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纸第942号答复的函

胡修奎代表:

您在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培育壮大四川省本土环保产业企业的建议》(第942号)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省环保产业企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对您提出的宝贵建议,我委会同经济和信息化厅、生态环境厅和财政厅进行了认真学习研究,现就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直以来,我省始终把环保产业企业发展作为加强环境治理,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重要支撑,积极鼓励和支持环保产业企业发展。一是摸清家底,率先在全国开展全省环保产业统计试点工作。20132015年连续3年在成都、自贡、攀枝花、泸州、德阳、绵阳、内江、宜宾8个地区开展环保产业统计试点基础上,2016年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环保产业统计工作,每年公开发布《四川省环保产业统计公报》;二是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和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2019年,第一批省级工业发展资金支持节能环保产业项目80个,支持金额11629万元。同时,积极推动社会资本与政府合作项目,建立PPP项目库,通过项目资金补助的方式鼓励地方政府通过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环境污染治理,近年财政资金对环保领域PPP重点示范项目的补助逐年上升,2018年补助资金规模已达1.2亿元;三是积极组织省内环保企业申报国家环境服务业试点项目,组织开展国家工业节能技术装备、节能机电设备(产品)、“能效之星”产品等推荐申报工作。其中,金循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获生态环境部批准试点建设再生资源电子交易结算平台。截止目前,金循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平台已累计投资25亿元;四是积极搭建环保产业企业交流平台,已连续2年在成都举办中国国际节能环保技术装备展示交易会暨中国(成都)国际绿色产业博览会,并组织省内环保企业参加澳门国际环保合作发展论坛暨展览、香港国际环保展、“一带一路”国家环保合作培训等,有力地宣传推广了四川环保企业的技术、产品和服务,深化和促进国内外环保企业交流与合作;五是大力培育推广四川节能环保品牌。制定《四川省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指南》,提出了装备制造业“38”工程,将发展节能环保与资源综合利用装备作为装备制造业重点方向之一,加大节能环保技术装备推广力度;六是强化服务模式创新。组建了“政、产、学、研、金、服、用”七位一体的四川省绿色制造产业联盟,为全省工业节能环保企业搭建综合服务平台。同时,开展环保合同管理工作,2018年安排资金1000万元为32个园区、10户企业提供一站式环保管家服务,开展环保隐患诊断,为园区和企业环境治理提供决策依据。

统计显示,2017年,四川省规模以上环保产业从业单位共有356家,年营业收入554.4亿元。其中,省属企业从事环保产业的企业超40户,集中于污水处理、危废治理、污染减排等产业。紫坪铺公司与在川央企、市属国企、民企合作成立了紫坪铺水库环境治理有限公司,专门负责开展紫坪铺水库淤积物清理及综合利用工作。四川能投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四川川投水务集团与河南省城发环境集团体量相当、产业相近、层级相同,均承担了我省污染减排、水污染防治等环保项目。目前省属企业正在积极开展并购一批优质的环保产业上市公司。

您在建议中提到由政府牵头,环保部门监管,省国资委、相关企业合作组建四川省环保产业基金等建议。届时,我委将大力支持省属企业参与相关环保基金组建工作。并配合省级相关部门研究制定我省的环保产业企业支持政策,鼓励省内的央企、省属企业等合作布局环保产业,推进产业并购、整合,重点打造一批行业领先的环保企业集团,助推我省环保企业进一步做大做优做强。

再次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省环保产业企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肖代勇           联系电话:028-87598855

电子邮箱:792889065qq.com      邮政编码:610094

通信地址:成都市天府二街2691013

 

            四川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9419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