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528号建议的回复意见

张芷恩代表:

您好!

非常感谢您对四川国资国企工作的关注与支持。收到您关于创新发展卫星产业,造就绵阳科技城发展新动能建议后,我委高度重视,徐进主任亲自批示要求抓紧办理。针对建议中对我委提出的提供政策指导和组织成立混合所有制项目平台公司,吸引科研、产业、目标客户单位和自然人投资入股;针对卫星产业投资大、回报周期长等特点,畅通政府产业、科技和创投等各类基金、社会风险资本的投资渠道,成立空海事卫星专项基金,解决项目融资问题的具体意见,我委专题征求了各有关业务处室和相关企业意见。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四川省创新发展卫星产业,在任务载荷、通信、测运控、卫通终端等方面都有较强的能力,具备一定的产业基础。省国资委积极支持国有企业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支持国有企业抢抓十四五卫星产业发展的战略机遇,在着力打造创新型企业、加强创新能力建设、推动科技金融融合、大力推动协同创新、加大科技成果转化激励、加大创新人才引育支持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四川发展、川投集团、铁投集团、商投集团、四川航空、国资经营公司等省属国有企业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基金投资、股权投资、债转股、兼并重组等方式布局航空、航天、卫星等军民融合产业,培育新的核心竞争力。

一、在构建政策导向引领方面

(一)建立健全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入培育机制

建立省属国有企业高新技术培育库、企业科技创新和卫星产业商业模式创新项目库等,对入库企业优先支持资源要素;鼓励优势省属国有企业参与管理和发起设立创空海事卫星专项基金,并明确投向、规模、方式;探索投资布局卫星互联网等前沿科技及产业化应用;加强与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建立常态化人才双向交流、双向培养机制,鼓励企业实行柔性引才用才,设立特聘职位、实施聘期管理等,通过项目资助、创业扶持、股权投资等方式,引进、集聚一批对卫星集群产业转型升级具有带动作用的领军人才、科技创新人才和高技能人才。

(二)聚焦航空航天、北斗导航、信息安全等重点领域

出台了《关于促进省属国有企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鼓励企业联合地方政府、金融机构、社会资本设立创投基金和特色产业基金,围绕航空航天领域创新基金运作方式,目前,省属国有企业已设立创新型产业基金13支,四川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投资航空类项目3个,共计4.21亿元,通航领域项目2个,共计3.52亿元,航天项目1个,共计0.95亿元,川投集团牵头发起川投金石四川康健股权投资基金,首期募集规模达10.03亿元,参股设立航天科工基金已投项目20个,投资总额4.84亿元,川投集团君融创新投资公司正在筹备设立军民融合基金,对标航空、航天等领域;指导省属国有企业加大对航天卫星产业领域的军民两用技术和产业化项目投资,加大航空航天产业初创期、孵化型项目和企业投入,川投集团与中国航发成都发动机(有限)公司通过债转股的方式完成对成发公司5.5亿元的增资,川航集团下属四川通用航空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完成对四川三星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增资扩股项目;加强与央企、科研院所合作,加强国有资本对全省卫星产业集群的支持,充分利用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政策,积极参与北斗导航卫星产业的前沿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建立通用航空、北斗导航等卫星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促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

(三)积极指导企业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

支持省属国有企业充分利用市场化手段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指导西南联交所联合32家产权交易机构搭建了混改信息发布平台,集中推介一批混改项目并持续发布。联合重庆市国资委采用网络直播方式,通过线上联合召开川渝共同产权市场互联网平台上线暨川渝国企混改项目推介会。指导西南联交所进一步优化混改信息发布平台和川渝共同产权市场互联网平台,通过提升平台架构、加强平台运营、拓展平台功能等促进混改。

二、积极推动建议落地落实方面

收到您的建议后,我委广泛征求了相关企业意见。四川发展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省国资经营公司表示,建议目前仅为初步想法,需进一步细化明确具体项目、实施主体和合作模式后,再探讨参与方案;川投集团君融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川商集团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表示,目前企业的投资方向更关注已进入成熟经营、有稳定营收的企业,将来如有成熟的卫星产业项目,愿意积极对接。

接下来,省国资委将持续加强政策支持、创新体制机制,推动国有企业参与布局四川卫星产业,为建设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再次表示感谢,希望您继续关注和支持我省国资国企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联系人:李思颖     联系电话:02887707867

    通讯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二街269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