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108号提案办理再次答复的函

省工商联:

贵单位在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的建议》(第0108号提案),我委于2018413日以《关于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108号提案办理答复的函》(川国资函〔201893号)答复了贵单位。按照省政协办公厅《关于做好省政协2018年重点提案督办工作的通知》(川政协厅〔201825号)要求,我委进一步进行了深入研究,并于830日在省政协的组织下,与贵单位及相关部门一起赴能投集团、川商投集团开展了提案专题调研。现将有关情况再次答复如下。

一、我委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有关情况

(一)工作机制

我委高度重视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确定由一名委领导负责,责任处室牵头,相关处室参与,建立专门的工作机制;建立了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工作情况月报制度,及时了解和掌握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工作情况。

(二)主要做法

近来年,省国资委突出重点,积极有序推动省属企业发展混合制经济。一是抓好顶层设计。根据中央精神,起草并由省政府出台《关于省属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川府发〔201613号),并从党的建设、引进非国有资本、遴选战略伙伴、功能界定、员工持股、董事会管理、资产交易等方面,完善了10余项配套制度。二是突出重点路径。把推进上市和加强与民企战略合作作为混改的重要途径,一方面加快上市培育,制定资产证券化工作方案,确定15户上市培育企业名单,将上市工作纳入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另一方面以世界500强、行业领军企业为主攻方向,推进国企与民企业合作,重点突出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要素引进。三是抓好混改试点。在川商投资集团、华西集团、能投集团、川航集团、富润公司等5户企业的10户二级及以下子公司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从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市场化的经营机制等方面着力,进行系统性地研究和推进。

此外,省工商局川工商函〔2018386号,介绍了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的有关政策、具体措施及成效。我委将与省工商局等相关部门,继续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实现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共同发展、融合发展。

(三)取得的主要成效

通过以上工作,主要取得了三个方面的进展和阶段性成效。

一是促进了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截至2017年底,省属登记1095户企业中,混合所有制企业560户,混合面达51.1%。川航股份“国家航空+地方航空+民营资本”的股权治理结构日益完善,由小型地方航企迈进全国性中型航空公司前列。铁投集团实现路桥板块整体上市,从国有绝对控股变为相对控股,优化了资产结构,公司价值大幅提升。交投集团引入多层次战略合作伙伴,组建10余家混合所有制企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新华文轩回归A股上市,股权结构进行优化调整,股东价值得到提升。川投集团能源板块整体上市,实现持续发展,股东取得了良好回报;引入知名民营企业,按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组建华西牙科,激发了企业活力。

二是促进了国有经济发展壮大。省属国有企业积极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推动国有经济快速发展壮大。截至2017年底,省属企业资产总额9951亿元,所有者权益3469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677亿元,实现利润7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2%22.1%13.8%10.5%

三是促进了国企民企共同发展。我省国企通过西博会、科博会等合作平台,与民企、外企近期达成重大合作意向项目65个,投资总额2314亿元。四川发展与渣打银行在爱尔兰设立国际航空租赁公司,业务拓展至欧洲、北美、中东、东南亚等地;成功引进知名企业涛石公司、丝路金融公司联合设立首期规模500亿元的省国企改革发展投资基金。能投集团与天乐益健科技文化传播公司组建福宝文化旅游股份公司,打造福宝景区旅游项目。交投实业公司与景宁三川能源公司设立交投佳运新能源公司,重点在新能源等方面进行突破。

二、面临的主要问题

在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实践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着一些亟需破解的问题,大致表现在以下七个方面:

(一)集团公司层面混改尚未真正突破。从股权结构来看,省国资委监管的21户企业,有能投集团、机场集团、旅投集团、富润公司等4户企业实现股权多元化,但机场集团、旅投集团、富润公司仍为国有全资企业。能投集团虽由四川发展、工银瑞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持股67.8%32.2%,但工银瑞信不行使股东权利、不参与公司经营管理,实质上属“名股实债”,其混改只是形式上的混合。

(二)上市混改平台比较少。实现企业上市和利用上市平台,是最有效的混改途径之一。目前,我委监管企业所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共计7户,分属6家集团公司,其中四川发展2户、川投集团1户、交投集团1户、铁投集团1户、能投集团1户、新华集团1户。21户集团公司中,尚有15户集团公司无上市公司平台。上市混改平台较少,对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形成了制约。

(三)混合资本率比较低。省属企业混合资本率为26.84%,一二级混合资本率仅为11.54%,三级及以下混合率为43.8%,这说明省属企业混改主要是以国有绝对控股为主,集中在二级以下层面,引进的非国有资本占比较小。

