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519号建议答复的函

尊敬的李后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构建优质白酒推进平台的建议》(第519号)收悉。我委高度重视,对建议内容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征求经济和信息化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四川发展(控股)公司等协办单位意见。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构建优质白酒推进平台现状

我省积极支持搭建川酒产业平台,先后推动成立了“四川名优白酒联盟”、“四川原酒产业联盟”,联盟成立后在原粮保障、质量标准体系建设、市场宣传、打假保名等方面积极作为,不断整合川内白酒企业及各方资源,促进了白酒产业集聚集约发展。支持主产区发挥川发展纯粮原酒基金等产业整合平台作用,推进原酒品牌化发展,打造原酒龙头企业和优质品牌,提升了原酒市场话语权和资源控制力。同时,积极引导全省白酒优质资源向重点产区、名优重点企业、产业整合平台聚集。据统计,截至目前,全省白酒类生产许可证已由前几年的近1400个降低至1200余个。

二、下一步构建优质白酒推荐平台推进措施

(一)整合优质资源,持续促进白酒行业产融集约发展。我委将会同相关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推进川酒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战略部署充分发挥省属国企投资引领作用,利用资本及资金优势,为推进四川白酒产业发展做出积极尝试和贡献。一是大力支持搭建川酒产业平台。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行业协会推动协调和市场化运作的原则,由四川发展(控股)公司牵头,相关市州酒企参与,引入优质社会资本,共同发起设立多种经济成分、产权多元的四川白酒产业发展投资集团(以下简称“酒业集团”),作为推动川酒产业发展的投资运营平台。酒业集团将利用资金、资本优势,采取兼并重组、新设、联合等方式,推动剑南春、丰谷、全兴等优质酒企上市;二是充分发挥四川发展(控股)公司设立的纯粮原酒股权投资基金、酒业并购基金、川酒产业服务和川酒文化发展基金等多支白酒产业专项发展基金杠杆作用,放大投资效益,用于优质原酒收储、原酒标准制定、品牌打造、营销推广、企业金融服务等体系建设,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增强省级国有资本对白酒产业的控制力,引领四川白酒在更大范围内集中整合,优化配置资源,推动四川白酒转型发展,做优做强;三是持续加大白酒产业信贷支持力度,扩大白酒企业融资渠道。通过“天府融通”融资对接平台及时向金融机构推送包括白酒企业在内的重点企业和项目融资需求信息,依托货币信贷大数据系统做好融资对接情况监测,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白酒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同时,大力推动直接债务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白酒企业发行银行间市场直接债务融资工具。大力推广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支持建立白酒产业供应链金融。

(二)强化市场主导保障白酒产业健康发展。一是以质量为先积极开展专项整治,加大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力度,推动建立白酒企业质量安全授权人制度和质量可追溯体系;二是以开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工作为抓手,严厉打击白酒非法添加、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掺杂使假、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三是以“六朵金花”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川酒”品牌建设,强化川酒企业商标专用权的跨区域保护力度,维护川酒企业商标专用权合法权益。

(三)积极支持川酒产业证券化。通过资本运营、培育孵化、基金运作、价值管理等手段,吸纳优质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省内外优质酒企重组并购,参与设立川酒产业并购等基金集群,有效整合川酒和省外优质白酒资源。加快川酒产业资产证券化步伐,孵化培育一批具有先进产能和知名品牌、盈利能力强、经营业绩优的优质酒企,争取更多川酒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提升川酒的影响力和带动力。

(四)不断创新宣传营销模式,强化川酒整体品牌打造。继续开展“川酒全国行”、“一带一路行”、“‘走进浓香帝国’大型采访活动”等丰富活动,指导办好“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泸州)”“中国国际名酒文化节(宜宾)”等川酒展览展示活动,向消费者全面展示川酒的历史、品牌、工艺和品质,提升川酒整体品牌形象。

以上是我委对您提案建议的答复,非常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关心,希望今后您多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与建议。

此函。

联系人:汪恺夫

联系电话:028-87598837

联系邮箱:wangkfyeah.net

四川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948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