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对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纸第518号答复的函

李后强代表:

您在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纸(第518号)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关心。对您提出的宝贵建议,我委会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进行认真学习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是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川航集团等竞争型企业集团层面混改试点,全面放开省属企业二级以下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形成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常态化机制。深化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试点,探索综合运用多种激励手段和措施建立行之有效的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支持市场化基金、优质民营企业、战略投资者、境外投资者参与我省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国企民企相互促进、共同发展。2019年,力争省属企业混改试点取得显著成效,各类所有制资本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二是优化产业结构,做优做强主业。鼓励企业围绕“51”产业重点方向投资并购经营业绩好、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加大见效快、盈利性好的项目投资,除承担政府指令性任务外严格限制非主业投资,严禁新上没有战略规划、单纯做大经济规模。鼓励省属企业围绕国有资本布局和企业发展战略,以市场化方式并购重组上市公司或入股非国有企业,力争今年并购3-5家上市公司。推动川投能源等已上市公司通过增发等多种方式进行再融资,重组整合产业链上下游公司,不断做强做优做大。

三是多措并举,提升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水平。推进规上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四年行动计划”,推动我省符合条件的国企完成规范化公司制改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达到对接资本市场的条件。大力实施“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三年行动计划”,发挥四川国企改革ETF基金作用,盘活上市公司股权,促进国企结构调整;推进华西集团整体上市,交投实业、金石租赁、四川玻纤等改制上市工作;支持省属企业以REITS为龙头推动房地产领域资产证券化,盘活存量信贷资产、推动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PPP资产证券化产品,支持省属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发行债券融资,拓宽融资渠道,优化融资结构。

四是做好风险管控,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严控债务风险。持续深入做好企业降杠杆、减负债专项工作,加强债务动态监测,强化负债规模和资产负债率双重管控,把企业降负债工作纳入企业负责人年度经营业绩考核。严控项目投资风险。严格规范决策审批程序,严禁超越财务承受能力的投资行为,全面开展企业投资风险评估,加强防控体系建设。严控金融业务风险。国有企业金融业务必须紧紧围绕服务实业主业有序开展,加强金融业务运行监测,强化金融与产业间以及各金融子企业间的风险隔离。

五是增强配套服务能力,助推国资国企改革。做好国企对接资本市场的服务工作,持续举办直接融资培训、对接活动,及时为我省国企宣传、解读资本市场最新政策动态,并为企业和机构交流合作搭建对接平台。强化金融机构合作,提升授信规模,充分利用国企改革发展投资基金,支持企业改制重组,同知名券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服务我省资产证券化。加大科创板后备企业梳理和培育,力争进入科创板首批试点范围。

再次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联 系 人:肖代勇

联系电话:028-87598855

    箱:792889065@qq.com 

通信地址:成都市天府二街2691013

 

                          四川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9515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