(四)股权混合比例的确定难以把握。推进混改过程中,股权比例的设定是选择国有绝对控股、相对控股、实际控制还是参股,存在一定的疑惑。国有企业基于合并财务报表做大资产规模、提升影响力、管理层和员工保留国企身份等考虑,普遍不愿失去控股权,影响民营企业参与意愿。

(五)员工持股与混合所有制改革同步进行缺乏均等机会。目前员工持股仅限于纳入试点范围的少数企业,导致一些拟混改企业希望同步推进员工持股的设想难以实现,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推进混改的积极性。

(六)担忧国有资产流失。一些国有企业担心与民营企业合作造成国有资产流失而承担责任。同时,由于改革容错机制不够明确、完善,导致国有企业担心“秋后算账”,心存顾虑、放不开手脚,影响了混改推进步伐。

(七)混合企业管理机制不够完善。已经实现混改的企业运行过程中,在法人治理结构、派出董监事管理、经营决策、日常经营管理、职业经理人管理、党组织发挥作用等方面,如何建立以资本为主的市场化管理机制还有待完善。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省工商联在提案中提出的三个问题和四点建议,对我委在推进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过程中有着重要的参考意义,我委将充分借鉴和考虑。按照13号文件要求,省属企业二级及以下公司全面放开混改,集团层面除功能性企业外,条件成熟的大部分竞争性企业可以进行混改。通过努力,到2022年末,力争实现省属企业二级以下公司混合面60%以上,竞争性企业集团层面大部分实现混改。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以上市公司为标杆,推动混改深化发展。上市公司作为社会公众公司,有完善的治理结构、高效的运行制度、市场化的激励机制、严格的资本市场监管体系、广泛的信息公开渠道、充分的市场价值发现,是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典型代表。目前,分别拥有上市公司的川投集团、交投集团、铁投集团、能投集团等四户企业资产、资本规模占省属企业80%以上。我委将加大支持上述集团将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力度,鼓励采取发行证券、非公开协议转让等方式注入资产;同时,整合相关集团企业同类或关联业务资产注入上市。

(二)以构建混改新机制为起点,坚持增量引入混改共同发展。新增项目一开始就按混合所有制机制运行,既有利于推动其健康发展,也有利于发挥国有资本的引领作用,同时还有利于分散投资风险。省属企业新投资项目,原则上投资主体必须是现有混合所有制企业或新引进非国有资本合作企业。

(三)以国有资本营运平台为抓手,加大存量混改发展力度。四川发展作为国有资本运营平台,直接持有我委监管的省属企业股权(原划入企业22户,整合后18户),还持有新设立的全面履行出资人企业股权。我委将选择2-3户企业进行集团层面混改,逐步将除功能型企业外的企业改制为国有控股、参股公司,同时加大其他企业混改力度。

(四)以完善国有资本激励约束机制为导向,助力混改企业高质量发展。国有企业改制后,将过渡到以管资本为主。企业运行好坏,关键取决于资本的运营效率、资本回报率、企业净利润等关键指标。我委将对竞争型企业按照分类管理、一企一策的原则,研究建立以资本收益为主的考核指标体系,支持混改企业按市场化原则进行单独考核。

(五)以发展规划为引领,确定股权混合合理比例。国企混改的目标诉求具有多样性,既可能是与民营企业开展管理合作、人力资本合作,也可能是与之进行技术合作,或者是通过资源整合实现上下游产业链对接等。我委将指导省属企业结合自身发展规划、目标定位,研究确定集团公司二级以下企业合理持股比例。

(六)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形成员工持股常态化。从调动企业参与混改积极性的角度出发,我委将明确国企改制中,凡是按照公开公平原则,进入产权交易市场规范引入非国有资本的,员工持股与非国有资本价格同价的,可以实行员工持股计划,并逐步将混改企业员工持股纳入常态化。

(七)完善混改容错机制,促进混改企业健康发展。一方面,严格按照国企发展混改政策以及国有产权交易有关规定进行规范操作,防止国有资产交易过程中出现流失。另一方面,针对混改企业在依法合规经营管理中,出现投资损失、经营亏损、资产损失等,我委将完善更加具体、细化、可操作的容错机制,为锐意进取、勇于担当的改革者“排忧解难”,提供有效“支撑”。

在此,再次衷心感谢贵单位对我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孙蓉

联系电话:028-87598827

电子邮箱:gz2502@126.COM

邮政编码:610072

通信地址:成都市同友路115004室省国资委产权监管处

 

               四川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893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