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对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395号提案答复的函

戴允康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我省旅游企业的关心和关注,您提出的《加大对旅游企业的支持,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旅游企业集团的建议》(第0395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文化旅游产业蓬勃发展,相关经济指标逐年递增,旅游产业也成为了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四川是中国文化旅游大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加大对旅游企业的支持,大力发展文化和旅游产业,是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和旅游强省,全面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的有力举措,是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强力助推器。

一、关于加大财政扶持力度。一是2015年以来,省财政注资发起设立四川文化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和四川旅游产业投资基金,主要采取股权投资方式,直接投资于符合国家文化旅游产业政策的文化旅游类企业,引导带动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具有四川特色、竞争力强的各类文化旅游产品的生产传播及营销,促进我省文化旅游企业的繁荣发展。二是为支持包括文化旅游企业在内的企业融资,财政部门实施了财政金融互动政策,通过建立风险补偿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信贷投放力度。实施实体企业贷款风险补贴政策。鼓励市县政府通过基金(基金池)分担或直接分担方式,对金融机构为市县行政区域内中小微企业等贷款发生的损失给予风险补贴,省级财政按照市县财政实际补贴额的一定比例给予财力补助。

二、关于加强政策支撑力度。一是着手建立银政企联席工作会议制度,向金融机构推介重点文化旅游企业和优质项目。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设立文旅金融专营机构。鼓励保险机构加强文旅产业保险产品创新。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基础上,支持文旅企业抵(质)押建设用地使用权、林权等,探索开展收费权、经营权以及在建项目抵(质)押业务。二是积极拓展贷款抵(质)押物的范围,开发知识产权、应收账款、艺术品等质押融资产品。三是建立四川文化旅游金融合作试验区。

三、关于探索建立旅游用地的有效供给制度。省自然资源厅针对我省旅游实际和旅游业用地特点,在充分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全面落实国家关于支持文化和旅游业发展的用地政策。一是探索点状供地、生态用地“只征不转”等更有效的用地支持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开发成本。落实利用荒山、荒坡、荒滩、垃圾场、废弃矿山、石漠化土地开发旅游项目有关政策。二是加大改革力度,向改革争取用地空间,鼓励和引导旅游企业通过租赁、流转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按照规划发展乡村旅游,降低用地成本;允许返乡、下乡创业人员按照规划利用存量宅基地、建设用地发展乡村旅游。三是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以有偿回购、集中改造、受托经营等形式,收回、集中、盘活利用空闲农房及宅基地,对接城乡资本、创意人才到农村发展互联网、艺术、民俗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四是探索实行差别化用地政策,对旅游厕所、乡村旅游、自驾车、房车营地等旅游服务设施加大用地保障力度;对纳入重点监控的旅游项目,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及相关政策规划的前提下,优先安排用地指标,享受优惠用地政策。

四、关于壮大文旅企业市场主体。一是实施文化旅游优秀龙头企业培育工程。文旅厅制定了《四川省文化旅游产业优秀龙头企业评选办法(试行)》,并于226日向社会发布。二是打造全国一流的现代文化旅游集团。支持通过资源整合、技术创新、品牌输出、跨界经营、兼并重组等方式,打造全国一流的现代文化旅游集团,重点扶持四川省旅游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三是引进一批国内外文化旅游集团。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文化旅游投资大会为抓手,吸引国内外各大文化旅游集团投资落户四川。四是支持企业加速扩大投融资。支持企业通过挂牌上市等方式扩大直接融资比重,对在境内外主要资本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融资,在新三板和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企业,给予奖补。五是加大对民营和中小微文化旅游企业支持力度。文旅厅制定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文化旅游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已于313日向社会发布。六是筹建文化旅游企业联盟。与四川省旅游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动,筹建四川省文化旅游企业联盟,进一步发挥社团的凝聚作用。

五、关于优化旅游企业创业环境。一是建立文化旅游专家委员会,加强文化和旅游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开展文化旅游共性技术攻关,加大科技成果推广应用。二是健全文化旅游人才培养、使用、评价和激励机制。推进文化旅游领域职称改革,将旅游人才纳入文化领域人才评价机制,激发释放文旅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三是推进“天府万人计划”天府文化领军人才项目实施,落实民族地区旅游人才培养引进五年行动方案,培养和引进一批文化和旅游领军人才。通过扶持引导、业务培训、宣传推广,培养一批留得住、能传承、有热情的乡村文旅能人队伍。四是大力发展文化和旅游职业教育,与国有企业联合,筹建四川省文化旅游职业教育集团(联盟),鼓励政府、企业和高校共建文化 旅游人才培养培训联动机制。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旅游企业的关心,祝您工作顺利、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四川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945

(联系人:赵海;联系电话:028-87598831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