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562号建议办理答复的函

四川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关于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

会议第0562号建议办理答复的函

尊敬的李炜委员:

您在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将资阳口腔产业纳入国省“十四五”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的建议》(第0562号)收悉。省国资委高度重视,安排专人进行研究专办,按要求征求了经济和信息化厅、科学技术厅、省卫生健康委、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川投集团等8家协办单位意见,已收到各协办单位的正式回复意见。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开展相关工作

(一)在规划产业方面。我委及经济和信息化厅、科学技术厅、省卫生健康委等省级部门均大力支持并积极推动“中国牙谷”纳入省级相关产业规划,指导资阳市编制“中国牙谷”发展专项规划,支持资阳高新区创建国家高新区并扩区调规。其中,按照省政府要求,我委会同资阳市政府形成了《支持“中国牙谷”发展的政策措施(送审稿)》,拟定于近期报送省政府领导将作专题研究;经济和信息化厅在我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中,已考虑将口腔材料装备产业纳入相关区域布局和重点发展任务;省卫生健康委正牵头编制《四川省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和资源配置,拟将资阳“中国牙谷”作为重点项目予以推进。

    (二)在科技研发创新方面。科学技术厅积极推动“中国牙谷”口腔诊疗装备纳入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四川分中心建设方案,支持口腔疾病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牙谷研发孵化中心建设,鼓励口腔装备材料关键技术攻关,并在重点研发计划、重大创新产品中予以优先支持;推动资阳市实施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政策,对新认定的国家级重大创新基地给予专项经费;支持“中国牙谷”打造专业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大学科技园等创新平台并给予奖励性后补助。同时,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激励机制,支持“中国牙谷”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打造全国口腔领域技术高地,推动四川华柚医疗公司、四川鸿政博恩公司等龙头企业联合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在“中国牙谷”积极开展口腔医疗器械研发及科技成果转化,实现了口腔种植体 导板、硅橡胶等口腔器械项目的研究与产业化。

(三)在专业人才培养方面。根据教育厅统计,截至2020年,全省共有10所高校(本科5所、高职5所)开设了口腔医学相关专业,其中口腔医学专业6个(四川大学、西南医科大学、川北医学院、雅安职业技术学院、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口腔医学技术专业5个(四川大学、成都大学、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达州职业技术学院、雅安职业技术学院、资阳口腔职业学院),四川大学口腔医学和口腔医学技术专业认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目前教育厅积极支持资阳口腔职业学院增设口腔医学专业,已获教育部审批同意,拟于今年秋季学期招生。同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为畅通卫生人才流通渠道,会同相关省级部门印发了《四川省扩大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人事自主权十条政策》,相关专业技术人才经所在单位同意可到科技型企业兼职并按相关规定取得报酬或者奖励,支持有创新经验的企业家和企业科研人员到相关事业单位担任兼职教授或创业导师,促进产学研人才双向流动。

(四)在规范职业资格认证方面。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协办意见,国务院颁布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对医师的执业范围界定包含“口腔类别医师”,明确“口腔类别医师”需依法取得执业医师资格或者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经注册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中执业。目前,我省卫生初中高级职称专业设置中,包含“口腔医学”“口腔内科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修复学”“口腔正畸学”等专业,口腔行业从业人员可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执业注册及职称评聘。同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会同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管理局等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卫生职称制度的意见》(川卫发〔2018〕52号)、《卫生和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评审基本条件》、《四川省职称评审管理暂行规定》等政策法规。上述文件陆续出台,一是形成了以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能力和业绩为导向,以社会和业内认可为核心的人才评价机制;二是形成了重医德、医风、能力、业绩的行业氛围,突出了评价专业技术人才医疗医技水平、实践操作能力及创新能力、创新成果转化应用的业绩贡献;三是进一步规范了职称评审程序,加强职称评审管理,保证职称评审质量。

(五)在推动省属企业参与资阳“中国牙谷”产业发展方面。我委高度重视“中国牙谷”产业发展,指导川投集团等省属企业积极参与“中国牙谷”建设工作,推动中国牙谷实现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一是将“中国牙谷”建设项目列入我委重点领域补短板项目予以支持,指定专人每月跟进投资进展情况,及时了解中国牙谷建设项目进度。委主要领导多次召开建设现场办公会,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特别是疫情期间,帮助解决工厂复工、员工到岗、原材采购、产品发运等现实困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二是要求川投集团做好顶层设计、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主体,做好华西牙科有限责任公司组建及营运工作,统筹推进牙科器械设备及材料制造、牙科科研与成果转化、牙科保险等六大业务板块开发,确保工作实施方案相关要求落到实处;三是推动川投集团设立了首期资金规模5亿元的中国牙谷牙之谷基金以及联合金石投资和相关合伙人成立了川投金石康健股权投资基金,以推动医疗健康产业包括牙科产业的发展。

二、下一步推进措施

(一)加强专业人才培养。积极引导和鼓励相关高校加强口腔医学有关专业人才培养,重点支持有条件、有意愿的高校,特别是高职学校增设口腔医学技术专业等学科,培养一批从事口腔医学诊疗的专业人才队伍,重点培养助理口腔医师储备专业人才。同时,有针对性出台配套政策措施,引导高职学校开设医疗器械维护与管理、智能医疗装备技术等相关专业,积极服务资阳口腔产业及医械产业发展需求,为打造“中国牙谷”国际口腔装备材料基地储备专业人才。

(二)加大产业扶持力度。支持将“中国牙谷”列为省级重点项目和“牙谷小镇”纳入省级特色小镇,鼓励国内外知名口腔企业落户“中国牙谷”,优先享受《支持医疗健康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打造“口腔+”“产学研销医养”全产业链生态系统,建设国际一流的口腔装备材料全产业链研发生产基地。鼓励资阳口腔职业学院加大投入,不断完善办学条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创建本科层次职业技术学校,打造院校合作平台,创建口腔职业技师学院,协调四川大学继续委派专家教授支持学院发展。支持在“中国牙谷”设立口腔医院、口腔医疗中心,推动“中国牙谷”承办国省各类展会活动。

(三)强化金融产品服务。鼓励省区域协同发展投资引导基金等省级产业基金通过股权投资,省级国有企业通过参股、控股或直接投资等方式参与‘中国牙谷’发展,支持以市场化方式设立牙科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及符合条件的牙谷口腔创新企业优先纳入全省“五千五百”计划开展直接融资。在政府债务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鼓励资阳市安排地方政府债券资金支持资阳高新区重大项目建设,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牙谷口腔创新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适当提高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占比。

(四)做优要素保障。加大省级财政支持力度,统筹工业发展资金、科技计划项目资金等省级专项资金支持“中国牙谷”发展;对“中国牙谷”产品注册实行相关审批服务派驻制,“一对一”提供研发、检验检测、临床试验、注册、生产上市等全过程服务;在全省范围内统筹调剂支持“中国牙谷”项目所需土地;科学确定资阳高新区电网建设标准,支持资阳高新区将符合条件的区域纳入国网A类供电区域,做好供电服务保障工作。

在此,衷心感谢您对我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汪恺夫

联系电话:028-87598837

电子邮箱:wangkfyeah.net

邮政编码:610072

通信地址:成都市天府二街269号省国资委规划发展处


                                                             四川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1512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