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2年度省国资委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2012年,我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通知》(川办发〔201238 号)等文件的有关要求,认真完成了2012年全年政务信息公开有关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2年,我委根据有关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学习和贯彻《条例》中进一步深入推进和全面展开,及时充实调整四川省国资委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认真做好政府信息梳理和主动公开工作,在四川省电子政务外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有最新的省国资委工作动态、政策法规、规章、可公开的规范性文件等信息。

我委于2007年底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09年底出台《省国资委政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成立了省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省国资委分管委领导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工作,具体工作在办公室,由文秘、网络技术人员按照信息公开的有关原则,编制、审核、上网发布。

二、政务公开情况

1、我委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7条。2012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4条,其中,财政预算决算1条,省人大代表建议3条,通知55条,重要会议35条,函15条,工作动态15条。

2、在门户网站上开设了“三公”及部门预算专栏,实时公开了《四川省国资委201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关于四川省国资委财政拨款三公经费2011年决算和2012年预算情况的说明》。

358上午10点,省国资委副主任任丁同志就加大深化改革力度 开创四川国有经济发展新局面主题在省政府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在门户网站上开设了“在线访谈”栏目,转载了省政府门户网站上关于国资委在线访谈的内容。

    我委政务公开内容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

  1、法规公文情况。研究拟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地方性法规草案,负责有关法规和重大政策制订的协调工作;指导和协调地方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工作;研究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等重大问题;研究所出资企业改革和发展中的有关法律问题,负责指导所监管企业法律顾问工作;承担机关的法律事务工作。

  2、政务活动情况。重点公开了我委重要政务活动。

3企业改革改组情况。研究提出国有企业改革的政策措施;指导国有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研究所监管企业合并、股份制改造、上市、合资等重组方案和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的组建方案,对其中需要国有股东决定的事项提出意见;研究提出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的政策、措施。指导和组织实施国有企业兼并破产工作,编制和上报国有企业兼并破产计划,研究提出职工安置等方案;组织协调债转股工作;组织协调所监管企业的合并、分立、解散、清算和关闭破产、困难企业重组工作;协调解决企业改组中的重大问题。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2年度,本委受理来自上海财经大学几位教师所要求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收支情况。无财政拨款支出,行政实际收支0元。

  (二)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收支。无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收支。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未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委2012年度接受市民咨询0次。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 

   六、存在的问题、改进措施和其它相关工作情况

    近年来,虽然我委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但各处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不高,认为具体工作不宜向社会公开,认识还有待提高;企业厂务公开工作推进难度较大,从国资委层面把握的且要公开的内容以及公开的方式、渠道待进一步研究。

附件:《全省2012年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统计表》

                                                四川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2年12月18日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