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对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394号建议的答复

骆登宇8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资阳口腔产业发展纳入省“十四五”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的建议》(第394号)收悉。我委高度重视,对建议内容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征求经信厅意见,形成回复意见如下:

一、关于将口腔装备材料产业发展作为省专项规划问题

我委及经济和信息化厅等省级部门均大力支持并积极推动“中国牙谷”纳入省级相关产业规划,指导资阳市编制“中国牙谷”发展专项规划,支持资阳高新区创建国家高新区并扩区调规。经济和信息化厅在我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中,已考虑将口腔材料装备产业纳入相关区域布局和重点发展任务。

二、关于支持“中国牙谷”高质量发展等相关问题

我委高度重视“中国牙谷”产业高质量发展,指导川投集团等省属企业积极参与“中国牙谷”建设工作,推动中国牙谷实现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一是将“中国牙谷”建设项目列入我委重点领域补短板项目予以支持,指定专人每月跟进投资进展情况,及时了解中国牙谷建设项目进度。委主要领导多次召开建设现场办公会,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特别是疫情期间,帮助解决工厂复工、员工到岗、原材采购、产品发运等现实困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二是要求川投集团做好顶层设计、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主体,做好华西牙科有限责任公司组建及营运工作,统筹推进牙科器械设备及材料制造、牙科科研与成果转化、牙科保险等六大业务板块开发,确保工作实施方案相关要求落到实处;三是推动川投集团设立了首期资金规模5亿元的中国牙谷牙之谷基金以及联合金石投资和相关合伙人成立了川投金石康健股权投资基金,以推动医疗健康产业包括牙科产业的发展。

目前,我委会同资阳市政府形成了《支持“中国牙谷”发展的政策措施(送审稿)》,从坚持规划引领、加大产业扶持、加快审评审批、拓展产品市场、建立创新体系、强化金融服务、做优要素保障、健全工作机制等方面,推进“中国牙谷”高质量发展

三、下一步推进措施

(一)加强专业人才培养。积极引导和鼓励相关高校加强口腔医学有关专业人才培养,重点支持有条件、有意愿的高校,特别是高职学校增设口腔医学技术专业等学科,培养一批从事口腔医学诊疗的专业人才队伍,重点培养助理口腔医师储备专业人才。同时,有针对性出台配套政策措施,引导高职学校开设医疗器械维护与管理、智能医疗装备技术等相关专业,积极服务资阳口腔产业及医械产业发展需求,为打造“中国牙谷”国际口腔装备材料基地储备专业人才。

(二)加大产业扶持力度。支持将“中国牙谷”列为省级重点项目和“牙谷小镇”纳入省级特色小镇,鼓励国内外知名口腔企业落户“中国牙谷”,优先享受《支持医疗健康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打造“口腔+”“产学研销医养”全产业链生态系统,建设国际一流的口腔装备材料全产业链研发生产基地。鼓励资阳口腔职业学院加大投入,不断完善办学条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创建本科层次职业技术学校,打造院校合作平台,创建口腔职业技师学院,协调四川大学继续委派专家教授支持学院发展。支持在“中国牙谷”设立口腔医院、口腔医疗中心,推动“中国牙谷”承办国省各类展会活动。

(三)强化金融产品服务。鼓励省区域协同发展投资引导基金等省级产业基金通过股权投资,省级国有企业通过参股、控股或直接投资等方式参与‘中国牙谷’发展,支持以市场化方式设立牙科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及符合条件的牙谷口腔创新企业优先纳入全省“五千五百”计划开展直接融资。在政府债务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鼓励资阳市安排地方政府债券资金支持资阳高新区重大项目建设,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牙谷口腔创新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适当提高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占比。

(四)做优要素保障。加大省级财政支持力度,统筹工业发展资金、科技计划项目资金等省级专项资金支持“中国牙谷”发展;对“中国牙谷”产品注册实行相关审批服务派驻制,“一对一”提供研发、检验检测、临床试验、注册、生产上市等全过程服务;在全省范围内统筹调剂支持“中国牙谷”项目所需土地;科学确定资阳高新区电网建设标准,支持资阳高新区将符合条件的区域纳入国网A类供电区域,做好供电服务保障工作。

以上是对你们提案建议的答复,非常感谢你们对资阳“中国牙谷”建设发展及我省国资国企产业发展工作的支持和关心,希望今后您多对多提出宝贵的意见与建议。

                                                                              四川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169


附件