应能力建设以及重要应急物资保障领域的控制力和影响力,结合我省国有企业实际,特制订本实施意见。

一、完善应急产业布局规划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高效、安全、可控应急物资供应保障网的决策部署,将应急产业作为四川省十四五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战略性调整规划的重点领域,统筹国有资本在应急物资生产、流通、服务等领域的布局,指导企业做好应急产业业务发展规划,加快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力争十四五期间,国有资本在应急产业链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布局进一步强化,应急产业规模显著扩大,应急产业体系基本完善,支撑防范处置突发事件的产业基础进一步巩固,国有经济在重要应急物资保障领域的控制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二、扩大应急物资供给能力

着眼补齐强化全省应急产业链,发挥国有资本投资优势,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布局发展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监测预警类应急设备和装备,个体防护、设备设施防护等预防防护类应急产品,现场保障、生命救护、抢险救援等处置救援类应急产品。大力支持企业加大技术装备研发应用投资,发展智能监测检测设备、先进防护材料、专用抢险救援装备、生物医疗医药产品、中医药产品。搭建专业展览展示平台,促进采供对接,做好应急知识宣传普及,推广应急产品。围绕生物制剂、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护目镜等市场需求小、经济效益低、应急保障不可或缺的物资,建设10个反应快速的应急物资生产能力储备基地,实现特殊应急产品关键时刻产得出,联合地方政府建设2-3个特色突出的应急产业示范基地。

三、健全应急物资流通体系

结合四川省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规划布局,建立完善企业应急物资储备和管理体系。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利用仓储设施和配送网络,承接建设各级政府重要应急物资储备库、骨干配送网络和大数据管理平台,完善应急物资收储机制,促进形成联通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应急救援和社会慈善机构的应急物资储备管理体系。推动交通运输企业加强应急物资通道网络建设管理,完善航空、铁路、公路等应急物资运输体系,提高应急物资物流效率。

四、提高应急服务能力

围绕提高突发事件保障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和社会化服务能力,充分利用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发展新型应急服务。鼓励数字经济领域企业积极承接建设政府应急管理信息平台系统,参与我省国家安全城市、智慧城市建设,发展城市公共安全和综合应急服务,实施一批典型领域应急产品和服务综合应用解决方案。围绕全省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联合大型医疗机构,建设互联网移动医院、专科医院、医疗应急救援中心,发展远程诊疗、智能筛查、应急救治、医药配送等医疗服务。发挥设计咨询、工程建筑等企业的专业优势,发展风险评估、隐患排查、检验检测等应急管理支撑服务,自然灾害防治、消防、安全生产等应急专业技术服务,交通救援、工程抢险等应急救援社会化服务。

五、提高应急事件响应能力

按照平战结合的原则,兼顾企业正常经营与防范应对突发事件需要,建立健全快速反应、组织有序的应急响应机制,确保人员物资关键时刻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建设应急装备生产企业智能管理平台,提升生产企业应急响应效率。鼓励生产企业建设柔性化生产线,制订转产预案,确保在紧急状态下实现快速转产,满足物资供应需求。商贸流通企业按照短、中、长期需求,科学调整储备物资品种、规模和结构,做好应急物资采购、收储、管理、调拨的预案,与政府部门建立高效联动的保供机制。鼓励交通运输、工程建筑、矿产开发企业联合创建高素质的应急救援队伍,配备应急救援设备,建设应急救援基地,定期组织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工程抢险等类型的应急处突演练,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应急响应能力。

六、培育壮大优势龙头企业

顺应产业融合发展的趋势,鼓励有产业基础的企业深化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行业龙头企业协同创新,投资布局应急产业链核心产品和技术,加强应急产品研发生产和服务应用,培育新的增长点和竞争优势,发展一批专精特新企业。鼓励企业采取股权投资、兼并重组等方式做大做强产业规模,通过混合所有制、股权多元化改革等方式,加强与社会资本合作,打造3-5家在应急产业领域规模效益显著的大型企业。分类建立应急物资生产、流通、服务重点国有企业名单,及时跟踪应急物资产品、产能和服务保障能力,力争一批企业进入国家应急产业重点企业联系名单。

七、强化重点项目投资建设

围绕四川应急产业重点方向领域,加强项目储备和研究论证,建立应急产业重点项目库。运营好防疫专项投资基金,投资一批生物医药、中医药、医疗器械、疫苗研制和与疫情防控相关的互联网信息技术等项目。积极争取财政资金、金融信贷和政策支持,力争尽快建成一批具有引领性、支撑性、带动性的重点应急产业项目。

八、加强组织实施保障

各市(州)国资委要高度重视应急产业发展,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分工,抓紧制定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分工的具体实施方案,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加强投资项目建设情况和企业经营情况的跟踪监测,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的各项目标任务。

各相关国有企业作为责任主体,要结合自身战略规划、发展布局,将应急产业发展融入到企业的日常生产经营中,争取做到在应对灾情疫情、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等突发状况时,发挥重要作用。

附件:1.重点企业名录

      2.重点项目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